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奇瑞大裁员传闻调查:没赚多少 致现金紧张减员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徽芜湖就奇瑞减员传闻展开调查。虽然奇瑞公关部仍然否认公司在裁减人手,但多数接受采访的员工证实不断有人因薪水大幅下降离开,更有人透露,此次缩减的目标是30%。

  一位看过奇瑞2006年和2007年财务报表的分析师认为,以奇瑞目前的状况,就此减员节约的现金并不能保证奇瑞走出目前的资金困局。


  大规模降薪为了减员?

  16时30分是早班工人的下班时间,工人们陆续走出奇瑞。回家的喜悦并没有挂在小张(化名)的脸上,今天收到的一条短信使他心神不宁,与他同来工厂的三位同学被学校短信通知即刻返回学校,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轮到他。他们都是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被派往奇瑞做实习生,经过培训、考核得以在奇瑞工厂内上班,月工资700多元。

  “半个月前开始,裁员的传闻就在工厂内陆续传开。”一位奇瑞公司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上层确实有裁员的想法,大约会精简30%人员,各个层面的员工都有,本月开始精简工厂一线员工。他指的一线员工就是生产流水线上的。奇瑞规划设计院员工也证实,裁员的传闻有,但目前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影响。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内的人员表示,这种裁员只是计划,目前还没有实施,奇瑞有好几个设计院,可能部分会有减员,但他们这个研究院正在为奇瑞上市赶工,工作比以前还要繁忙。

  奇瑞发动机厂的员工也告诉记者,发动机的供应量也在减少,现在800台/日的排产量在他们看来也比以往少很多。他们很高兴现在星期天还能休息,而在两三个月前,这种待遇只是一种奢望,因为那时工作很繁忙。

  目前像小张这样的实习生在奇瑞约占1/3,他们没有直接与奇瑞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而是由学校与奇瑞公司签订集体合同。小张表示,不仅是他们,连有合同的老员工都可能难以幸免。

  发动机厂的员工介绍,预计离开最多的是实习生,总的人数约有6000人。

  就在本月15日领薪水时,像小张这样的实习生到手的薪水少了200多元,少量老员工的工资甚至从1200元降到400、500多元。“虽然薪水有弹性,但这个月的薪水明显下降太多。”小张有点不理解,在这个月的考核中,他的成绩排在前列,而薪水却是班组20个人的最后几名。

  他们感觉,工厂正用降薪的方式促使他们自动离开。

  出口或受金融危机影响

  奇瑞总经办王玮显得很轻松,“我也是一线员工,薪水并没有影响,我们根本没有裁员。”他介绍,在今年6、7月份,公司的员工人数为1.9万人左右,目前受大环境影响,销量有所调整,产量自然会调整。

  一家与奇瑞有业务往来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业务量有明显下降。他在与奇瑞员工的交流中得知,奇瑞正把那些他们认为业绩不好,表现不好的员工集中进行考核,再决定这部分人是否留下来。

  一位奇瑞零部件供应商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向奇瑞供货也在明显减少,受此影响,他们也在进行裁员,幅度为20%。

  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相邻的奇瑞商用车公司也在裁员,幅度也是20%。

  奇瑞今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48万辆,相对去年38万余辆的销量增长近10万辆。今年1~8月,其国内销量只有14万余辆,同比降幅达23.75%;今年9月,奇瑞再次被挤出国内销量前十,加上出口,奇瑞才以2.4万余辆排名第7,仅比首次进入前十的自主品牌比亚迪多不到500辆。

  在6月,奇瑞国内外综合销量还有3.79万辆,其中国内销量1.8万辆,全国排名第2。而在7月,其国内销量骤降为1万余辆,加上出口才2.28余万辆。

  周师傅(化名)今年5月进入一家物流公司帮助奇瑞运输车辆到出口码头,每台车他提4元劳务费,月收入2000余元,他觉得还过得去。但到7月,他明显感觉到奇瑞的出口量没有原来多,其工资一下减为1000余元,这使他不得不选择转行做起了出租车生意。他觉得,受金融风暴影响,奇瑞的出口遇到了麻烦。

  王玮并不觉得奇瑞的出口有问题,他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奇瑞的出口达12万余辆,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出口量,增幅达54%,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分析师:奇瑞前两年没赚多少

  招商证券汪刘胜觉得,奇瑞的问题还是在国内市场,不仅受到合资公司挤压,长城、吉利的新车型也对奇瑞造成了影响。

  来自乘联会的统计也显示,今年8月,奇瑞国内的销量骤降48.88%,除A5等两款车外,奇瑞在销的9大系列车型有7大系列是负增长,特别是QQ、A1和新旗云,降幅超过60%。奇瑞原来销量最好的车型QQ的销量从6月的9000余辆,骤降为8月的2000余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汽车分析师向记者报料,合资公司逐渐向低端车发展是挤压奇瑞销量的直接原因。而奇瑞更大的问题在于2006年,2007年,其他企业都在赚钱的时候,奇瑞没有赚到多少钱。他看到的奇瑞财务报表显示,这两年奇瑞的净利润相比庞大的销售收入相当低。而在这两年,奇瑞集中投放了A5、A3、A1等一大批新车型,摊子铺得太大,不仅没有很好的资金积累,而且现金流出现问题,奇瑞准备上市融资也是为了解决现金流的问题。

  更有知情人士透露,2005年,奇瑞的销售额利润为4500万元;2006年,奇瑞的销售收入达到142亿元,净利润有3.6亿元,但其中政府补贴就占3.1亿元;2007年上半年,奇瑞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净利润5.7亿元,但是补贴和投资收益却有3.4亿元。相比庞大的销售额,净利润少得可怜。

  有资料显示,去年,奇瑞一度排名全国第3。奇瑞以价格战的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并没有赚钱,反而为今天的市场不景气时现金紧张埋下祸根。

  据欧洲统计,整车厂每减少一个工作岗位,相关配套产业将减少5个工作岗位,如果奇瑞最终真的裁员数千人,预计带来整个产业链减员将达到2万人,汪刘胜觉得,这将是个可怕的现象。(熊国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