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经理:提防债市泡沫席卷投资者财富

  虽然有央行降息的利好刺激,但是债市昨日继续出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其中,国债指数收报118.93点,以四连阳的态势创下新高。08金发债、08新湖债等前期超跌的无担保企业债也出现小幅反弹。但08保利债、08钒汰债等企业债均出现1%以上的跌幅,企债指数也微跌0.03%。
随着债市近期大幅波动,机构对于债市未来的分歧也开始加大,在部分人继续看好债市长牛的同时,也有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债市泡沫风险。

  债市提前反应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本轮降息,在债券市场上早已提前有所体现。近期由于降息预期非常强烈,市场对1年期央票的需求旺盛,到上周为止,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5周下滑,由4.06%下跌至上周的3.51%,近两周下滑幅度都达到20个基点,为此,央行暂时决定将1年期央票的发行从每周改为隔周。而国债市场上也有所反应,从本周一开始,国债指数突破了之前的小平台,开始再度拉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市场对于本次降息已有相当预期,之前央行票据利率超预期下滑已经给出了比较明确的降息信号。央行采取小步多调的策略为之后的货币政策调整定调,利率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国债近一个月大幅上涨,已经反映了央行连续降息的利好效应;虽然短期涨幅较高,但债市向好环境并未改变。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两个月来央行三次降息,频繁的利率调整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政府有决心通过必要措施来降低经济进一步大幅下滑的风险,对于债市更是直接利好。此次降息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债券品种影响不一:国债、央票和金融债收益率均将下降;同时,市场对于优质企业的信心有所恢复;而劣质信用债则因降息引发市场认识到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信用利差继续拉大。但是从昨日债市的表现看,国债指数继续走高,企业债中,信用债反而走势更好。“信用债主要以散户为参与主体,机构参与较少,国债和金融债的表现才体现机构的意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债市或成最后一个泡沫

  “降息对于债市是直接利好,但是要注意的是,之前债市的涨幅已经体现了降息预期,不能简单认为降息周期买债券就万无一失,要提防新一轮泡沫在债市产生”,李大霄认为。

  按照一般规律,降息利好债市,但是在最近陆续披露的基金三季报当中,债券基金经理们担忧之声不绝于耳。诺安基金提到,债券目前涨幅很大,已经透支了约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短期面临估值风险,在明确了债市上行的同时,降息的节奏和最终的幅度更为关键。而嘉实基金则表示,考虑到股债跷跷板效应,不排除政府不断救市最终制造出阶段性行情的可能性,如果资金阶段性大幅流向股市,将给债市造成巨大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一些无担保企业债出现崩盘式下跌,如08新湖债、08金发债。李大霄表示,近期企业债的调整主要源于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问题蔓延,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担心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健康与偿付能力,以及经济下行是否会引发企业破产,“目前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比利率风险更大”。

  原上投摩根投资总监、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吕俊称,目前,投资者的钱一窝蜂拥到债市,其实债券市场的泡沫已经出现,其泡沫的程度与4000点的股市相同。他提醒投资者,不要再到债券市场上投资,未来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也会下跌。

  李大霄特别提到,在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的泡沫陆续崩溃后,市场资金开始涌向债市,“要提防债市成为席卷投资者财富的最后一个泡沫。从投资周期的角度来看,如果债市泡沫出现,实际上也意味着股市的机会正越来越大,但是现在还需要进一步观望”。(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