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经济学家:美国下一轮加息可能要到2010年

  在29日的例会上,美联储如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将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的低位。上一次美国利率低于1%的水平,还要追溯到1958年,这愈加凸显了伯南克力保经济增长的决心。不过,观察人士也指出,考虑到美国银行间实际的拆借利率近期持续低于联储设定的官方利率目标,降息的现实意义已经不大。
美联储更多是被动地顺应市场的预期实施降息。

  从美联储会后的声明来看,当局依然不敢轻易给外界留下降息大门已关闭的印象,以免打击投资人本已脆弱的信心。但与此同时,超低利率可能带来的诸如通缩等负面效应也不得不防,因此,如同一些专家所指出,伯南克和他的班底似乎已在寻找“后路”,即通过扩大自身资产负债表向银行体系注入超额现金,实施当年日本曾采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12月可能还会降息

  29日的降息也是本月以来的第二次,此前美联储已联合西方五大央行在8日紧急降息50基点。尽管没有再次实施协同降息,但主要工业国家似乎已达成默契,即要继续大幅降息。在联储之前,加拿大和瑞典等国已实施了第二次降息,而欧洲和英国央行也基本确定在下周降息50基点。

  不过,即便利率已经降至了1%的历史低点,仅次于1958年的0.68%,但在市场强烈的预期驱动下,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下月16日的今年最后一次例会上再次降息。在29日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也对此发出了信号。

  声明称,“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由于消费者开支下滑,经济活动的速度似乎已经显著减缓。

  更值得注意的是,联储的声明还数月来第一次没有提到对高通胀的担忧,而只强调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通胀将“缓和至与价格稳定性一致的水平”。

  在总结陈词中,美联储依然保留了“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当局将密切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的表述,为进一步降息留下空间。

  美联储前理事格拉姆利认为,一旦在12月前信贷市场无法回暖,联储可能再降息50基点。“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无疑是增长的下滑风险,通胀已不在讨论范围。”研究机构决策经济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西奈也预计美联储可能再度降息,他表示,假如经济前景依然黯淡,当局下月可能会再降50基点。

  比零利率更宽松?

  不过,分析师也注意到,在连续大幅降息和大量“输血”后,降息对货币市场的影响似乎已经微乎其微,最明显的一点就体现在实际联邦基金利率(银行间贷出隔夜准备金向对方收取的利率)与美联储官方利率的持续“失调”上。

  美联储一直试图控制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水平,纽约联储银行一般通过控制银行体系里的准备金供应量,引导这一利率水平尽量靠近官方目标水平。不过,最近几周,该利率持续远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利率,部分原因是当局为缓解危机而向银行系统注入了大量准备金。

  除了达不到预期效果外,一些经济学家还担心,通过持续大幅降息至超低水平,美联储最终可能陷入日本前几年所处的境地:即利率已接近于零,但经济却仍在萎缩,商品价格持续下滑。

  英国《金融时报》29日刊文称,美联储如今面临的主要担忧已变成通货紧缩。资产价格持续下跌可能引发“需求下降-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恶性循环,美国要防止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通货紧缩局面。

  专家指出,随着降息“弹药”逐步耗尽,美联储不得不并且也已经在悄悄采用“量化宽松”政策,后者正是当年日本用以对抗通缩的重要手段。该政策的一大特点就是不断诸如资金到金融体系,让市场资金超过实际所需,然后将利率引导回接近央行目标的水平。

  瑞穗证券的分析师斯蒂夫表示,伯南克实际上已经在使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当局可能持续降息至零,然后转向所谓“非传统”的量化宽松政策,或是在利率降至零之前就启动该政策。

  研究机构SCM顾问公司的首席策略师马克思认为,美联储如今的很多举措,都可以视为当年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翻版。业内人士称,与日本央行2000年代初的方案相比,美联储扩张其资产负债表的速度更快,联储采取了大量措施解冻信贷市场,导致其资产负债表急剧膨胀。

  作为量化宽松政策的标志之一,在截至本月22日的两周内,美国银行业的超额储备规模增加了两倍多,达到2820亿美元。

  加息可能要到2010年

  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美联储在12月16日的下次会议上还将降息25基点,至0.75%。一些联储观察人士认为,此轮降息周期的底部为0.5%。华盛顿宏观经济顾问公司副总裁、也是美联储前研究员的萨克指出,考虑到经济持续疲软,美联储不大可能就此止住降息步伐。

  即便不再降息,市场也普遍认为低利率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联储宣布降息后,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债券天王”格罗斯就表示,美联储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指标利率在1%。

  RDQ经济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莱丁表示,美国的下一轮加息,可能要到2010年才能启动。“从以往经验来看,在一轮经济衰退开始之后,美联储往往都要等到失业率见顶才会再度加息。我不认为当局很快就会改变(宽松)立场。”(记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