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选情分析:奥麦命系“关键一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距离白宫有多远?答案或许是“一个州”。

  美联社10月31日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推测,奥巴马眼下已获264张选举人票,只需再拿下东部4个关键州中任一州,就能轻松突破“选举人团”制度规定的270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设下“几乎无法跨越的障碍”。


  东部4州

  美联社分析说,奥巴马几乎可以确保拿下4年前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取胜的所有州;当年支持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的艾奥瓦州和新墨西哥州今年明显更青睐奥巴马。这些州将确保奥巴马收获264张选举人票,距离270票的目标只差6票。

  因而,奥巴马只需再拿下4年前投票给共和党的东部4个关键州中任何一个,就能稳获270张选举人票。

  这4个关键州是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所持选举人票数分别为20、27、13和15。

  其中,俄亥俄州因“俄州魔咒”尤显关键。自1860年共和党人亚伯拉罕·林肯当选总统以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旦输掉俄亥俄州,均与白宫无缘;在过去11次总统选举中,赢得俄亥俄州的候选人最后都入主白宫。

  领先优势

  上述4州均位于美国东部时区,将在11月4日最早结束投票并统计结果。这4州的投票结果公布后,奥巴马能否成为美国第44位总统,可能会立即见分晓。

  美联社联合GFK民调机构展开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在这4个州的支持率均领先麦凯恩。

  在俄亥俄州和弗吉尼亚州,奥巴马均领先麦凯恩7个百分点;在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他的领先优势不大,只有2个百分点。

  美联社说,麦凯恩即便在上述所有4州取胜,也得不够270张选举人票。除非他最近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竞选活动卓有成效,能帮他再赢得宾州的21张选举人票。

  但大多数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在宾州的支持率大幅领先麦凯恩。

  报道说,麦凯恩眼下可确保获得174张选举人票。

  选举人团

  270张选举人票为何如此重要?这与美国已实行220多年的“选举人团”制度有关。

  根据“选举人团”制度,普通选民在选举投票日投票产生的实际是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位选举人。选举人再投票选举正、副总统。总统候选人须获得全国选举人票半数、即270张以上,才可当选。

  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按普通选民直接投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实行“赢者通吃”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最多普通选民直接投票票数的总统候选人。

  选举人由各州议会选出,多为地方官员和政界人士,但在联邦政府和国会任职者没有资格成为选举人。各州选举人数量同该州在国会的参、众议员人数相等。由于众议院议员人数根据各州人口比例确定,人口多的州产生的选举人票也多,是历届总统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

  各州选举人票数量相差较大,可能导致在全国普通选民直接投票中累计得票多的总统候选人不能赢得总统选举。美国历史上多次发生这种情况,一些总统候选人所获普通选民直接投票票数虽少于竞争对手,却因获得更多选举人票而当选。

  如果所有候选人均未获270张选举人票,国会众议院将从得票最多的前3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1824年,约翰·昆西·亚当斯就是在众议院投票表决后当选总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选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