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皮海洲:搞活楼市需开发商与各政府让利购房者

  10月2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作出决定,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自9月15日以来,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连续3次降息。

  银行连续3次降低利率,房地产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特别是在10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手出台七大救市措施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再次降低利率,这是对房地产业的大力支持。此举足以表明管理层提振楼市的决心,特别是在目前“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希望楼市能够为扩大内需作出积极的贡献。

  但楼市能否走出“低迷”,目前恐怕还没有人能够给予肯定的回答。从目前的救市来看,主要是政府部门在出台救市政策,而作为楼市主角的开发商,自身似乎反倒成了局外人,没有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一些地方政府虽然也在出台一些救市政策,但在具体的利益问题上,也没有作出必要的让步。因此,这楼市的救市,多少与股市的救市有些相似,最终重复股市救市的命运也未可知。

  先于楼市一步,股市救市于9月18日拉开序幕。先是三大救市政策的出台,随后又是融资融券获批、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上市公司回购补充规定出台、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免征证券交易利息税等消息与规定的出台。但尽管政策利好不断,但“9·19”救市行情最终还是从终点回到了起点。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原因就在于股市救市并没有解决困扰股市发展的大小非问题。相对于大小非问题来说,目前出台的各项政策都只是“挠痒痒”,不过是为大小非减持创造更好的条件而已。

  为什么要回避大小非问题?归结到底,这是一个利益问题。股改之时,大小非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愿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更多的对价,从而引发了如今的大小非问题。

  而要解决大小非问题,同样需要大小非作出利益上的某种让步。如果大小非死抱着自身的利益不放,那么股市只能牺牲公众投资者利益,这也正是造成股市持续下跌的重要原因。

  楼市也面临着类似于股市的大小非问题。要刺激楼市,七大救市措施的出台固然需要,银行利率的下调固然利好楼市,但要搞活楼市,也需要楼市里的大小非们——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向购房者让利。如今虽然政府的救市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但这种实惠毕竟是有限的。这种实惠购房者能否得到也还是一个问题,如果开发商们还是想着如何涨价,那么,这份政策红利也就变成了开发商的利益。所以,刺激楼市,仅靠政府的救市措施是不够的,重要的还是开发商们的让利。

  当然,在开发商们作出让步的同时,各地方政府部门也应作出相应的让步。如果各地方政府还是抱着高额的土地出让金而不放,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还是谋求各种灰色收益,那么,这将会大大制约开发商的降价空间。

  所以,要激活楼市,关键是开发商与各地方政府要积极向购房者让利。如果都像股市里的大小非一样,斤斤计较,甚至一毛不拔,那么股市的今天将就是楼市的明天。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