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冠军廖辉的“双重性格”

  打印 关闭

  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奇迹,在圈内人看来,69公斤级选手廖辉的夺冠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21岁,进国家队只有1年,就能从人才济济的举重队脱颖而出,代表祖国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廖辉没有想到的。


  奥运会夺冠后一举成为明星,一条无数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路在廖辉脚下铺开。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一进廖辉的宿舍,记者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屋子:和印象中男运动员又脏又乱的宿舍相比,廖辉的宿舍整洁明亮,各种物品码放得井井有条。桌上干净的茶具边放着一本于丹的《论语心得》,床上的被子也和刀削的豆腐块一样棱角分明。

  “这是在八一队时养成的习惯,每天早上一起床,先把被子叠好再出操,其实也不是什么特别麻烦的事,自己看着也舒服。”廖辉有些腼腆地说,“屋里干干净净的,心情也好。不过在训练特别累的时候,也会懒一点。”

  廖辉在八一队养成的好习惯,让主管教练于杰很是欣慰。

  “八一队出来的队员,相对来说比较自律,大部分时间自己都能管理好自己,不用教练太操心。”于杰说,“廖辉也能时刻以一个战士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他不会像别人那样放任自己。”

  于杰原本就是八一队的男举教练,他跟廖辉朝夕相处6年,情同父子,他不愿意廖辉像木头人一样呆板。

  “说实话举重是很枯燥的运动,所以我鼓励廖辉多看书,看看电视,学一些生活方面的道理。”于杰说。

  所以廖辉会看看《论语心得》,也会看看电视,来调节自己的情绪。“电视剧我看了《奋斗》和《落地打开手机》,觉得里面都有一些道理对自己有帮助,我知道教练是为了我好才教我很多东西,目的还是为了我能专心训练。”

  但廖辉有时候也会惹教练发脾气。“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奥运会前,那时谁都绷着一股劲儿,心理压力确实很大,但就是这个时候,廖辉把我惹火了。”于杰现在回忆起那个小插曲已经不生气了,甚至还有些感慨。

  其实事情不算太大。廖辉在训练结束后没有找队医按摩,也没有搭班车回宿舍,而是留在训练馆里自己加练——不是恢复性的放松肌肉,而是自己加量训练。于杰吃晚饭时没看见廖辉,一打听才知道廖辉在馆里加练,当时就急了。

  “教练那次是真发火了,骂了我好久,我也意识到自己那么做不应该。”廖辉说,“当时就是想多练练。”

  “耽误吃饭不是大问题,但自己加练首先是容易受伤,其次是影响整体训练计划,今天加量了要是恢复不过来,第二天的计划就完不成,在备战奥运会那种情况下,越是细节的地方越要谨慎。”于杰说。

  性格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跟陌生人很少主动说话,也不是那种很容易就混熟的,可是一旦时间长了,所有话就都可以说。”廖辉说,“我觉得运动员的性格都差不多。”

  按照廖辉自己的形容,他的性格“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不过举重队里大部分队员都是乐天派,喜欢玩闹,这也影响着廖辉。

  “刚进国家队时不像现在这样一人一间屋,那时我跟张湘祥住一间宿舍,所以关系就处得特别好,有时还一起出去逛逛街。”廖辉说自己很少主动想出去转转,但是和朋友在一起就很开心。

  和所有住在天坛公寓的运动员一样,廖辉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距离国家体育总局只有3公里的一个大商场,和张湘祥玩着闹着逛逛商场,就算是只有一两个小时,也会让他快乐。

  而和队友们一起打赌,则是廖辉在训练中最高兴的事情。“经常是赌一个重量能不能举起来,赌注几乎都是食堂的一顿饭。”廖辉笑着说,“我赢多输少,他们都说我这点特像当兵的,不打没把握的仗。”

  廖辉打赌最大的收获是赢了教练于杰的一个MP4,那场景让师徒俩现在依然津津乐道。

  “我当时说,廖辉,这个重量你要是能挺起来,我把MP4给你。”于杰说,“200公斤,那是一个极限重量,我就是想刺激他一下,看看他究竟是什么实力。”

  “我在奥运会前的选拔赛上创造了抓举160公斤、挺举195公斤的全国纪录,那已经是我的最好成绩了,至于200公斤,真是心里没底。”廖辉说,“但教练既然把话说出来了,我就想赢他。”最终是廖辉得到了那个MP4。

  在获得奥运会冠军之前,廖辉的朋友并不多,只有举重队的那些队友,但是奥运会之后,随着不停地参加各种庆功活动,廖辉的朋友慢慢变多,而这段时间的训练也不再系统。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对于奥运会冠军来说,时间和业余生活往往不是自己的,如何继续在训练和比赛里平稳自己的心态,对运动员是一个考验,对我们教练也是一个新的课题。”于杰说。

  不过廖辉终归是个比较听话的孩子,比如他很喜欢汽车,和教练聊天总憧憬自己要买好车,或者是“拉风”的跑车,或者是气派的大越野车,以前没钱的时候就是说说过瘾,现在有奥运奖金了,买车也不是难事了,但于杰劝他现在不要买车,精力还应该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廖辉很痛快地就答应教练,买车的事以后再说。

  “这段时间参加了很多活动,训练也不系统,不过这样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廖辉说,“再有半个月一切都会和奥运会之前一样,我也还会和奥运会之前一样。”

  昨天晚上廖辉回了仙桃,这是2006年至今第一次回家和家人团圆。“其实奥运会结束以后回湖北庆功就回家了,不过因为日程紧,只呆了几个小时就出来了,所以这次要陪陪家人。”廖辉提到家的时候有些动情,他说自己现在能回报给家人的,只有在比赛中获得的冠军,“全运会的时候我希望家人还能看到我再拿冠军。”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