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峡两岸将携手破解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之谜

  新华网郑州10月31日电(记者 刘畅 桂娟)80年前,一群身着长衫的中国学者在西方人怀疑的目光中奔赴河南安阳小屯村,拨开黄土石砾,向世人呈现出中华民族三千多年前辉煌的殷商文明;80年后,分处海峡两岸的殷墟文化记忆即将在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连为一体。


  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殷墟研究专家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邀请,30日赴河南安阳参加世界文化遗产殷墟考古发掘80周年纪念活动。

  “这是海峡两岸最权威的殷墟研究机构首次公开进行学术对话,也是双方隔绝近60年后正式携手的开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

  王巍表示,今后两岸的殷墟研究将走向整合。两岸将共同建立殷墟文物、研究资料和研究成果的共享数据库;还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使台湾“史语所”专家“重返”安阳参加殷墟田野考古。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也于日前表示,国家文物局支持两岸联合进行考古调查与研究,台湾学者回到殷墟参加田野考古不存在障碍。

  “在两岸关系处于僵局状态时,两岸的合作研究难以开展。如今,在两岸关系呈现新局面的情况下,殷墟的合作研究也迎来了难得的机会。”台湾“史语所”研究员兼副所长臧振华说。

  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前身是民国时期的同名研究机构。1928年10月,著名古文字学家董作宾率“史语所”研究人员首次对位于河南安阳小屯村的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殷墟进行科学考古,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独立主持考古发掘,中国现代考古学由此诞生。

  从1928年到1937年间,“史语所”共对殷墟进行了15次考古发掘。“殷墟考古使《史记》等古代文献记载的成为信史,驳斥了上世纪初期史学界盛行的疑古之风。殷墟所展示的高度发达的青铜器文明是当时人类物质文明的最高成就;现在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使用的汉字是从殷墟的甲骨文演化而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站长唐际根说。

  臧振华认为,80年前开始的殷墟考古使中华民族在积贫积弱、饱受欺辱的岁月中发现了伟大而坚强的历史传统,振作并团结了民族精神。他说:“时至今日,殷墟仍在给予我们这种精神力量。”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殷墟考古被迫中断。当时殷墟共出土甲骨两万余片,7000多件青铜器以及数千件陶器。1949年,这些文物中的大多数随“史语所”一同迁往台湾。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最高考古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殷墟建立了工作站,发现了更多高等级墓葬、数倍于前的甲骨,以及完整的商代都城遗址。2006年,殷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80年的殷墟考古好像被分成了上下部,上部在台湾,下部在大陆。两岸殷墟共享数据库的建立,将使人们对殷墟的全貌有所了解,”臧振华说,“此外,今后两岸学者还可就殷墟的学术课题进行双向的合作研究,而台湾学者重返安阳参加殷墟田野考古,也将吸引更多台湾的年轻学者投入中华文明探源研究。”

  两岸专家认为,殷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参照点,也是维系两岸中华儿女的情感和学术传统的纽带。虽然殷墟已经发掘了80年,但仍只呈现了其冰山一角。共同破解殷墟“谜题”、探寻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的悠远脉络,是两岸学者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语所 | 臧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