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方面因素造成财政收入增长趋缓

  多方面因素造成财政收入增长趋缓

  财政部日前公布,今年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第三季度下滑趋势更加明显。特别是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217.22亿元,同比增长仅3.1%,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增长新低。


  据财政部分析,第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趋缓,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特殊增收因素不复存在。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超过30%,主要是由于去年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带动今年上半年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较多、去年税率上调带动今年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翘尾增收。到了今年第三季度,上述特殊增收因素没有了,增长自然会回落。

  二是经济增速减缓。今年下半年以来,国民经济出现增速减缓的运行态势。企业利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贸进出口、商品房销售面积、汽车销售量、证券业、保险业、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业营业收入等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导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税收、营业税、契税和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增速回落或负增长。

  三是政策调整带来的减收。今年以来,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出台了多项“减税让利”政策: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下调等。这些政策调整所带来的减收效应在第三季度进一步显现。

  专家指出,财政收入增长趋缓应当理性看待。这里面既有经济增长减缓、企业效益下滑的拖累,也有我们主动出击,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调整税收政策的减收效应。总体看,1—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累计48946.86亿元,同比增长25.8%,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第三季度增长趋缓不会对全年的财政收入造成重大影响。

  财税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少

  在当前国际金融风暴不断蔓延、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情况下,如何发挥财政政策宏观调控作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有一些人担心:财政收入增长趋缓,会不会影响财税政策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实际上,尽管财政收入增长趋缓,但今年下半年以来财税政策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却在加大,出台了许多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的税收政策。比如,为减轻出口企业的压力,自8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自11月1日起,适当调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9月19日起实行单边征收印花税;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国家暂免征收个人储蓄利息所得税,并降低了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交易税费。

  财税政策还可以进一步发挥杠杆作用。比如,按照“十一五”规划,在全国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值税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这一改革减少了生产环节的重复征税,对企业有明显的减负作用,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短期看,财税政策的调整,可能会加大财政的减收效应;但从长远看,经济发展好了,企业效益提高了,将给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国家财力会进一步增强。

  《人民日报》(2008年11月1日 05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