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制作“水质地图” 希望唤醒人环保意识

这幅“地图”还将在辽宁大学等4所高校进行巡展

卫工明渠的水样要浑浊一些

  沿浑河沈阳城市段南北两岸一路采集200多份水样,拍摄资料照片近千张,用自己的行动把真实的母亲河水质状况呈现出来……10月30日,来自沈阳高校的15位绿色使者,制作了一幅立体的“沈阳水质地图”。沈城大学们制作的这张“地图”也是全国城市第一幅立体环境信息地图。

  当天上午,记者在东北大学逸夫楼一楼正厅里看到一张从未见过的“地图”。因为,这张“地图”不是挂在墙上,而是分成上中下三层立体式的。


  我们每天呼吸到的空气,被装进了蓝色的气球里,高高地飘在地图的最上面。它代表着沈阳市的蓝天。气球下面用透明的绳子拴着几十张照片。仔细一看,这些照片有浑河沿岸美丽的风光、有夕阳、有绿树,有老人垂钓、有儿童嬉戏,也有学生们拿着瓶子取水样的场景。而在地图的最下方,则是一张平面的手绘浑河、卫工明渠等沈阳水质图。图的上面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塑料瓶,瓶里装着学生们采来的水样。

  “这些照片和水样都是我们从浑河、卫工明渠和南运河的不同点位取样带回来的。”全程参与活动的东北大学学生王建国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印象中的浑河水好像并不是很清亮。直到活动那天,他亲手把母亲河的河水装进瓶子里才发现:原来,浑河的水清澈得连泥沙都很少,岸边还有不少小鱼和河蚌。

  “浑河水原来这么清澈!”

  10月19日那天,15名沈城高校的大学生兵分两路,分别在浑河南北两岸的20多个点位、卫工明渠的3个点位以及南运河沿岸的南湖公园、青年公园等地收集了200多瓶河水水样。他们还记录了沿途的空气、土壤状况,考察了周围社区居民的生存环境,拍下近千张资料照片。不过,受专业限制,他们只对取回的水样用PH试纸进行了初步测试,并未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化验。

  记者拿起一瓶来自浑河桥的水样,志愿者徐雪说:“这里的水质特别好,岸边有不少人垂钓。这么冷的天,我们甚至发现有人在河水里洗澡。”徐雪说,制作“水质地图”时,他们对西起漠家堡闸东至东陵桥的浑河沈阳城市段河水进行了取样。他们发现,越往东水质越好,并且浑河南岸的水质要好于北岸。

  而在浑河西段取样的同学告诉记者,因为一些点位的河水散发臭味,他们需要戴上口罩和手套,并将瓶子绑在长竿上才能完成取样工作。因为,在个别河段仍有少量的排污口在向母亲河偷偷排放污水。

  与浑河相比,铁西卫工明渠的水样要浑浊一些。记者看到,“地图”上卫工明渠的河水微绿,并且充斥着不少水草。

  清澈的水和黑臭的水

  今年8月,沈阳市成为全国第一个颁布《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办法》的城市。绿色使者郑钰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这样一幅手绘的立体城市环境信息地图,能够唤起更多沈阳市民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家从了解污染企业的环境信息开始,维护身边的环境,监督和检举污染行为。”

  据悉,这幅“地图”还将在辽宁大学等4所高校进行巡展。(张晶 吴佳 王晓辉)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工 | 徐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