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飞豹”部队的“金字招牌”——记海军航空兵某部高级工程师金本同(图)

  人物小传金本同,海军航空兵某部高级工程师,“飞豹”战机首批机务维护人员,先后被评为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海军装备管理技术专家、海军青年精武建功标兵、海军优秀共产党员等,3次荣立三等功。

  飞豹”部队的“金字招牌”

  ——记海军航空兵某部高级工程师金本同
图为金本同正在检修仪器

  文/图本报通讯员 王朝武 余子富 曹金平

  “飞豹”战机的“首席保姆”

  1995年,中国航空史上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我国自行设计、研发、制造的战斗轰炸机“飞豹”横空出世。首批“飞豹”战机装备海军航空兵某师。消息传来,时任机务大队副大队长的金本同按捺不住激动心情,连夜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新战机改装。3个月后,“飞豹”战机装备部队,金本同成了“首席保姆”。

  “飞豹”战机被誉为“民族之鹰”,设计先进,性能优越,原理复杂,与金本同之前维护的战机有着近30年的跨越。
一个个保障难题犹如一只只“拦路虎”,横亘在金本同面前。金本同下定决心,带领机务人员摸管路、查仪表、看结构,从加油、充气、放伞,到放飞、排故、换件……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熟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过关。他将自己积累的40多万字工作笔记和30多篇技术论文进行整理,编写出“飞豹”战机基本维护规程,填补了“飞豹”战机机务维护的多项空白,并为兄弟部队改装、工厂定检提供了依据。

  因为有了一批金本同式的优秀机务人员,“飞豹”从列装到担负战备任务仅用了7个月,创下了海军航空兵历史上新机型改装时间最短的纪录。

  10多年间,金本同共发现20多处飞机设计缺陷,纠正飞机技术说明错误200多处,为“飞豹”战机定型和加改装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民族之鹰”趟出了一条壮阔的冲天之路。

  飞行员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在“飞豹”部队,金本同的眼光出了名的“毒”。战机有没有问题、能不能放飞,他往跟前一凑,眼光一扫,就见分晓。即便是蛛丝马迹,也逃不出他锐利的目光。

  有人问金本同窍门何在?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观察。在金本同看来,善于观察、用心观察,对机务工作者来说,不仅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责任。

  从机务大队长、机关业务处长、师装备部长,到如今的高级工程师,职务升了、岗位变了,但金本同的习惯始终没变:每次只要一进外场,他都会主动找飞行员了解飞机的性能情况。

  “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对国家财产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战斗胜利负责。从事机务保障20多年,金本同发现并处置上百个影响飞行安全的隐患,上千个可能导致飞行事故的苗头,从未出过一次疏漏、放过一丝隐患。

  在飞行员心中,金本同就是“定心丸”,是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冲天路上的“铺路石”

  某工厂大修的一架新型战机,临出厂前油料传感部固定座脱胶,按照技术人员提出的解决方案,需对飞机“开膛破肚”。可按合同,该架战机一周后就要出厂,不能按期交付不仅违约损害工厂信誉,更会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

  面对急红了眼的厂领导,金本同用一贯的口气应了句:“我来试试吧”。一夜无眠。第二天,他拿出了解决方案。结果,仅用一天多时间就解决了原本需一个月才能修理完成的问题。

  金本同名气大了,找他的人越来越多,有向他求援的,也有来“挖墙角”的。金本同对此态度很明确,遇上求援没得说,有多少劲就使多少力,其余一律免谈。

  某新型战机由于不具备暗舱罩,影响了训练进度和质量。金本同先后翻阅了300多万字的技术资料,核实了4000多个技术参数,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研制成功了暗舱罩,经技术鉴定和部队试用,如今已投入批量生产,并申报了全军科技进步奖。

  “飞豹”部队政委陈国庆深情地说:“"飞豹"部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金本同和那些地勤兵,是他们用双手托举着"飞豹"冲向蓝天。”金本同和他的战友们亲手放飞的一架架战机,就像一只只勇猛的豹、一只只矫健的鹰、一柄柄犀利的剑,正在捍卫着中国海的安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本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