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写在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之际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题:用智慧和力量擎起“半边天”――写在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灵动的秀发、流盼的明眸、欢快的笑语……在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自各族各界妇女代表用美丽与自豪,展示着当代中国女性的激情与活力。
热烈讨论党中央祝词、热议工作报告……妇女代表用自信与干练,展现着当代中国女性的睿智与风采。

  30年改革开放,30年中国妇女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带着党中央对广大妇女和新时期妇联工作寄予的殷切厚望,妇女十大必将引领着中国妇女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妇女也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擎起国家和家庭的“半边天”。

  大跨越――3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妇女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中国妇女运动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紧密相连

  宁夏盐池县狼洞沟村的小女孩李涛涛,会一辈子记住“妇联”这个名字。长年以来,干旱缺水严重困扰着宁夏盐池县狼洞沟村。李涛涛每天都要和妈妈赶着驴车走3个小时的路去打水。

  全国妇联帮她家修建了一口“母亲水窖”。李涛涛的家里不仅解决了吃水的问题,还在院子里种植了蔬菜……200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母亲水窖”工程。截至2007年底,已为西北缺水地区修建蓄积雨水的“水窖”近11万眼,建设小型供水工程1200多处,受益人口近140万。

  改革开放30年,在许多人走过的青春岁月中,早已深深地烙上了“妇联”这个印记。在这样一个像母亲一般可亲可信的组织帮扶下,她们经历了不凡的历程,走向自己的灿烂年华。

  出身于闽北山区的普通农家,只有初中文化的陈金妹,在10多年时间里,从经营山村小食杂店起家,如今已成为享誉闽北的民营企业家。

  2004年2月17日,在陈金妹的积极组织下,一个采取“龙头企业+妇代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运作模式的福建省首家稻米合作社正式成立。陈金妹所实行的这种经营组织模式是各地妇联这些年不断完善“妇代会+协会”“妇代会+妇女社会组织”等基层网络的一个缩影。

  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奋发有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施展才华。

  ――目前,全国就业人口中女性已超过45.4%,农村妇女在农业劳动者中占到65%以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城镇女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妇女就业结构得到优化,就业层次不断提高。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女企业家占我国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创业女性明显增多,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社会赞誉。

  ――目前,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女代表和女委员分别占21.33%和17.7%,比第十届提高了1.09个和1个百分点。女性居委会委员和村委会委员分别占委员总数的48.2%和23.2%,一批女性居委会主任和村委会主任脱颖而出,有力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广大妇女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任长霞、宋鱼水、冯理达等优秀女性楷模,一大批三八红旗手和全国2600多万户五好文明家庭,为妇女和家庭树立了学习榜样。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女运动员顽强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面对历史罕见的重大自然灾害,广大妇女迎难而上,团结奋战,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妇女坚韧不拔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我感到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给妇女这么高的尊重和认可;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给妇女这么多的机会。从自己的成长经历深切感受到,中国妇女只有自觉地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获得不断发展的保证和动力,自身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充分体现。”特邀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说。

  新动力――中国妇女具有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勤俭创业的美德,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科学发展为妇女事业指引了光明的发展方向

  今年刚满20岁的妇女十大代表哈尼族姑娘杨梦,已经在云南元阳县黄兴寨村委会主任的位置“从政”两年,并且,她还有板有眼地谋划着干出一番“政绩”来。

  “我最大的愿望,是把通往邻村的8里路给修通了。”新官上任,这是仅有初中学历的杨梦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最让她愁眉不展的心事。

  “如果有北京这样的一条路,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杨梦说,清澈的眸子里充满憧憬,仿佛那条路就在眼前,乡亲们正沿着它走向远方。

  修路之外,杨梦还在琢磨一个颇有前景的计划:村里的山地海拔在700米到1800米之间,适合种植优质花椒,拿到山外,可以卖个好价钱。

  像杨梦一样,科学发展为广大妇女指引着光明的发展方向。参与“神七”设计的科技工作者吕晔,归国创办大学的教育工作者秦和,带领广大妇女投身于抗震救灾的妇联干部王进……妇代会上,她们思考着妇女科学发展的未来。

  “广大妇女要做科学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要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中央的祝词让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阿依努尔代表格外振奋。

  阿依努尔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牢记党的嘱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做科学发展的奋力推动者,做和谐社会的积极建设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广阔平台上书写精彩人生。

  全国妇联提供的数字显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女企业家占我国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创业女性明显增多。

  江苏无锡惠源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缪冬琴代表说,作为女企业家,不仅要为企业创造效益,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妇联第九届执委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妇联工作的各方面:必须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的奋斗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力量;必须加大推进男女平等的力度,引领妇女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工作,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应有作用……

  来自农村的熊德明代表说,中央关注农村妇女的具体行动让我们感到了温暖,也有了期盼。“自己回去后,要带动村里的姐妹们主动学文化,学种植养殖技术,学经营管理。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建功立业。”

  好契机――为实现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各族各界妇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创造美好生活。

  回顾5年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

  ――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不同群体妇女发展。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建立巾帼科技示范基地26万多个,为1.2亿人次妇女提供各类教育培训,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及劳动力转移1300多万人次。“母亲水窖”、“春蕾计划”、“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项目筹集资金物资价值12.23亿元,切实帮助困难妇女儿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部法律的制订和修改,推动25个省区市出台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法规政策,31个省区市完成了中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中期督查评估工作。实施“维权行动计划”,建立4万多个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机构,推动查处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件。

  ――进一步加强妇女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在广大农村和社区开展“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在北京等100多个城市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在城乡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继续开创。妇女十大提出“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响亮口号,再一次为新时期妇女事业发展和妇女工作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自主创业就业和参与科技创新的能力明显增强,就业结构和职业层次更趋合理,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得到遏制,男女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以及基层公共事务管理的能力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

  妇女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教育、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中的优势充分发挥,参与文化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妇女在社会事业发展中享有更多的机会与资源,在各类教育中的比例继续提高,享有社会保障的范围不断扩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妇幼卫生保健事业加快发展,妇女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妇女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预防和惩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措施更加有力,对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司法保护和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妇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明显提高。

  “这次大会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执委会报告里提出的"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来自河南洛阳市财政系统的郭克娜代表说,近几年,洛阳市千方百计促进失业女工和无业妇女的就业和再就业,加大再就业资金投入,将各项经费列入预算,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下岗女工。我们要继续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解决好妇女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让社会更加和谐。

  “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从事妇联工作的柏志英代表说,“今后5年,妇女工作要着重深入基层,把姐妹们动员起来,进一步团结和凝聚起女性的力量,做足"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涛涛 | 智慧 | 陈金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