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尚未给世界风能产业造成直接冲击

  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金融危机尚未给世界风能产业造成直接冲击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林建杨)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泽尔沃斯31日在此间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截至目前尚未给世界风能产业造成直接冲击;与其他行业相比,风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小。


  泽尔沃斯在第四届全球风能大会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迄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或收到任何报告显示金融危机正在给世界风能产业造成冲击。即便有影响,我们只有在未来几个月内才能感受到。”

  他表示,由于风电项目投资商大部分属于大型能源公司,金融危机不会给它们的风电项目融资制造大的困难,不过那些实力较小的投资商将会因为金融危机遭遇项目融资方面的困境。

  泽尔沃斯认为,即便是在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洲和美国,由于欧盟各国会继续坚持此前设定的、到202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而即将诞生的美国新政府可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更加配合的态度,风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将继续快速发展。

  至于中国,泽尔沃斯表示,在为期3天的全球风能大会期间,他的感受是中国风能产业将继续蓬勃发展。“我的看法是,尽管中国可能遭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其风能市场将继续高速发展。中国将会继续在风能领域进行大量投资。”

  泽尔沃斯预测在未来3到4年内,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很可能由现在的世界第五上升到世界第一或者排在美国之后列第二。中美两国的风电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快速发展,成为世界风能产业发展的最主要两个动力。

  另外,泽尔沃斯还表示,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暴跌只是给世界风能产业的发展造成间接的、心理层面上的影响,风能的发展与石油天然气价格无关。他举例说,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风能在欧洲国家迅猛发展,而当时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20美元上下一桶。

  他说,石油天然气价格的高低可能会在心理上给政府决策者造成影响,如果能源价格高涨,决策者可能会更多地考虑替代能源。但是,即便国际能源价格降低,考虑到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因素,世界各国仍将大力发展风能。

  据泽尔沃斯介绍,自过去5年中世界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平均增长25.2%,截至去年,全世界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39万兆瓦。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德国以2.22万兆瓦的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美国以1.68万兆瓦,西班牙1.51万兆瓦,印度8000兆瓦,中国6000兆瓦,分列2至5位。

  泽尔沃斯预测,从今年起到2012年的5年间,世界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平均每年将至少递增12.6%,到2012年全世界累计装机容量将超过24万兆瓦。

  为期3天的第四届全球风能大会于31日闭幕。期间200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同时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行业代表参会,另外包括丹麦韦斯塔斯、德国西门子、印度苏兹隆、金风、华锐等海内外230多家风电设备整机和零部件制造商参加展览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