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保研暗战撕裂同学情谊

  打印 关闭

  一年一度的保研大战刚刚结束不久,结果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当身边好友成为保研路上的对手,昔日的同窗情还能保全几分?

  压力让她最后选择放弃

  天津某高校大四学生杨琳、郑乐、刘星同住一个宿舍,她们三人分别以第3名、第6名和第12名的成绩入围学院考试的资格,最后院里根据综合成绩决定保研名额。
按规定,她们所在的专业有5个保研资格。

  在此之前,杨琳一直在准备托福、GRE,为出国深造做准备。家人得知保研的消息后,开始鼓励她争取保研。

  “相比国外每年几十万的学费、生活费,在国内读研风险和开销小得多。”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杨琳开始准备保研的考试。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个决定却让舍友郑乐和刘星闷闷不乐起来。

  “一边准备出国,一边还要保研,真是什么好处都不放过。”“平时说什么关系好都是假的,该抢的时候还得抢。”一些冷嘲热讽的话语陆续传到杨琳耳朵里,表面平静的宿舍生活让她越来越感到不自在。

  杨琳住上铺,拿东西不方便,有时会让下铺的同学帮忙递一下。可有一天,她让刘星帮忙递一下杯子,说了几遍,对方都装作没有听见。还有一次,杨琳的一个外校同学来宿舍看她,两人刚聊了几句,一旁的郑乐突然对她嚷道:“杨琳,你能不能小声一点,没看见我在复习吗?”

  同宿舍的其他同学看到这样的情况,也渐渐地躲着她。

  一天晚上,杨琳躺在床上,听着身边起伏的呼吸声,感觉异常孤单。她想:“如果自己和她们都保上了研,以后还要同班学习的话,这三年自己会快乐吗?”就在资格考试前两天,杨琳向院办老师表示放弃考试资格,退出这场保研“冷战”。

  名单公示前一天她还告诉我准备考研

  与杨琳不同,王玉并没有参加任何资格考试或者复试,她的平均学分只有70多分,而且曾经有一门课程不及格,根本就没有保研资格。可是在学校保研名单公示当天,同学在名单上看见了她的名字。

  “就在名单公示前一天我问过她以后的打算,她还告诉我准备考研。”一名同学对她突如其来的保研名额非常诧异。

  马上有消息灵通的同学打探到了“料”:“院里说,明年的校庆打算办得盛大些,所以学校要留住一批文艺骨干分子,王玉是学校合唱团的主力,于是成了院里的栽培对象。”

  对于这样的解释,没有人能够接受。已经保上研的同学心理不平衡:“我认认真真读了三年书,参加了大大小小几轮考试才争取下来保研名额,她那么轻松就得到了。”没有保上研的同学心存妒意,猜疑她占了自己的保研名额,暗暗议论她是某学院领导的亲戚。

  比起杨琳,王玉还是要幸运得多。同学见到她的时候,还是和往常一样,聊聊近况,只是双方都很自觉地绕开保研这个话题。但王玉也逐渐感到烦恼起来,和最好的朋友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了,倒是有一些准备考本学院研究生的同学,时常约她出门,总是似有似无地问起,学院里哪位领导说话最有分量,某位领导有什么偏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琳 | 刘星 | 王玉 | 郑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