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报称“生态信用危机”比金融危机更严重(图)

  2003年4月22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郊区,一名小男孩用水管灌水。战争造成伊境内水源短缺和水源污染,导致水危机。


  10月29日,世界区域气候变化峰会在法国圣马洛开幕。来自全球近80个地区政府代表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专家认为,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更应将可持续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谁来关注生态危机

  郑 兴 陈佳凝

  世界自然基金会近日出台的《生命地球报告》显示,人类每年消耗超过30%的自然资源,而地球不能及时补给,将引发森林资源消失等一系列生态问题。报告称,人类每年由于过度使用自然资源造成的损失达4-4.5万亿英镑,是全球金融危机造成损失的2倍。

专家预计,到2030年,如果人类生活方式没有变化,人类要想维持生存得需要两个地球供应资源。英国《卫报》日前称,世界面临的“生态信用危机”比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

  金融风暴劫财 生态危机索命

  10月28日,英格兰地区广泛降雪,而上次10月飞雪还是在1974年。伦敦更是自1934年以来首次10月见微雪,而此前3天伦敦刚结束夏令时间,月初天气还炎热似火。这场雪夹带着气候剧变信号不速而来,似乎是要警告人们:不要忘记潜藏在金融危机背后的全球生态隐患。

  过去一个多月里,金融危机的阴霾时聚时散,世界为此忧心忡忡。目前,危机正向实体经济蔓延,经济仍是各国政府关注的重中之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吞掉大批亿万富豪的资产,不少富豪资产缩水超过10亿美元。

  当富豪们不甘亏损、不惜一切追回财富时,不计其数的穷人却因生态的恶化而流离失所、患病乃至死亡。10月27日,德国科学家预言,气候变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本世纪上升1米。此前,联合国人居署报告指出,海平面上升将逐步淹没低海拔沿海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口占地球总人口的10%。世界卫生组织去年7月发布报告显示,世界最贫穷地区的儿童,由于水污染、食物残留农药、土壤含铅量超标等生态原因,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活不过5岁。

  生态危机不光威胁人类生命,而且威胁地球上所有其他物种的存续。29日,英国伦敦大学极地观测模拟中心研究表明,气候变暖使北极冰盖很可能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融化,并在10年内消失。这会使北极熊、海象等海洋动物面临灭顶之灾。近20年来,世界物种消失速度空前,地球已进入第6次物种大灭绝。

  银行借款易还 生态“次贷”难偿

  尽管华尔街金融危机来势甚猛,但几经起伏,日前已有专家表示,危机并未伤到美国“筋骨”。欧盟委员会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虽表示欧盟的家庭、企业和就业均受到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但“沉重”的程度无非就是像路透社所报告的那样,欧元区经济衰退持续半年到一年。回溯到上个世纪,每次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都能东山再起,大萧条也不例外。

  然而,生态问题远没有金融问题那样容易对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让·儒赛尔日前指出,“环境恶化往往难以逆转。后退已不可能,只有加快努力的步伐。”失衡的经济发展框架是生态危机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源掠夺式的开采、无节制消费是地球环境恶化的主导因素。据统计,发达国家人口只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4,但其资源、能源消耗却占世界总量的3/4。其中美国为世界之最,人均石油、煤炭、粮食消费分别是非洲人的1000倍、500倍和8倍。如果全球统一成一个像美国这样的物质社会,将需要5个地球的资源供养。今天,当金融风暴来袭时,美国尚可斥资救市;假使未来某天资源枯竭,美国去哪儿找到另一个地球呢?

  联合国在公布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说:“我们时代的首要特点是:人类几乎无限的建设与创造力量相等于同样巨大的破坏与毁灭力量。”近代工业革命赋予人类前所未有的改造自然的能力,人类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污染由陆地扩展到海洋和天空,地球环境开始受到“立体式”冲击。尽管近年来,人类科技水平大步突进,但对环境的伤害并没有随之减轻。相反,核污染、太空垃圾、电子垃圾等又添新问题。权威智库罗马俱乐部1972年发表《增长的极限》,30年后,其再版报告指出,在有限的环境资源中实现无限扩张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经济的扩张意味着对能源、材料等的过度消耗,带来的结果是灾难性的。

  失“利”焉知非福 救市启发救“世”

  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性,金融危机阴霾终将散去。地球生态系统独一无二,如不尽早修复、维护,摆在人类面前的将是自然界最严厉的报复与惩罚。不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或可促进人类成长,使生态环境意外得福。

  金融危机在导致世界经济发展减缓、甚至有萎缩可能的同时,也使过度追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恶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同时,寅吃卯粮的美式生活方式不再流行,有限的自然资源与能源从而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

  上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召集各国领导人,举行全球峰会应对金融危机。面对全球生态问题,加强合作已是共识,但由于各国在资源储备、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差距,许多相关谈判未能达成共识。去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形成的“巴厘路线图”确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框架。《气候公约》虽明确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要履行这一原则,确保在明年底丹麦哥本哈根会议上完成并签署后《京都议定书》中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合作精神与建设性态度至关重要。

  但愿多次“同舟共济”抵御金融风暴的经历能让世界以同样的胸怀面对日益全球化的生态问题。毕竟,整个人类社会是全球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对于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世界各国应共同呵护。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