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研究生就业面临“高学历歧视” 求职路变艰难

  用人单位担心求职者“高薪水”、“高年龄”以及“零经验”——

  研究生就业面临“高学历歧视”

  刘伟康 张炯强

  在人们印象中,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学历人才,找到工作一定不成问题,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随着近两年不少高校研究生招生扩招,硕士、博士找工作有时比本科生更困难,他们的高学历甚至成了他们求职过程中的“拦路虎”。不少研究生甚至担心用人单位的“高学历歧视”,可能使他们求职之路变得艰难。

  歧视1 高学历=高成本

  念法学硕士的小张来自山西,现在到了找工作的时候,起薪4000元是他的工资底限。不过每当他向用人单位提到这一点时,对方总是面露难色。在一次应聘中,对方听到这一要求后坦言:“都知道你们研究生的薪水要求高,可你想过没有,同样一份工作,本科生也能做,只要一半的工资。总不能因为招你,增加我们的成本吧。”

  歧视2 女博士=高年龄

  上海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的女博士生小李,现在已经和一家高校达成用人意向。不过她还是对用人单位当初的态度耿耿于怀。原来,在得知小李已婚后,校方希望她生完孩子再来工作。道理很简单,学校生怕她一生孩子,还要再安排一位代课教师,增加了教学成本。如今,“高龄”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女硕士。

  歧视3 高材生=零经验

  如今各大企业招聘,更看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因此当硕士、博士去应聘时,常会给人留下“光会读书,没有经验”的印象。上海外贸学院的英语专业硕士生小徐,去年在一家单位实习时,带她的老师很关心她,原因是公司怕她没有经验,会犯错误,才对她“特别照顾”。知道事情真相后,小徐很沮丧。

  上海招聘网的一项调查得出结论:因为高不成低不就,用人单位普遍对研究生信心不足。该网站认为,与四五年前“硕士8000元,博士1万元”的普遍薪水期望相比,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绝大多数研究生把薪水底限放在2000元-2500元。另据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前不久的一项调查,硕士研究生的薪水平均值仅较本科生高出1000元左右。

  上海外贸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葛老师说,许多研究生担心所谓的“高学历歧视”,从用人单位的立场看,实则是眼高手低的代名词。在这种情况下,研究生当务之急是降低预期,先工作证实自己能力后再考虑待遇。

  实习生 刘伟康 本报记者 张炯强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