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连清川:美国大选民意调查靠谱吗?(图)

  图为10月15日,在美国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左)和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中)举行总统选举前的最后一场辩论。新华社/法新

  越是临近大选终局,媒体和观众(不是选民)越是依靠民意调查来进行琢磨和判断。因为到了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分析手段都已经失灵了。辩论已经辩完,该挖的丑闻已经挖完,改分析的层面已经分析完。剩下的惟有票数统计而已。
媒体于是抓瞎了,观众基本上也抓瞎了。还有6%的摇摆选民,依靠什么来确定。民调是溺水观众们的惟一稻草。

  可是,民调是可信的吗?已经有无数的关于民调让人掉眼镜的故事。典型案例是布拉德利效应和杜威败北给杜鲁门。的确,民意和最后的投票结果永远不是不谋而合的,而往往是南辕北辙的。

  这几天之前我也是不相信民意调查的人之一,至少是抱着相当大的怀疑。奥巴马在民调之中领先,是可以预料的;芝加哥的奥巴马支持率高过麦凯恩30%,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全国的民调奥巴马领先了麦凯恩10多个百分点,却是我无论如何不能相信的。

  尽管奥巴马以一个革命者的身份出现在美国人的面前,赢得了大批青年和少数族裔的支持,但是,奥巴马仍然是一个没有经验的、没有明确政纲的、经不起仔细推敲的候选人。

  美国人不会轻易将国家交给这样一个人。在9·11之后,美国已经普遍地转入了保守主义时代。也就是说,这样的一个与外界交往失败的例子,把他们更深地锁入了自己的庭院。

  期待变革的尽管大有人在,但变革并不一定是冲动的代名词。在呼唤变革的同时,主流价值观稳定的喊声犹自未停。奥巴马是一个没有人知道将如何施政的人物,是一个黑人,他将采取如何的“社会进步的”的政策,这一点,让白人们觉得很恐怖,毕竟,这还是一个白人至上的社会。

  阿富汗也好,伊拉克也好,金融海啸也好,美国人在经受了如此众多的痛楚之后,却能够发现这个社会依旧稳妥;日子艰难,但希望仍在。麦凯恩虽然不会翻出什么新花招,但贵在他既稳妥,又开放。

  所以,二者虽然应当有差距,但绝不会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10多个百分点。

  而后,到了今天,他们之间的差距只有了2%(盖洛普)或者5%(路透社与佐格比)。

  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越在初期,接受民调的选民,越会选择公意民意“安全”的候选人。没有人会把自己的种族歧视、年龄歧视等等摆到台面上来。可是,越到临近,对于种族的担忧、对于经验的担忧、对于急剧变动的担忧,通通涌上心头:政治正确于是摆到一边。

  因此,越到此时,我便越觉得民调数字的靠谱。在我看来,美国还没有摆脱9·11的心理阴影,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一个少数民族的总统,也还没有想好国家和社会的变动出路。

  并不是说奥巴马没有机会,只是,这场最后的战斗,是什么,都不会是一个悬殊巨大的选举。(连清川)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