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分析:我国耕地何以必须坚守18亿亩红线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我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在人口增长,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期,为什么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39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却承载了占世界22%的人口。
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增地减”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最突出的矛盾。同时,近年来,我国部分耕地质量降低,在农业科技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粮食单产持续提高难度加大。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保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耕地。>详细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王立彬)《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共提出15项调控指标,其中6项约束性指标突出了耕地保护与控制用地的核心管理意图。>详细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强调指出,各地要科学分解并层层落实《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土地利用主要指标,坚决防止通过规划修编减少耕地保有量、减少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新闻分析:我国耕地何以必须坚守18亿亩红线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我国耕地保有量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在人口增长,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期,为什么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39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却承载了占世界22%的人口。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增地减”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最突出的矛盾。同时,近年来,我国部分耕地质量降低,在农业科技没有重大突破的情况下,粮食单产持续提高难度加大。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保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耕地。

  守住18亿亩耕地,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基本需要。根据各种指标综合预测,实现中国粮食基本自给的耕地面积,最低就是18亿亩。满足《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提出的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4亿吨以上的目标,也至少需要18亿亩耕地。因此18亿亩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基本资源基础。

  守住18亿亩耕地,是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的需要。我国有8亿多农民,耕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如果耕地减少过快,在就业岗位和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情况下,将会产生大量“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农民,对社会经济发展遗患无穷。

  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践证明,以资源约束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严格保护耕地,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强化土地供给的刚性,可以有效抑制建设占用土地过度需求,促进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倒逼机制”,促使经济发展方式向节约集约型转变。

  守住18亿亩耕地,还有利于稳定生态环境建设成果。耕地不仅具有生产功能,还具有显著的生态和景观功能。最近一个历史时期,为了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减少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生态建设还要占用一部分耕地。因此,严格保护耕地,可以减少土地过度开发带来的生态问题,保障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的稳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立彬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