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牡丹江检察院在“大学习大讨论”中提升执法水平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日前视察该市检察院时,对该院所办案件质量给予高度评价。这得益于牡丹江市检察院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注重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水平。

  剖析·改进

  牡丹江市检察院党组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进一步认识到,办案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他们抓住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查找执法办案中深层次问题,促进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今年初,牡丹江市检察院接到一基层院干警反映,一起社会危害后果严重的刑事案件因主管副检察长、科长和主诉检察官意见不一致,改变了主诉意见,可能存在着问题。该院迅即派专人调查。原来,该案的实际情况是,主诉检察官认为被告人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提起公诉后,主管副检察长和科长认为该案定性不准,在未召开检察委员会讨论和未请示检察长的情况下,决定将案件撤回,并以故意伤害罪重新起诉,造成了不良反响。

  牡丹江市检察院认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规定的案件。该院进一步发现,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办案干警汇报案件时只汇报实体不汇报程序,领导听汇报只听实体不听程序,检委会研究案件也大多是只重实体不重程序。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具有普遍性和警示性。为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他们把这起案件通报全市,提出改进要求。

  复查·纠正

  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牡丹江市检察院组成了由主管控告申诉的副检察长负责、专职检委会委员牵头的申诉案件专项复查工作小组,对近年来当事人长期上访的24起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在复查的案件中,不服不立案3件、不服不批捕2件、不服不起诉4件、不服扣押款物案15件。他们通过采取分块复查、集体研究、专人汇总的方式,调阅并审查案件原始诉讼卷宗、检察工作内卷及申诉复查卷宗60余本,先后召开两次案件讨论会。他们通过对复查出的问题梳理分析、查找原因,认定这24起案件中属于错案的3件,属于质量不高的案件10件,属于当事人不理解、不服上访的案件11件。

  目前这些申诉案件通过接访、复查和纠正,已全部息诉,但复查出的问题却引起牡丹江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该院认为,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出,重口供轻证据、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等陈旧执法观念造成了错案和办案质量不高。为了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该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科以上干部中讲大课,进行教育,使大家吸取教训,正视问题,直面差距,在思想和灵魂深处受到触动和震撼。

  练兵·提升

  为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牡丹江市检察院还组织开展了检察官职业化建设活动,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岗位特点,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提高检察干警的实战能力。

  侦查监督部门重点培养审查涉及网络、毒品等领域犯罪案件的办案能手,并建立12人的侦查监督人才库。公诉部门将提高公诉人的出庭能力作为培训重点,上半年开展了两次省院业务处室和全市公诉干警参加的优秀公诉人观摩庭。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开展以案代训、案例分析、个案点评等活动,培养干警的侦查能力和办案水平。他们还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创新成果、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有力促进了检察业务工作水平的提升。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案件635件828人,起诉案件702件995人,准确率均达100%;全市反贪污贿赂部门立案83件,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案39件,民行检察部门提出抗诉案件30件。(崔为好)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