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民工只身勇斗劫匪营救大学生 歹徒落网(图)

今报特派记者 夏友胜 通讯员 张笑涛/文图 发自武汉

    新闻回顾:

    武汉晚报:河南籍民工奋战歹徒 救下被劫大学生受重伤(图)

    长江日报:大学生遭歹徒抢劫 河南民工上前制止被刺成血人

  昨晚10时,29岁的安阳农民工陈建星静静地躺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病床上,微张着双眼,不时喘着粗气,面对着一群群陌生人和家乡领导送来的鲜花,却说不出一声“谢谢”,尽管这是他人生第一次收到鲜花。



  10月29日晚9时许,3名歹徒在武汉抢劫一名在校大学生时,路过的陈建星大吼“你们干什么”挺身而出,在与歹徒殊死搏斗中被刺中两刀,因失血过多而昏迷。直到昨天9时才逐渐清醒过来,恢复知觉,但还不能说话。

  陈建星是两年来,因见义勇为而血洒武汉街头的第二位河南籍英雄。昨晚10时许,安阳滑县等相关领导专程赶到武汉,看望慰问这位平民英雄;省内多家媒体的记者也同时将镜头聚向他。

  英雄时刻

  勇救落难大学生身中两刀


  陈建星是安阳滑县人,在武汉打工已经3年,目前在武汉中北造船设备有限公司当油漆工。昨晚7时,在陈建星的病床前,他的工友、侄子陈泽钦向记者讲述了陈建星的英雄一幕。

  10月29日晚,在工地加班的陈建星去外边购买材料,行至武汉市江夏大道时,突然听到凶巴巴的喊声:“把钱掏出来!”陈建星扭头一看,马路对面有仨男子正围殴地上一名男青年。后来得知,那名遭抢劫青年是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李明洁。“你们干什么?”陈建星见状大喊,这时,打人的两名男子突然冲了过来,对他拳打脚踢,三人扭打在一起。“快来人,抓歹徒!”陈建星一边与歹徒搏斗,一边向附近的工友呼救。工友沈永福等人闻讯跑过来时,陈建星已浑身是血,瘫倒在路边花坛中。原来在搏斗中,陈建星左胸和腋下各被刺中一刀。就在这种状况下,他还死死抱住一名欲逃脱的歹徒,最后体力不支,才让歹徒挣脱。

  死里逃生的李明洁忍痛走到恩人陈建星的面前,却被陈建星误认为歹徒一把抱住。

  陈建星随即被送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初步诊断他被刺穿肺部,险些伤击心脏。10月30日凌晨3时,由于出现休克,陈建星被转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据主治医生介绍,陈建星左腋下和胸部各有一处刀伤,胸部伤口深约7厘米,距心脏很近,B超检查发现有血气胸症状,肺部有裂伤,体内淤血。

  武汉反应

  河南民工上武汉报纸头版


  陈建星转院后,急需医疗费,工友们闻讯纷纷捐款,30多人不到一个小时就捐了8000多元。一位病友家属了解陈建星的困境后,10月30日向武汉的媒体求助。10月31日,“河南义士夜救大学生血洒江城”的消息,上了当地多家媒体的头版。于是,一群群陌生人走进了陈建星的病房,大家争相来看望这位河南好汉。

  昨天下午,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正军、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家启等一行来到医院,看望和慰问陈建星,并送来5000元慰问金。

  崔正军接受采访时说,陈建星的义举,质朴无华,但很感动人。他是武汉人民学习的榜样,也是大家学习的“活雷锋”。陈建星住院养伤期间的医药费,武汉市、江夏区两级见义勇为机构将全额报销。

  王家启表示,陈建星面对歹徒挺身而出,保护了学生而使自己受伤,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正是现在全国建设文明城市所需要的,也是我们社会应该大力赞扬的。他表示,将为陈建星申报见义勇为奖。

