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首个绿色垃圾处理场变身生态公园(图)

北京开发区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一角

  没有裸露的垃圾堆,没有四处流淌的污水,没有扑鼻而来的恶臭,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绿茵茵的小山,还有游动着野鸭的水流。

  这就是获得国家建设部授予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级填埋场”称号的北京市首个绿色垃圾处理场——

  北神树 垃圾场变身生态公园

  刘 云  

  200万吨垃圾山穿上绿衣

  走进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平整的绿色山坡。

如此一片干净鲜活的绿色,彻底颠覆了许多人心中对于垃圾处理场又脏又臭的原始认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高约20米的小山其实是由200多万吨垃圾堆成的垃圾山,通过平整后在上面覆盖了绿色的植被。

  填埋场绿化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除了500多平方米的垃圾堆顶作业面上裸露着,其他地表几乎都被绿草覆盖着。在填埋场的景观池中,鱼在水中畅游,灰天鹅追逐嬉戏,喷泉造型不停变换。碧水蓝天、绿树红花构成一幅填埋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画。

  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1997年投入使用,占地面积32.5公顷,平均日处理垃圾1200吨,主要承担北京市崇文区、朝阳区部分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的处理。运到这里的生活垃圾由垃圾转运车倾倒在绿色小山山顶的工作面上,随后由推土机将垃圾打散推平,再由巨型碾压机将垃圾压平、夯实。

  500余平方米的作业面涨起1.5米后就被推平、压实,用净土完全将垃圾覆盖。据现场的技术人员说,这样做可以将垃圾的腐臭味压住,同时也可抑制细菌的繁殖和老鼠在垃圾中“捣乱”。随着堆体的不断升高,进行边坡修建,同时在填埋区内修建盘山路,使场内作业车辆顺利到达填埋地点。

  臭水变清垃圾沼气发电

  绿色只是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外在颜色,其“绿色”的核心在垃圾利用和能源自给上。垃圾填埋场旁边的水泥池中,池水黑如墨汁,水面浮着一层白沫,这就是从垃圾中产生的渗沥液。每天通过垃圾堆体导流层要流出上百吨渗沥液,经过各种沉淀器、反应器、过滤器,渗透颜色由黑变棕,再到淡黄直至透明,出水时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成为场区内绿化的免费水源,绿地、洗车、道路冲刷、降尘用水都用得上它。

  垃圾场填埋后会产生大量的沼气,以前为确保安全,用火炬将其燃烧干净,很是可惜。填埋场方面经过和有关专家论证以及实地勘测,发现填埋场产生的沼气可以形成2000千瓦的发电能力,总储量足可供应几十年。于是,他们决定利用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发电,实现用电自给自足。

  为此,他们花了近370万元购置了一台50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并将原来烧煤的锅炉更换为250千瓦的电锅炉,仅此一项,节省下的燃料费一年也有20万多元。目前,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已完全实现水、电、气自产自足。沼气发电除自用外,还可供应周边单位。

  封场后将成体育休闲公园

  按照规划,填埋场设计使用寿命为13年,填埋区占地面积为26万平方米,总填埋高度为54米,总填埋容量为514万吨,封场后相当于两个多景山。

  随着填埋场使用年限的临近,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对其后填埋进行了规划:一旦封场,垃圾山会被改造为一个体育休闲公园,不仅包括有高尔夫练习场、网球场等,还有大量的绿地供人们休闲,50多米高的填埋场更将是城南难得的山景。

  封场后,垃圾填埋虽然结束,但是垃圾堆体内的反应变化不会结束,因此与之同步的垃圾处理工作也不会结束。不但渗沥液处理工序会继续为公园提供水源,垃圾场的沼气发电高峰期最少也将持续10至15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