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区700户居民入住6年无房产证 孩子上学受影响

    凤翔园小区700户居民很烦心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凤翔园小区的住户纷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他们已经在该小区居住了六年多,可是房产证至今也没有办下来,导致小区居民入户、孩子上学等都受到了影响。

他们想知道,房产证办不下来究竟是什么原因?

  入住6年没有房产证

  10月2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凤翔园小区住户刘大爷家。刘大爷告诉记者,凤翔园小区(原名凤凰苑小区)是高台寺6队村民的拆迁返还房,2002年,他从一位村民手中买到了房子,当时双方签订了买卖协议并进行了公证。根据协议,房产证由集体(高台寺村村委会)统一办理。原本想着房产证很快就能办好,没想到直到现在房产证还没能拿到手。

  村委会办的房产证可信吗?

  采访中,同在该小区居住的夏大爷称,他家的房子也是从村民手中买的,当时村委会说只要花100元就可以办房产证。但是这个房产证让他一直不放心,因为上面盖的印章是高台寺村村委会,而且也没有建房注册号。“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手中的这份房产证究竟是真是假?”3没房产证影响生活

  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小区住户的很多事情都受到了影响。该小区居民李萍的女儿今年13岁,上初一,由于没有房产证,孩子无法就近入学,只能到距离家较远的满春中学上学,每天骑自行车单程就要近半个小时,不但浪费时间而且孩子的安全也让她不放心。

  该小区一低保户说:“没有房产证影响太大了,我们到其他单位办理一些手续,对方首先要看房产证,可我们却拿不出来……”

  村委会:因集体性质不能办房产证

  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的物业公司———银川市凤翔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翔园小区是原郊区政府第一个小康村试点,当时建房就是为了改善高台寺村6队村民的住房条件,是把6队村民原有住房拆掉后在原址上建的小区,有的村民因为分的房子多,就转手卖给了其他人,小区现有的700户住户当中,6队村民大概有70%%。房产证为何办不下来,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高台寺村,村委会副主任马金柱表示,这件事他不清楚,村委会主任不在。10月30日上午,记者拨通了高台寺村村委会主任马新平的电话,他说:办不了房产证,主要原因是小区属于集体性质,而且当时是6队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的房子,所以不能办房产证。要想办房产证,必须交土地出让金,而土地出让金交下来也要几千万元呢!

  记者又问:为什么有的住户手里持有村委会发的房产证?马新平说:那是上任村委会主任办的事情,这种房产证是违法的。

  相关部门:村委会发的房产证无效

  10月30日上午,记者在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了解到,房屋竣工后要办理房产证,开发单位要到市住房保障局申请房屋的初始登记,也叫确权登记,并且要提交相关资料,包括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竣工验收证明、测量报告以及规划总图,审查后,会给开发企业发放初始登记证,然后住户就可以到房屋产权交易大厅办理房产证。有些房屋如果一直办不下来房产证,肯定是存在一些问题,凤翔园小区从来没有到他们那里申请办理房产证,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但如果小区的土地性质是集体土地,那就无法办理房产证。

  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交易管理科科长鲍艳霞称:目前银川市发放的房屋所有权证只是针对国有土地上的房屋进行核发,到目前为止,集体土地没有办理过产权证。

  鲍艳霞还说:凤翔园小区住户手中持有的高台寺村村委会发放的房产证是无效的。按照规定,银川市的房产证只有银川市住房保障局有权发放,其他地方发放的房产证全部是无效的。此外,她还提醒消费者,在购房时,尤其是买一些价格低、没有房产证的房子时,一定要向主管部门打听清楚,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晚报记者张作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新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