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省发现一例霍乱确诊病例 病人症状现已消失

  海南发现一例霍乱确诊病例 病人症状已消失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发现一例霍乱确诊病例,省疾控中心经检测确诊该病例感染了稻叶型霍乱弧菌。目前患者症状已消失,病情好转,留医情况稳定,其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省卫生厅昨日发出警示:当前正值我省重点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市民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勤洗手,在加工海、水产品或凉拌菜时,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生、熟食品要分开,防止因农村聚餐导致肠道传染病暴发。

  农村聚餐26人腹泻1人感染霍乱

  据了解,患者是一名姓吴的男子。吴某发病前在一次农村聚餐时进食过海水产品虾、蟹、乌龟等食物,食源性感染可能性比较大。据调查,6月12日,包括吴某在内一共有58人在海口市长流镇美李村聚餐,聚餐结束后大家各自回了家,之后有26人陆续出现腹泻症状,吴某出现的腹泻等症状比较严重,在当地卫生院进行了治疗,病情未见好转,后来被120急救车转送到海口市人民医院。6月17日,经海口市人民医院检查,怀疑是霍乱疑似病例并立即上报给省卫生部门。

  省疾控中心接到报告以后,立即采取了相关防控措施,对吴某进行隔离治疗;对参加集体聚餐的其余57人以及与吴某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随访,开展健康监测。6月19日省疾控中心检测确诊吴某感染了稻叶型霍乱弧菌。目前吴某的症状已消失,病情好转。

  肠道门诊对腹泻病人逢疑必报必检

  据介绍,我省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区。当前正值我省重点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必须加强和完善肠道门诊建设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腹泻病人的接诊、登记和采样送检工作,标本要及时送县级以上疾控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目前尚未设置肠道门诊的医疗机构应尽量做到专室诊治,防止出现院内交叉感染。对肠道门诊腹泻病人应做到“逢疑必报,逢疑必检”,及时发现和报告重点肠道传染病疫情。

  一旦发现霍乱疑似病例要及时上报

  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及个体诊所,一旦发现霍乱等重点肠道传染病疑似病例,必须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进行报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疫情报告后应立即派员到现场进行详细调查核实,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已发生疫情地区的个体诊所或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旦接诊疑似霍乱病人应立即转至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诊治。

  经营海水产品餐饮单位须煮熟煮透

  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对餐饮行业的卫生监督管理,尤其应加强对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特别加强对加工销售海(水)产品的餐馆、小饭店、大排档等的监督管理,所有经营海水产品餐饮服务单位必须煮熟、煮透,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防止食源性污染导致的暴发流行。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要限期整改甚至吊销卫生许可证,对无证经营者要坚决取缔。

  此外,全省卫生部门将加强对海、水产品(包括野外捕捞和养殖的鱼类、贝类、蛙类、甲鱼等)的养殖基地和批发点的监测工作,6月30日前沿海市县必须全面开展一次海、水产品的监测,并立即将监测结果上报省疾控中心。7-10月每月必须开展一次以上的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及时上报。

  组织聚餐活动者要提前申报

  海口市本起疫情是由于农村聚餐引发的,为此,省卫生厅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聚餐的监督管理,在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政府要动员群众减少聚餐,如必须组织聚餐活动者,要提前向当地政府申报,由当地卫生院指派专人到现场进行监督。凡不申报而组织聚餐,导致肠道传染病暴发和流行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乡镇卫生院防保组应加强对农村水源和聚餐的管理,教育群众喝开水,勤洗手,在加工海、水产品或凉拌菜时,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生、熟食品要分开,防止因农村聚餐导致肠道传染病暴发。各地要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改水、改厕和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加强垃圾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提倡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各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必须立即组织开展一次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情况在本市县进行通报,同时上报市县政府。省卫生厅应急办、疾控处对存在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改,防患于未然,防止疫情的发生。

  加大对传染病监测报告执法力度

  各市县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监测工作质量和医疗救治水平。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大对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报告执法力度,提出整改意见,卫生行政部门要责令相关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有关意见限期整改。记者 罗世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