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弑师嫌犯付成励津城档案 拿过5000元奖学金(图)

高中班主任对付成励的评语
高中班主任对付成励的评语

    ■他手持菜刀将老师砍死讲堂之上 ■他曾就读本市东丽区第100中学

  ■他的高中老师称其聪明风趣幽默 ■他在同学眼中开朗阳光爱交朋友

  弑师嫌犯付成励的津城档案(图)

  事件回放

  10月28日晚,在昌平校区端升楼201教室,19名选修了《比较法总论》的学生正期待该校教授程春明开讲。就在离开课尚有2分钟的时候,该校2005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付成励突然手持菜刀,没有丝毫犹豫,对程春明连砍两刀,在场的所有人都被眼前这一幕吓呆了。

  嫌疑人砍伤程春明后,神情镇定地走出教室,并拨打110电话报警(后有网友爆料该生在砍人前就已向警方报警)。犯罪嫌疑人同班同学称,因女友与程教授关系过密,付成励才持刀杀人。目前,警方透露初步怀疑此案为“情杀”。

  核心提示

  近日,饱受“杨帆门”影响的中国政法大学因为一起弑师案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网络上各种评论一时沸沸扬扬。经本报证实,1986年出生的嫌疑人付成励曾于2002年至2005年间,在本市第100中学高中实验班就读,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

  凶手是22岁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被害者是43岁的大学教授,悲剧的发生令人在惋惜的同时不得不思考,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防线是否安全?频频发生的弑师案根源究竟在哪儿……

  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

  党校学员 拿过5000元奖学金

  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付成励也许并不过分,因为在课堂上,他用菜刀砍死了老师。而事实上,付成励的高中老师对他的评价却是:“聪明、风趣、幽默……”

  昨日上午,记者找到了付成励的高中母校,位于东丽区的天津市第100中学。在三楼一间宽敞、明亮、洁净的教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任课老师表示,就是这间看似普普通通的教室,她已记不清向全国各地知名院校输送了多少优秀学生,今天,同是这间教室却因为付成励变得有些不同寻常。

  “聪明、风趣、幽默……”“待人宽容,对工作尽职尽责,在劳动中任劳任怨,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这是老师在德育档案登记表上操行评语栏内,对付成励的评价。在该校就读了三年高中的付成励,除了这张高一年级的泛黄的德育档案登记表上的几百个文字外,校方再也没有他的任何文字资料,有关他的印象只是存于教过他的老师的脑海中。

  由于很多老师之前并没有注意到相关的报道,从记者口中得知付成励犯下如此罪行后,“震惊!惋惜!”成了该校老师对付成励弑师事件的普遍看法。

  “付成励给人的印象是上进、阳光、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在2005年考入全国知名的中国政法大学。他是一个十分聪明、开朗的孩子,并不属于那种闷头死读书的学生,课余时间经常在操场上和同学打篮球,在学校运动会上还为班级获得过荣誉。”付成励在高中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任课老师说,“他总能把时间安排得很好,懂得劳逸结合。当时平均每班大约有50人,全年级大概600多人,文科班大概200多人,付成励的成绩始终排在班级的十三四名。要知道,在我们这所市级重点校的实验班里,这是十分难得的。高二那年,他还曾在外地生源的奖学金奖励中获得第二名,得到了5000元的奖学金。付成励还曾是校青年党校的学员,在各项活动上表现十分积极活跃。”

  另一位曾经教过付成励的老师也表示:“付成励是个健谈的孩子,在班级各种形式的班会上,总是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见。对于一些时事热点,他总有独特的见解,经常可以看到他和同学探讨交流,前阵子听说他正在北京一家媒体实习。”

  师姐身边的风趣弟弟

  社团主力 有他在就不怕沉闷

  何洁(化名)是政法大学政管学院2004级的天津籍学生,谈到自己的小师弟,何洁的感触颇多:“作为付成励的师姐兼老乡,在迎新工作中,我理所当然地完成了对付成励的接待,那次我们互留了电话,成了好朋友,我一直把他当弟弟照顾。平时我们经常会出来吃饭聊天,在一起谈社团活动,谈学习生活,付成励是个十分开朗幽默的人,他时常会讲一些笑话逗得大家开怀大笑,有他在就不怕气氛会沉闷。我们还经常一起出去唱歌,他是个很有才艺的人,唱歌很好听。在院内的社团工作中,付成励曾经在宣传部担任部员,筹办了院内的多次活动。大二大三时在外联公关部担任部长,善于与人交流的他与四周的商家打交道,经常磨破嘴皮为学校的活动拉经费。关于自己今后的前途,付成励也曾经和我进行过探讨,那时候他图稳定,一心要考公务员,后来又打算到媒体发展,说是可以为民说话伸张正义。”

  军事版主 爱和大家谈天说地

  同样是天津籍的一位女同学说:“我是从大二开始认识付成励的,那时候社团招新,付成励作为新生不知从哪里找到我的电话号码,主动发来短信说是我的老乡,要参加我们的社团,我很喜欢这个自信的孩子,就把他招入社团。后来经过长期的接触,我发现他是一个十分随和的人,对于别人提出的要求他总是无条件答应,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别人,网上曾有人说他跳下3楼送同学去医院看病确有其事。他还是个很健谈的人,认识很多朋友,走在校园路上,总是可以看到有人和他打招呼。在学校的BBS上,他也作为军事版的版主,和同学们谈天说地。对于我们这些师兄师姐,付成励每次见面必打招呼,从天津回到学校时总会带些特色的小吃和小玩意。网上很多人说付成励成绩平平,默默无闻,那些都是由于不了解他,更何况在大学综合能力比成绩更能衡量出一个人的水平。最后一次和付成励联系是在‘十一’的时候,我们互相发短信问候祝福。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现在发生这种事,到现在我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网友心里的仗义兄弟

  人缘极佳 校内网有517好友

  早在2006年,付成励就在国内知名网站校内网拥有了自己的个人主页。在校内网里,记者看到付成励给自己取了一个名为“地主”的网名,拥有517名好友,这些好友来自于国内不同的大专院校,大部分都在北京。自在校内网建立个人主页至目前,将近5000人浏览过付成励的个人页面,在他的相册上,近百张相片详细记录了他近年到过的景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相片中付成励基本上是以单身照出现,并没有发现可疑的“绯闻女”。有媒体称,付成励的女朋友姓黄,记者通过一熟识付成励的同学了解到,该女生姓陈,是浙江人。

  对于此事件,法大BBS、校内网上的网友发表了不同看法,从程春明教授的角度讲,很多与程教授有接触的网友表示其虽然很浪漫,但是不可能与女学生发生暧昧关系,他们为程教授的死感到惋惜,祝老师一路走好。也有网友对程教授的师德提出质疑,认为他必定是做出违背伦理道德的事,才激怒了学生做出这种疯狂的行为。从付成励的角度,多数网友认为付成励是值得同情的,很多网友留言说不敢相信这事是那个大家所熟识的讲义气的付成励所为,为他感到惋惜,希望他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也有人觉得他的做法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不仅毁掉了自己,对父母更是没有孝心可言,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摄影 李卫民 柴波 高国鑫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成励 | 成励 | 程春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