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背景下凸显新兴经济体力量

  29日,美联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别发表声明,向一些新兴经济体提供资金以增加流动性,帮助它们渡过目前的金融危机。IMF总裁卡恩解释:“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政策。”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特殊”一词确实也折射出新兴经济体的分量。


  经济“引擎”

  关于新兴经济体,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英国《经济学家》将新兴经济体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也称“金砖四国”;第二梯队包括墨西哥、韩国、南非、波兰、土耳其、埃及等“新钻”国家。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07年发达经济体经济仅增长2.7%,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8%。印、俄、巴西GDP总量均超过万亿美元大关,晋升世界经济12强,中国突破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中国、印度和俄罗斯3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新钻”国家也有不俗表现,高盛公司预测,2025年墨西哥、印尼、土耳其、伊朗、越南等8国将跻身世界经济前20强。

  2008世界企业500强榜单上,中国有35家上榜,印度7家,10年前只有一家入围的墨西哥和俄罗斯,如今已分别有5家上榜。

  基于新兴经济的出色表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发达经济体受金融危机困扰之际,新兴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IMF预测,2008年尽管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更加疲软,但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带动,世界经济仍有望增长4.1%。

  现实困难

  但有些分析家并不认同上述观点。他们认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想要独善其身,着实困难。大部分国家所遭遇的处境则十分相似,外资撤退,本币贬值,还债压力增大。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韩元与去年相比贬值近30%,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俄罗斯也似乎将要告别“黄金十年”,由于金融风暴以及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影响,股市急转直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市值蒸发近2/3。同时受俄格争端的影响,外国资本自8月开始外流,到10月初为止,银行系统的可自由兑换外汇储备损失了近400亿美元。

  中东欧在2007年取代亚洲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新兴市场。全球投资于新兴市场的7800亿美元中有3650亿美元流向中东欧,而且大部分是以银行债务为基础的金融产品。金融危机使得外资大量抽逃,乌克兰的股市市值跌落了7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表示,金融危机影响日渐显著,新兴经济体增速迅速减缓。

  凸显力量

  虽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减缓,但专家分析,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新兴经济体调整了经济结构,增加了外汇储备,改善了金融体制,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世界经济依然会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南南合作也减少了新兴经济体对发达国家经济的依赖。南方共同市场的形成、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对世界的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奥尼尔对新兴经济体寄予了厚望,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强大的内需足以完全抵消美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大幅下降,并预计占全球GDP16%的“金砖四国”将帮助全球经济维持3%至4%的增速。

  在亚欧首脑会议前夕,法国总统萨科齐就声明力邀中国、印度等五大新兴经济体参加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共同商讨应对金融危机,这也看出新兴经济体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