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添购小吨位舰艇 企图以小搏大争夺南海资源

俄制11661“猎豹”轻型护卫舰 图片来源:东方网

  购买先进的小吨位舰艇,企图利用地形优势来以小搏大

  近几年来,越南为扩大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话语权,一直重视海军力量建设。10月27日,在法国参加第21届国际海军展的俄罗斯泽列诺多利斯克设计局总经理沙拉波夫向外透露,俄罗斯正在为越南海军建造2艘11661型“猎豹-3.9”护卫舰,首艇明年交付。

  俄产“猎豹”明年交接

  据悉,越俄间“猎豹”护卫舰交易经3年谈判,于2006年年底达成。
“猎豹”之所以赢得越海军芳心,是因该级舰首舰“鞑靼斯坦”号早在2003年就正式列装俄海军,并成为里海区舰队的旗舰。越海军认为,“猎豹”列装并投入量产表明该级舰的性能已得到俄海军的认可。其次,俄方答应了越方提出的诸多要求,同意在该级舰基本型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其中包括“隐身”性能。

  俄媒体报道说,“猎豹-3.9”实际上就是俄罗斯专为越南量身订做的出口款。与俄海军“鞑靼斯坦”号相比,除了“隐身性能”,其舰尾甲板增设了直升机平台。“猎豹-3.9”排水量2100吨,航速28节,可自主航行20天。其舰载武器包括16枚反潜导弹,1门舰型76毫米舰炮,2套双管鱼雷发射器等。

  “猎豹-3.9”可独立或以编队方式,执行搜索、跟踪和打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和空中目标作战任务,也可用于护航、巡逻、鱼雷投放或为陆战队提供火力支援。该型舰交接后,将一改越海军大型水面舰艇严重缺乏的现状,其远海综合作战能力也将明显提高。

  打造地区强势海军

  从俄购买“猎豹-3.9”新型护卫舰只是越南海军根据“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加强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措施。实际上,随着国家军事战略由“北防南攻”向“陆守海进”方向的转变,越南最近几年不断加大海军建设力度,力图将目前以轻型装备为主体的近岸型海上力量打造成具有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为此,越南采取了不少措施:

  调整海军部队结构。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组建海岸警卫队,以逐步承担起海岸警卫和海上增援任务,而且在必要时还要负责协助海军作战。目前海军陆战队已占海军力量的2/3,成为越海军海上作战的中坚。

  更新武器装备。目前,越南海军下辖4个沿海军区,总兵力约5万人,拥有各型作战舰艇120余艘。不过,越海军现役舰艇普遍存在型号老化、武器落后和吨位较小等缺点,远远不能满足越南海洋扩张战略的需要,甚至难以执行愈来愈多的海上巡逻、侦察、护航、护渔和打击走私等任务。为改变装备落后状况,越南海军在加大从俄采购力度的同时,不断扩大武器进口来源,先后从法国、韩国、波兰、匈牙利、乌克兰等国购买了导弹艇、巡逻艇等海军装备。在外购武器中,其中最先进的当属俄产4艘配备“白蚁”导弹系统的“闪电”级导弹快艇、2艘“萤火虫”级巡逻快艇及用于装备“闪电”的48枚Х-35型反舰导弹。

  建造海军新基地。越南现有各类港口119个,其中主要海军基地和军用港口10余个,但越海军基地的总体布局目前却呈现出“南重北轻”的特点。为平衡南北方向海上防御重心,越南国防部从2007年开始在北部重镇海防修建新的大型军港。海防军港建成后将具备停泊4万吨级大型战舰和40~60艘水面舰艇及潜艇的能力,将成为继金兰湾之后的越南第二大海军基地。

  另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最近几年,越南军方高度重视海军的信息化网络建设,先后从英美法俄等国进口了近程和远程监视系统,目的是要打造由海岸监视雷达组成的覆盖范围广阔的侦察监视网络。

  意在争夺南海资源

  越南是对南中国海有领土要求的一个重要国家。军事专家认为,越南最近10多年来调整军事战略,重点加强海军建设,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对南海地区的有效监控,与中国等相关国家争夺南中国海丰富的油气资源。早在1995年,时任越共总书记的杜梅就公开表示,要重点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迅速提高保卫越南“主权”、国家利益和海洋自然资源的作战能力。

  按照越军目前的思路,依托越南南部“S”形海岸线与其占据的星罗棋布的南沙岛屿,可以构成相对完整的防务体系,越南海军则能够“以点控面”,以地理优势发挥小吨位舰艇的战斗力,从而与本区域内的其他国家强势海军抗衡。而随着一些先进武器装备的服役,近年来越海军与空军一道,多次举行以保卫要地、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较大规模海空联合作战演习,针对性很强。

  越共九大后,其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提出了“依靠海上防御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新安全思想。为此,越南海军先后制定了“2000年海军武器装备发展计划”和“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海军军费开支,并拨出专款用于研制和外购新型舰艇及其他武器装备,还修建和扩建了岘港、归仁、芽庄、金兰等几个中部及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

  越共“九大”后,越南大力推行海洋发展战略,企图以海军为先锋不断向海洋扩展,努力成为21世纪东盟乃至世界的海洋大国。与这一变化相适应,越南的军事战略,尤其是海军战略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把海军的发展放在了军队建设的首要位置,并制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努力使海军成为其谋求海洋权益的“保护神”。由于越南独特的海上战略地位,在南沙地区又与我国存在着领土争端,因此,其海军发展的动向格外令人关注。
  最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4月10日和4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两次就南沙群岛问题表态,引起各方关注。4月10日,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越南政府进一步划定了南沙部分油气招标区块,并将在南沙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越南还将和英国BP公司合作在南沙修建天然气输送管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秦刚回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对该海域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