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电动车不上牌拟罚50元 收费可能性不大

  郑州电动车不上牌拟罚50元 收费可能性不大

  大河网讯 记者李敬欣实习生魏铭荃 昨日下午,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表决通过《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按程序,该条例还要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条例》存在三个争议的焦点,有关法律专家对此指出,条例授权郑州市公安机关对公共停车场和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有行政许可权,扩大了郑州市公安机关的许可权力;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实行登记制度,在省政府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突破了上位法的规定,涉嫌越权;对校车没有喷涂校车标志和核载人数、驾驶人没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的,处以500元罚款没有上位法依据,在“造法”过程中涉嫌违法,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在审查时给予修改。

  [《条例》内容解读]

  电动自行车要上牌不上牌罚款50元

  《条例》规定:本市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实行登记制度。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当场予以登记,并发给牌证。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未经登记上道路行驶,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对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人处以20元罚款。

  电动自行车限速15公里超速改装均罚50元

  《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在非机动车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不得擅自拆除、改装电动自行车、残疾人轮椅车限速装置或者实施其他影响限速的行为。否则均处以50元罚款。

  以前购买的电动车均可登记上牌

  《条例》规定:该条例施行前已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自本条例施行后3个月内到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补办登记手续,准予上路行驶。其中,对设计时速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应当采取限速措施后方予登记。

  禁鸣区鸣喇叭罚款罚款从200元降至50元

  《条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城市禁鸣区内鸣喇叭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警告或者50元罚款。

  据了解,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认为,原《条例(草案)》对禁鸣区内机动车辆鸣喇叭处以200元罚款,似嫌过重。最后改为罚款50元。

  咪表收费不看管车辆损坏要赔款

  《条例》规定:机动车在经营性停车场或者停车泊位停放的,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发给停放凭证,并履行车辆看管义务。

  据了解,原《条例(草案)》在此规定中“咪表停车除外”的内容,法制委员会研究后删去“咪表停车除外”的内容。这就是说,咪表停车位停车,如果没有尽到看管义务,车辆被损坏以后,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电动自行车上牌用不用交工本费?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10月30日分组审议时表示,拟对电动自行车收20元的工本费。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提出,本条例只规定了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登记管理制度,对是否收费没有作出明确规定,建议再予研究。法制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实行登记是一种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法》规定实施行政许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就是说,收费不收听从国家其他法律规定。国家说收,咱就收。

  据了解,我省两转两提办公室正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清理,从此情形看,收取工本费可能性不大。

  [部分条款引争议]

  电动车上牌属于“造法”没有授权涉嫌违法

  《条例》第11条~13条,设置了关于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登记制度。那么,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行登记上牌管理,是否有法律依据呢?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室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时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的种类由省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现在省政府没有规定过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的种类,建议删除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实行登记制度的规定。

  郑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2006年出台的《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没有涉及非机动车登记制度,省政府也一直没有明确规定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的种类。但是,郑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近50万辆,对道路交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没有实行登记管理,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一旦肇事逃逸或被盗,给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发还车辆也带来较大困难,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实行登记制度是必要的。

  有关法律专家指出,郑州市对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登记上牌管理,实际上是一种行政许可。哪些非机动车进行登记上牌管理,上位法授权给了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没有作出规定,也没有授权郑州市人大作出规定,郑州市自己这样规定,实际上是在“造法”,已经突破了上位法,涉嫌违法。

  公安许可停车场擅自扩大许可权

  《条例》第35条规定,申请设立公共停车场和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应当持有关材料向市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市公安机关应当自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准予许可的决定。

  郑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郑州市机动车已达110万辆,而机动车停车场、位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影响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有必要通过立法方式予以解决。按照《国务院对确需保留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412号令),设立临时停车场由所在城市的公安机关负责审批。条例明确了市公安机关对设立公共停车场和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的行政许可权,这与上位法有关规定及精神不抵触。

  而有的省直部门提出,国务院相关决定给予省辖市公安机关保留的许可权,仅仅是对于设立临时停车场的行政许可,本条例规定的设立公共停车场和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要公安机关审批,已经突破了上位法的规定,扩大了许可的范围。犹如“白马非马”。

  同时,也有法律专家提出,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设在郑州市公安交警支队,停车场经营者归他们管理。把公共停车场和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的行政许可权赋予他们,公安机关有“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问题,有违市场公平原则。

  上位法没有规定校车无标罚款啥依据?

  《条例》规定,专门用于接送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客车,未按规定喷涂核载人数和校车字样的,处以500元罚款。专门用于接送幼儿园儿童及中小学生的客车,驾驶人不具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的,处以500元罚款。

  有关法律专家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均无对校车不喷涂标志进行罚款的条款,不知此规定的上位法依据从何而来?

  郑州市人大只有“半格”立法权,其审议通过后的条例需要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现在,《条例》中尚有与上位法存在抵触或者没有上位法依据的条款。这些与上位法抵触的条款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时还存在被修改的可能。大河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