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保税区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人民网青岛11月1日电 青岛保税区国资监管机构牢固树立"增值发展、集约发展"的理念,着力发挥国有资产的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市场、物流等服务业的建设,实现了区属国有公司经营业绩与园区经济发展的"双赢"。


  参与高端市场建设,促进虚拟经济集聚发展。为规避因世界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变化对中国经济的风险,为原材料采购开辟一条新路,青岛保税区国资监管机构结合保税区进口天然胶占全国近25%、棉花占40%的实际,深入调研,创造性的提出以国有资产占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建设新型国际交易市场思路。采取"美元挂牌、保税交易"模式,率先成立青岛橡胶国际交易市场和己内酰胺交易市场。由于交易规则完善、市场潜力大,交易量迅速攀升,当年就取得发展会员600余家、交易额50亿元的佳绩。在橡胶市场成功运作的基础上,青岛保税区又先后成立了棉花交易市场和矿权、矿产品交易市场,其中以现货展示交易为重点,结合远期交易的棉花交易市场,目标是建设成为我国进口棉的交易中心和最大棉花集散地;矿权、矿产品交易市场是目前中国惟一的矿权交易所,也是我国第一家常年矿权交易和矿业资本的运营平台,它的发展目标是发展成中国矿业的资本市场。目前,三大市场发展会员6600余家,年交易额高达300亿元。同时国有资产正在积极参与纸浆、大豆、建材等的专业市场筹备,一个颇具规模的市场群正在形成,力争到2010年全区实现交易额1000亿元,成为青岛保税区经济增长的落脚点。

  引进配套实验室,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为完善专业市场群综合配套政策,推动实现有形市场、无形市场相互促进,国资监管机构积极探讨搭建大宗原材料、进口商品的检测平台,引导国有企业参与实验室建设。2006年区属国有公司、山东省国检共同出资600万元,设立棉花、轮胎、乳胶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其中轮胎和乳胶实验室均是全国质检系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棉花实验室年检进口棉占全国的50%以上。在此基础上,橡胶、塑料两个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也随之落户保税区。五个重点实验室的启用,初步搭建了以国家级和区域性检测机构互为补充、法定检测和非法定检测互相支撑的检测技术平台,实现了有形市场、无形市场的相互促进,推动了集信息、物流、金融、检测、中介服务于一体的进口商品交易市场集聚的发展,对青岛保税区建设大宗原材料交易中心、推动市场群发展、完善国际交易市场体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推动现代物流业,为全区物流企业发展做出示范。伴随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批复,国际物流作为口岸区域的重要产业和提升供应链竞争能力的核心环节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为充分发挥"保税、入区退税"的政策优势和港区一体的功能优势,青岛保税区国资监管机构引导区属国有公司投资3000万元成立宝泰产业园,着重利用物流信息和电子商务技术,与世界各地物流中心、物流供应链联网,向港口腹地的加工制造企业提供诸如JIT(即时供应)等物流服务,满足客户动态、分散和个性化的物流需求。由于管理完善、流程合理,近几年宝泰产业园业务呈几何倍数增长,仅物流业务即实现收入过千万、利润达200余万元,形成了国际产业链的商品包装、储存、运输、检验、流通加工和国际配送系统,为区内同类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各地物流供应商由此纷纷到保税区考察学习、投资兴业。目前,区内已注册物流仓储企业91家,累计投资总额15.2亿元,已经形成第三方、第四方物流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初步建立了国际化、现代化的物流体系。

  青岛保税区国资监管机构引导区属国有公司参与市场、物流等产业的建设发展,不仅助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资产也取得了良好收益,区属各国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各项国有资产运营指标进一步优化。2007年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19.37%下降到10.6%,资产的流动性显著增强,净利润、缴纳各项税收较上年度分别增长了6倍、5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8%。(宋学春 罗青高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