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澄城矿难幸存者讲述惊魂一刻 被冲击波冲倒

遇险矿工家属哭着说,要去矿井口接儿子回家 本报记者 李华 摄
遇险矿工家属哭着说,要去矿井口接儿子回家 本报记者 李华 摄

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ICU病房,一幸存者在家人陪同下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ICU病房,一幸存者在家人陪同下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澄城县成立事故善后组 矿工家属期盼亲人回家(图)

  我要接儿子

  家属眼巴巴盼好消息

  昨日,记者在澄城县尧头斜井煤矿办公楼看到,县上已成立事故善后组,负责遇险矿工家属的接待安置,甚至还从澄城县检察院抽调人力专门负责信访接待工作。

  事故现场附近一位来自澄城县王庄镇的妇女欲哭无泪:“别拦着我,我想一个人去接我儿子回家……”

  冷风中她似乎并不相信自己的儿子已在井下受困。据她讲,儿子叫张峰(音),今年30岁,已结婚成家。

  此外,记者还见到多位遇险矿工的家属,大家一脸愁容,眼巴巴望着矿区救援现场,希望不幸不要发生。甚至有家属按捺不住,想走近前去询问救援进展,打听家人消息,但都被矿方工作人员拦住。

  据了解,此次矿难遇险者除当地人外,还有多名商洛打工者,由于家远,其家人在得知消息后,正陆续赶来。

  记者注意到,在矿区刷有许多安全警示标语。在堆放救护器械的救护现场,记者看到有“安全为天”“平时有张婆婆嘴 胜过事后妈妈心”等安全提示宣传语。

  在煤矿办公楼外黑板宣传栏里有有关矿井瓦斯的管理规定,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必须停止用电钻打眼,爆破地点附近20米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严禁爆破。

  蒲城县县长张建军闻讯后昨日也赶赴救援现场。 本报记者 李华

  我们很痛心

  出事前县上开安全会

  反思此次事故,澄城县政府有关领导说,“我们曾于10月28日专门召开有关煤矿安全的会议,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但29日就发生了事故,给职工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我们感到很痛心,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澄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逐级归口上报,并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请专家指导事故抢险。同时,连夜对全县所有煤矿实施停产整顿,并展开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顶风违纪和非法组织生产的,对矿主依法予以拘留,并处以50万元以上罚款。

  全省也将于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再次重申煤炭生产安全,并对全省进行一次煤炭安全大检查,重点是渭北煤矿。 本报记者 崔永利 李华

  幸存者讲述惊魂一刻

  “来自井底的冲击波冲倒我”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澄城县两家医院,对在医院接受救治的部分幸存者进行采访,他们当中有当时就晕倒后来醒过来的,也有和事故擦肩而过的。能够幸存下来,他们都感到激动和幸运。

  伴随着刺鼻味道 人车被摔下

  昨日下午4时许,澄城县医院住院部外二科,医生正给在该矿工作了19年的36岁的老矿工徐金良做清洁护理,徐金良一直闭着眼睛输液。在等待了十几分钟后,他才微微地睁开眼睛,眼睛里全是后怕。

  “当时都下班了,”徐金良叙述的时候,声音很小,被灼伤的呼吸道不允许他发出更大的声音。他是第一个坐上猴车(煤矿架空乘人装置,俗称“猴车”)往井口走的,他当时琢磨已经上了一天班,出井口后就可以开始一晚上的休息了,这时爆炸发生了。当时,猴车上升到距离地面还有约200米的高度,徐金良明显感觉到一股来自井底下的冲击波,“劲儿大得很,还伴随着刺鼻的味道,我一下子就和猴车一起摔了下去,”他落在通往井口的斜坡上,意识到出事了,他赶紧将衣服脱下来,从地上蘸上水,拿衣服捂住鼻子和嘴巴,“味道太大了,我还是晕了过去。”

  “大概半个小时后吧,我醒了过来,这时,烟雾散完了,人也灵醒了一些,”徐金良说,他用帽子将头击打了几下,前后看了一下,没有发现其他人,随后便顺着斜坡往井口爬。爬几米,勉强站起来走几步,身上一点劲儿都没有,“也不知道爬了多长时间才爬上井口。”

  徐金良的邻床是来自商南县的王新文,医生正在给他做雾化吸入治疗,医生说两位患者属于呼吸道灼伤,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听见两次爆炸声 从辅井逃回

  下午5时许,在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外一科治疗的一位姓储的矿工说,当晚8时许,下班后,他们8矿工一起从同一个工作面出来,其中4人在前面先走了几分钟,估计已经上了猴车,他们4个人从运输大巷往回风巷走的时候,感觉到巨大的风声在回风巷里面来回地回荡。“先听见一声爆炸,声音不大,像放小鞭炮一样,后来又隐约听见了一声,”与此同时,回风巷的烟雾大了起来,眼前灰蒙蒙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他们无法穿过去乘坐猴车,于是就折回到运输大巷,给调度室打了个电话,随后就依次从辅井上到井口,“当时紧张得很,要是我们坐猴车出井,肯定也受伤了,”面对劫后余生,他们表达不出来激动。据几位矿工讲,出事前两天,他们在矿上连续两天的工作时间都是12个小时。本报记者 卿荣波

  担心矿友安危希望他们平安

  昨晚9时许,在澄合矿务局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的四位幸存者中的两位已经进入睡眠,但还有两位脑海里仍然不断地回放着井底逃生的画面。与此同时,他们还非常担心被困在井底的其他矿友的安危,“虽然不知道有多少人,他们叫什么,但是一起工作生活过,希望他们平安。”

  记者从这些矿工处了解到,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四位伤者家属也已经赶了过来。据澄城县医院医生介绍,病人主要是呼吸道灼伤,医院一开始对患者进行的就是抗病毒治疗,以促进他们恢复健康。

  昨日,省市的专家已经赶到澄城县,和当地医生一起组织了会诊,“医生、护理都是最好的,我们每天11时和16时分两次向卫生局汇报患者的病情变化。”

  昨日晚上,救援工作仍然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据参与营救的人员讲,营救进行到井底后,发现井底和井壁还在不断地发生着冒井和塌方,并且井底不通风,救援难度比较大。本报记者 卿荣波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