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机构退守“必需品”行业 个人投资青睐黄金避险

  编者按:10月29日,第二轮全球协同降息大幕开启。30日,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强劲上涨。不过,一个普遍的共识是,降息难挽狂澜于既倒,明年的经济形势或比今年更严峻。于是,基金、风投等机构和普通投资者均需“过冬”。
对机构而言,周期性不明显的必需消费品行业成为基金和风投不约而同的首选;对散户而言,仍是千年不变地选择黄金避险。另外,著名基金经理吕俊提醒:债市收益将下滑。

  投资者更偏爱稳健行业

  对于周三夜间的这次降息,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认为是“必然之举”,顺应了全球降息大潮,在时点的把握上也考虑了与美联储降息的协同效应,对于缓解资金压力、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影响有限。

  申银万国分析师陈晓升、贺振华认为,经过本轮金融风暴之后,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泡沫会有更深的认识。投资者对现金流丰富的行业和企业会更加偏好,同时,对经营稳健的行业和企业更加青睐。而消费者原有的负债消费模式或会发生重大变化,消费将更加稳健。

  风投看好消费必需品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同样波及到了中国境内的风险投资基金,不少的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经理人及专家表示,在选择投资时将更加谨慎,着重对居民必需的消费产品进行投资。

  随着市场陷入低迷期,风投基金融资量减少、回报放缓、退出时间延后是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共同的感受。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就表示,金融危机对风险投资行业“影响很大”。

  在全行业纷纷准备“过冬”的形势下,风险投资将更加谨慎地选择投资方向,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产品,如食品、医药、文化等行业将成为现在风投的投资重点。越是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风险投资越会提高标准。但这些抗周期、抗衰退的行业,以及成长性很强的企业还是会赢得风投基金的青睐。

  基金开始布局

  实际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于非周期行业已经开始加快布局,统计显示,基金在第三季度中对银行、地产、钢铁、煤炭、建材以及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进行了集中减持,而抗周期性的交通运输、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被基金小幅增持,这体现出了基金在经济下行阶段主动回避周期性行业的投资策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4季度建议配置医药等具有抗周期性的行业。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深圳著名医药企业健康元在昨日尾盘突然放量涨停,显示有大资金已经开始进驻这些主营业务良好的超跌医药股。

  黄金投资

  降息刺激黄金上涨谨慎参与金价反弹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周三现货金报754美元,周二报744.30美元。受国际金价上涨带动,上海黄金期货价格延续反弹格局,主力合约AU0906收报168.5元/克,涨5.62元/克,涨幅3.45%。随着更多减息和央行采取措施,包括黄金在内的所有资产卖压都减弱。

  隔夜美联储降息,美元大幅下滑,支撑国际金价反弹,COMEX12月期金在周四电子盘交易时段反弹至770美元附近。

  因面临严重金融危机,且经济面临深度萎缩,美联储周三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贴现率降50个基点至1.25%,受此影响,美元大幅回落,美元指数大跌2%至84.163点。

  美元的调整有利于黄金的企稳,国际金价再度回升至750美元上方,短期或将维持震荡走高的格局。中期来看,在美联储降息之后,欧元等高息货币将面临更大的降息压力,且降息的预期空间比美元更大,一旦欧央行大幅降息,金融危机在美国以外国家继续深化,美元或重回升势,这对黄金不利。

  操作上,中信建投期货朱遂科建议,多单谨慎持有,跌破750美元止损,上方阻力800美元。

  如果金融救援最终导致了通货膨胀,黄金在金本位制下,又将成为资金的理想避险场所。但是,目前市场还不够明朗,金价虽在美元调整之时出现小幅反弹,但反弹能持续多久值得思考,短期内金价会呈现震荡走势。

  链接

  AC尼尔森调查显示

  中国城市居民青睐储蓄和黄金

  昨日,“2008招商证券论坛”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投资意愿调查》显示,受近期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的居民对于金融海啸的感受最直接,且投资的信心明显下降,但并没有明显减持投资产品的趋势,同时居民对黄金、投资型保险、艺术类收藏品以及地产、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正在逐步走强。

  该报告由全球著名的AC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具体执行。调查人群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十六个大中城市,内容涉及不同城市居民在银行理财产品、黄金、艺术类收藏品、股票、基金、投资型保险、债券等多种方式的投资信心和意愿趋势进行跟踪调查。据悉,该报告旨在对当前经济波动对全国城镇居民在投资方面所产生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其结果真实而准确地反映了当今社会大众对于经济金融走势的看法与态度。

  调查报告具体分析了2008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的情况,结果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对未来三个月的整体投资市场信心较弱,但投资意愿并未减弱,表明居民对整体投资市场持观望态度。调查指出,居民对黄金、投资型保险、艺术类收藏品以及地产、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正在逐步走强,但对其它类型的投资则不会有明显变化。

  另外,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居民对储蓄的信心及意愿显著增强,表明储蓄是目前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高涨的市场环境下,居民规避风险的权宜之计。(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