  武汉晚报记者匡志达昨天回忆起采访事件的经过时仍感慨不已。他说,事发地虽在武汉市区,但相对偏僻,周围是尺把深的荒草。

  匡志达10月30日下午在大学生的带领下,专门查看了事发地,虽然当地下了一天的雨,但陈建星的血迹依然清晰可见。“好恐怖。”匡志达连说两次。

  获救大学生李明洁所在的学校,更为陈建星的英勇举动而感动。10月30日,该校学生会90名大学生,自发捐款几千元。昨天,该校全体师生再次捐款6.3万多元,并由校领导送到陈建星的病床前。“这个河南的农民工不简单。”昨晚6时许,记者搭乘出租车去医院采访陈建星时,司机刘先生一说起陈建星,就竖起大拇指。他说,这事放在武汉人身上,可能有人也不会勇敢地站出来。他还表示,抽空会去医院给陈建星送点医疗费。

  家乡反应

  老乡不吃晚饭送来慰问金


  “陈建星再一次给河南人脸上贴了金!”昨天下午5时,湖北省河南商会会长苗秀堂等人看望陈建星时激动地说,前年,许昌姑娘冯娜在武汉见义勇为,在湖北为河南人赢得了较高的赞誉。安阳小伙儿陈建星,再一次在异乡树立了河南人的良好形象。他们这些在外边工作的河南人也时时为此骄傲和自豪。

  昨晚7时许,在武汉开公司的滑县人李新强带着一群老乡走进陈建星的病房。“医疗费凑够了吗?”李新强一进门就问,并递来2000元钱。当天吃晚饭时,李新强听妻子说有个滑县老乡在武汉见义勇为受伤,医疗费是工友凑的。他二话没说,扔掉筷子,开车就来到了医院。

  “只要是咱河南人,都是有血性的,遇到这种事,大家都该像陈建星一样大胆地站出来!”李新强对几位老乡说。大家不约而同地点头。

  临走时,他再三交代陈建星的家属:“有啥困难,一定打电话过来说说,咱自家人可别客气。”

  据了解,昨天上午,滑县政府县长张金泉专程赶到陈建星的老家,慰问他70多岁的父母,并送去3000元慰问金。

  昨晚10时40分,滑县老庙乡党委书记于宗铎等人一下火车,就直接来到医院,看望陈建星。他俯下身,轻轻地向陈建星问候,并送上3000元慰问金。他说,听说陈建星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家乡的干部和群众都倍感自豪,县乡将号召向这位农民工英雄学习。

  此时,武汉五六家媒体的记者也“守”在医院,他们还在用镜头抓拍这位英雄故事的每一幕。一位武汉记者说,当记者多年,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勇敢的平民英雄,也一直被陈建星的故事感动着。因此,他要用文字和镜头报道好这位看似普通的英雄,其实普通中才显出伟大。

  英雄其人

  遇恶不怕,遇善不欺


  “对人好的事,他干;对人坏的事,他一件也不干。”昨晚,从老家赶到武汉的陈建星的大哥陈建朝提及弟弟的为人,说了这句话。陈建朝是看着这个弟弟长大的,十分了解他。

  陈泽钦这样评价自己的叔叔陈建星,“遇恶不怕,遇善不欺”,干啥事都是实打实的,从来不爱出风头。这次见义勇为算是他第一次“出风头”,这“风头”出得好。

  在工友们的眼里,陈建星人实在、老实,干活也一样。要是遇到活没干干净,他一遍不行,就来二遍,甚至是三遍、四遍。油漆活比较脏,陈建星从来就没嫌过。

  据了解,陈建星结婚多年,自己在外打工,妻子和宝贝儿子在老家,儿子正读小学二年级。直到昨天,他的儿子还不知道爸爸的英雄行为,还在盼着爸爸过年时回来,并给他多带点玩具。

  最新进展仨歹徒落网,各界捐款8万多元

  记者昨晚与江夏区庙山派出所曾警官电话联系。他透露,案发后两名嫌疑人落网,并被刑事拘留,10月31日,另外一名曹(音)姓歹徒被抓。三名犯罪嫌疑人年龄都不到20岁。据了解,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外地来武汉务工人员,因缺钱花产生抢劫念头,不想遇到打抱不平的陈建星。

  昨晚11时,陈建星的主治医生张晓明再一次去病房,观察陈建星的呼吸和休息情况。他告诉记者,陈建星转到该院后,先后失血800毫升,此前失血量更大。经过抗休克治疗,已基本度过危险期,大脑恢复也较好,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不过,刀伤怕感染,医院仍在观察陈建星的心脏。

  关于陈建星何时能康复,张晓明医生没具体表态。

  截至零时许记者发稿时,英雄陈建星已收到各界捐款8万多元。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