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一个滞法不归的区委书记 > 杨湘洪消息

杨湘洪“圈地”财政增收百亿 对付钉子户有绝招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杨湘洪事件与贪官劝返模式

  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出国不归”事件,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关于“不归”的真正原因,因为官方一直保持沉默,媒体报道和网上发言令人“眼花缭乱”。

  杨湘洪还会回来吗?杨湘洪是贪官吗?表面的平静,背后却是各方力量的角逐。

  针对越来越多的贪官外逃,最高检察院探索了一种劝返的新模式,并初见成效。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原处长于兵,就是最高检从南非“劝返”回国接受调查的“外逃贪官”。

  □本报记者 宋 伟

  “杨湘洪出国前,我给他打电话,他对我说:秀平呀,我出国了,你反映的问题我回来再说,现在没时间。”10月29日,一见面,风风火火的陈秀平就对记者说,“我估计杨书记该回国了,就打电话给他,但一直打不通,后来许多人说他滞留法国不回来了。”

  杨湘洪是浙江温州市委常委,兼任温州市下属的鹿城区委书记,因为带领考察团到法国考察未归,成为媒体关注度很高的新闻人物。而陈秀平则是杨湘洪辖区内杨府山涂村委会委员,兼任妇女主任,是个隔三差五就给杨湘洪打电话的人。“现在打不通了,我还盼着他回来给我解决问题呢!如果他不回来了,作为书记承诺的事情,可能就会泡汤。换个新官,就不认旧账了。”

  9月19日,杨湘洪带领鹿城区经贸考察团离境出访欧洲,规定考察期12天。在将要回国前夕,他离团去法国看望女儿。去后他给温州市一位领导打电话,称自己腰椎间盘突出老病复发,不能走动,要在法国住院治疗,同时表示辞职。尔后,他向温州市委递交了辞职报告。温州坊间传言说,9月下旬,浙江省纪委曾向杨湘洪问过话。3天后,杨湘洪便带团出国了。

  10月22日,温州市委派出的人员已离境前往法国责成出国考察未归的杨湘洪立即回国。据当地一名官员介绍,3名工作组成员抵达巴黎后,没能见到杨湘洪。此外,杨湘洪可能会借道法国前往非洲法语国家加蓬。

  说起与杨湘洪的“交往”,陈秀平感慨地说,酸甜苦辣都有。“杨湘洪当区委书记后不久,我就去他办公室找他。我举报街道和村干部腐败,竟被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一年,坐了一年牢。我是找他喊冤的。他非常同情我,说我是正义的。”

  因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杨府山涂村“就是温州的一个缩影”。全村8000多人,其中4000多人在国外打工,有1000多人已经改变了国籍,是有名的侨乡。著名的瓯江环绕整个村庄,温州古称瓯,而瓯江属于山溪型河流,落差大,达1080米,河道窄的地方也有200多米,宽的地方达400米。河流转折在崇山峻岭之中,水急滩多,松涛起伏,有“华东漓江”之称。涂村“境内”有三家五星级酒店,从香格里拉大酒店客房推开窗子,瓯江尽收眼底。占地58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与香格里拉仅有几步之遥。

  记者在鹿城区政府一份文件上看到:“鉴于杨府山涂村历史遗留问题多、村情复杂,区委杨湘洪书记亲自联系涂村。”

  “他对我的态度比较好。有一次打电话,他对我说,一般人打电话,我不接的,你例外。”陈秀平分析说,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我没有为自己谋利益,我是正义的,他也多次说,老百姓的利益一定要保护;二是,我多次到北京反映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了批示。“也许还有一个原因,我女儿也在法国,与杨湘洪的女儿杨林丹是好朋友。2006年的时候,杨林丹回国,受我女儿委托,她给我捎了一些钱回来。”

  在杨湘洪的直接过问下,今年3月17日,鹿城区法院再审,宣判陈秀平无罪。“当时,杨湘洪召集公检法,专门因为我的事情开会。此前,检察院对我已经作出不起诉处理,我不服,要求法院宣判我无罪。杨湘洪认为我说得有理,他在会议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对我说:这个平反要解决,如果在温州平反不了,我陪你一起去省里。”

  陈秀平没有急于申请国家赔偿。“我们村建了58套别墅,有的卖了,有的送人了,还有的是半卖半送,我要求杨湘洪查处。”陈秀平认为,自己虽然平反了,但反映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杨湘洪对我说,别墅的问题,查起来麻烦,因为住进去的都是领导,不好查。”

  圈地财政

  在陈秀平的举报中,温州土地市场的混乱是一项重要内容。以涂村为例,全村7000多亩土地几乎都建造了高楼大厦。“但有手续的很少,违法征用非常严重。土地不明不白就没有了,由于村务不公开,老百姓也不知情。”陈秀平说,“一谈起土地问题,杨湘洪就不让我说话,他也承认土地问题很严重,但他对我说,我让开发商再征地时多给点钱。”

  “杨湘洪虽是组织部出来的干部,但很有经济头脑,是个一言九鼎的人物。”温州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这位官员分析说,鹿城区虽是温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财政收入在温州来说,并不高。2004年杨湘洪到任时,全区财政总收入仅为17亿元。“但他的眼光很‘毒’,看问题很准,上任不久,他就打起土地生财的主意,搞起了圈地运动。”

  知情人举例说,按照杨湘洪的指示,区政府圈地800多亩,征地时每亩仅支付农民补偿款10万元。而招拍挂后,土地卖到2050万元每亩,仅此一项,就稳赚160多亿元。

  让杨湘洪不高兴的是,陈秀平竟然举报香格里拉和另一家五星级酒店“非法占地”,就连温州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也在陈秀平的举报范围内。“在温州市土地局给我们村的规划图上,明明标注香格里拉大酒店占地性质是集体土地。”陈秀平带记者看到了悬挂在涂村办公室墙上的规划图,从图例看,香格里拉占用的这块土地属于集体性质。

  记者到香格里拉大酒店采访,酒店负责外联的林彬小姐告诉记者,土地手续完备。记者看到了土地使用证复印件,占地面积31565平方米,性质是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

  “占地869亩的国际会展中心,只征用了涂村几十亩土地,其他都是借用的。”陈秀平说。

  针对陈秀平的说法,记者到国际会展中心采访,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会展中心是国有企业,政府已经投入了一个多亿,土地也是划拨的。土地证、产权证都用作抵押贷款了。”

  “香格里拉、国际会展中心,这些地方的土地,一直是涂村的,先前也都是我们交纳农业税。”陈秀平认为,政府为了圈地和招商引资,不经村民同意,就直接把集体土地以国有名义“出售”。

  记者到温州市土地局采访,被工作人员婉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湘洪 | 陈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