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传东莞持续涌现关停企业潮 外经贸局否认(图)

  10月18日下午,工人正在俊领工厂排队退取社保金。广东省东莞市合俊玩具厂近日突然倒闭,旗下的两家大型工厂包括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有7000多名员工正面临失业问题,据了解,这7000多名失业工人已拿到部分由政府垫付的工资,许多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地点。中新社发许康平 摄

  今年以来,东莞持续涌现关停企业潮?昨日,东莞市外经贸局用一组有力的数据向记者证明这一传言不实。

  该局对东莞1—9月外资企业关停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前三季累计关停、外迁外资企业627家,占全市现有外资企业总数的4.2%,涉及合同外资7.37亿美元。


  “如果这也能说是"倒闭潮",那简直是笑谈。”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各方可以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尤其是给中小企业一些信心,共渡难关。

  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发展速度下滑对东莞的外源型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东莞的外资企业总体上是稳定的,保持了扎根发展的主流态势。

  按旧口径统计,前三季东莞新签外商投资项目444宗,同比减少187宗;合同外资金额41.40亿美元(含增减资),同比减少12.3%;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9.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特别是从反映企业经营的重要指标企业的关闭情况来看,目前东莞外资企业的关闭数量处于正常水平,没有出现大规模倒闭和外迁的情况。”该人士表示。

  与过去10年基本持平

  “从数量上比较,与过去10年基本持平,呈现出正常的新陈代谢特征,没有出现明显上升的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东莞外资企业关闭627家,占全市现有外资企业总数的4.2%,“从涉及数量来看,关闭企业占现有外资企业总数的比例很小,东莞没有出现企业大规模关闭的情况”。

  另一方面,从涉及金额来看,东莞利用外资水平保持了平稳增长。今年1—9月关闭企业涉及合同外资7.37亿美元,而同期全市合同投资额41.40亿美元,两者相抵,东莞实际新增投资34亿美元。

  项目规模有较大提高

  关闭的是什么类型的企业?这无疑是不少人所关心的。据分析,从投资规模来看,今年1—9月东莞关闭企业627家,平均每个企业规模117.54万美元,大部分属于技术含量较低、以简单加工装配为主的小企业。“同期新签外资项目444宗,平均每个项目275.58万美元,项目的平均规模和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分析人士指出,再从增资情况的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外商对东莞的投资环境仍然充满信心,增资扩产的意欲较强烈。据了解,前三季东莞外资企业增资项目1765宗,合同外资增资29.95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的72.34%。“外资企业的主流仍然是扎根稳定发展的。”相关负责人如是明确表示。(记者/彭子英)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