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本溪市公安局“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的成果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组织形式、就业结构、社会结构改革加快,城乡、区域和社会群体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社会组织和社会管理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如何协调利益关系,怎样化解矛盾纠纷,是当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也成为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本溪市公安局新一任党委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切实履行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职责出发,以和谐社会建设者的姿态谋划公安工作,坚持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着眼于夯实群众基础,密切警民关系,积极开展“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探索出一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途径。

  今年6月以来,本溪市公安局组织近四千名民警深入到百姓家里,通过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最大限度地化解了不和谐因素,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树立了本溪公安的新形象,得到了中央和公安部、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积极化解矛盾,减少了不和谐因素。市公安局新一任党委班子组建后,对近年来的上访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后认为:凡是上访案件,大多是欠群众的债。感情债,要用温暖去还;公平债,要用正义去还;经济债,要用钱物去还。在活动中,他们敢于正视矛盾,对在过去工作中出现的伤害群众感情、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看作是拖欠群众的债务,主动化解矛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根本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党委书记、局长刘国秀率先垂范,联系了贫困学子、重点人员、老上访户7人,多次深入到联系对象家中,从感情上关怀,在生活上帮助,以朋友式的关心,化解了矛盾,感动了当事人。活动开展以来,全局民警与23165户家庭结成了对子,解决上访问题219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976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

  主动深入群众,构建了新型警民关系。在四个月时间里,从市局领导到基层民警、从机关科室到专业警种,近四千名民警走出机关办公室,走进帮扶对象家庭,牵手结对,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千方百计地帮助帮扶对象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改进工作。明山分局、溪湖分局火连寨派出所、保安公司印发了致辖区群众的公开信,大力宣传进万家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溪湖、南芬、开发区分局、反恐支队和一些派出所组织民警建立了民警助学基金,帮助一些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有的民警走了大半个城区才找到搬迁的联系对象,有的女民警拉上战友或者丈夫披星戴月地去走访。工作虽有难度,但是看到联系对象发自内心感动时,民警的欣慰超越了辛劳。目前全局民警共与7346户生活困难的家庭结成对子,捐款130余万元,捐献各种物品价值200余万元。为考取大学的80名特困学生提供了20万元资助。“公安局长是我大哥”、“我家有公安局的亲戚”、一兜儿玉米、一篮新花生、几串葡萄,老百姓用朴实语言和行动,在警民互动中增进了感情和友谊,密切了警民关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收到群众感谢信1300余封、锦旗300余面。在民意调查中,公安机关的群众满意率达到96%。同时也引起了新闻单位的高度关注,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刊发、播发稿件600余篇,从不同角度予以报道,产生了积极影响。

  民警深受教育,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广大民警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群众的疾苦,看到了群众的困难,受到了生动的思想教育,职业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明显增强。平山派出所民警林海涛走进联系对象家里时,看着恶劣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事后他说:“"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真的很有意义,不仅增强了我当一名警察的荣誉感,更让我懂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尽我所能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女民警王旭在《真正被帮扶的人是我》体会文章里说,走访回来的路上,我扪心自问到底能为她做些什么?但我知道,帮助她不是只有三年,而是直到永远。“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也推动了公安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民警维护本溪安全、驾驭社会治安局势、处置突发事件、独挡一面破解难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各职能部门根据征集的群众意见,认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全天候的巡逻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活动,社会治安、交通秩序、消防安全、文化娱乐场所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侦破了一批现行案件,最大限度地挤压了犯罪空间。今年5——9月份,全市可防性案件下降50.2%,治安案件下降61%,创历史最低。网上抓逃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的成功实践,不仅促进了警民同心共建和谐的生动局面,也给公安机关带来了“五个前所未有”:各级领导对公安工作的关注程度和支持程度之高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的赞扬和满意声前所未有;公安民警的群众工作水平提高和警民关系升温之快前所未有;公安民警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之强前所未有;本溪社会治安环境和执法服务氛围之好前所未有。这表明活动深得民心,是党政机关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有益探索,它找准了公安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合点、着力点,推动了公安工作的全面开展,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也给我市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最大优势。脱离了群众,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失去了党的执政基础。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能否改进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于我们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尤为重要。特别是适应新形势要求,积极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度问题作为重点,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关乎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巩固,是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认真研究的问题,理应引起高度重视。公安机关开展的这项活动,不仅体现了在解决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体现了他们以实际工作密切了警民、干群关系,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维护了党的执政形象。

  启示之二:“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各项工作的成效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上,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和谐本溪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如何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工作基点放在保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支持不支持来评判我们的工作,同样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思考的。应当说“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从本质上体现了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启示之三:“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如何提高社会事务管理、开展群众工作、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课题。市公安局党委在继承历任领导班子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的基础上,自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做和谐社会的捍卫者,又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落实保护经济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工作措施,拓宽服务领域,规范执法行为,完成了新形势下公安工作性质、职责的定位。而以领导班子的高度凝聚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的“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则反映了不仅从思想认识上,而是在实践中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实现了执法思想和执法方式的转变,也透视出领导班子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政绩观。这对全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都有着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启示之四:“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推进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党的先进性需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离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无论怎样正确,也不可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也就不可能体现党的先进性。市公安局近4000名公安民警中90%以上是党员,在“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中,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因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关系,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推动发展,应当是我们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常议常新的课题。

  启示之五:“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推动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维护稳定的着力点主入在化解矛盾纠纷上,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把各项服务改革发展和执法为民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为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具体方式和榜样。

  (本溪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