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一村一品”引领眉山现代农业

  毛冉本报记者文铭权日前,从先后遭遇雪灾、地震袭击的眉山传来喜讯———该市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连续6年丰产增收,在大灾之年实现农业增效、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

  “作为有266万农业人口的农业大市,近守农民收入和才干增长,远谋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的专业村是眉山的最佳选择。
”眉山市委书记蒋仁富说。

  一村一品:参与农户大幅增收

  “农业是低效产业,实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是条路子。”在蔬菜专业村全义村生产农场,“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宁福安介绍,合作社租赁村民土地近4000亩发展时令蔬菜,让50多户“社员”收益颇丰。全义村七成以上村民通过入股、“订单”、帮工等方式参与蔬菜种植,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0%。

  据统计,该市“一村一品”专业村农民人均年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以上。截至目前,该市已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299个,占行政村总数的26%,各类专合组织达到448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会员农户24万户,占全市总农户数的30%。

  一村一品:带动农业全面升级

  “今年我这14亩果林,最保守估计纯收入12万元!”望着果实满枝的果园,彭山县黄丰镇丰华村1组村民刘久全喜上眉梢,果园里全部栽种“青见”、“不知火”,“去年一下树就能卖4元钱一公斤,按每

  亩产量2-3吨,每亩纯收入就要上万元。”

  黄丰镇党委书记张奇告诉记者,该镇去年实现向俄罗斯、越南出口柑橘,今年出口量有望突破3000吨。

  面积从实施前的数千亩到今天的2.6万亩,种植品种从红橘到“不知火”……这只是黄丰镇发展“一村一品”的表象变化。该镇现已建成4000亩标准化出口生产基地,预计全镇所有果林3年内全部升级。该镇现有农民技术员442名,其中中高级农技师40多名,农村经纪人68个,建成多个果业专业合作社,所注册的“奇颜”牌商标远近有名。

  发展“一村一品”必须同时遵循自然、经济和市场三方面规律。该市今年首期安排3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100个村开展规划编制。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专家,已编制全市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DLY生猪、奶业、蔬菜、竹木、水产品等专项规划。

  一村一品:拳头产业合力出击

  10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四川省灾后重建(北京)投资说明会上,总投资26.9亿元的7个项目落户眉山,其中加拿大爱德现代奶业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在眉山建设优质高产奶牛繁育基地。

  在此之前,蒙牛、新希望、康师傅、广东温氏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先后入驻该市。目前,眉山已形成优质生猪、奶制品、蔬菜、竹木、水产品等23个拳头产业。已建成优质粮、油、果、菜、茶和中药材基地240余万亩,奶牛存栏3.5万头,生猪出栏400万头,加工型蔬菜基地19.6万亩,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156户,其中亿元以上企业26户,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6.15亿元。

  眉山市今年已投入专项财政资金1亿元,各级金融机构投入信贷资金25.2亿元,引进业主投入5.2亿元,极力帮助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每年秋冬两季是发展"一村一品"的最佳时机。今年秋冬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面积肯定超过去年的40万亩。”该市农委办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0年,全市“一村一品”专业村将超过400个、专业乡镇超过20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