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融危机下的美国民生(组图)

  肇始于去年夏天的一场次贷危机在美国愈演愈烈,华尔街光芒不再,全球股市随之动荡,不少国家经济陷入低迷。媒体称,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堪比上世纪30年代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时期。

  于是,“金融风暴”、“金融海啸”这些耸人听闻的字眼开始日复一日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在此形势下,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出警告称,到2009年底,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有可能使世界失业人口猛增2000万。

  无疑,每当遇到这样的危机,最终影响的必定是黎民百姓,必定是每个家庭。那么,美国民众的生活,因这场罕见的金融危机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本期故事,我们将试着从各个侧面,来对这场金融危机下的美国民生进行一番全面解读

  金融危机下的美国民生
金融危机让华尔街提前感受严冬

  本报记者 邹强
金融危机迫使华尔街的“金领”们打包回家

  就业篇:

  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华尔街工作,现在已缩水到一半。高盛公司、美林证券和花旗银行这样的金融巨头,干脆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哈佛大学的就业中心主管罗宾·芒特悲观地说:“华尔街今年的招聘规模肯定大不如前,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持续两年以上,整个金融业将在一定程度上萎缩。”

  华尔街梦难圆

  几年前,作为医学院预科生的安妮·乔伊娜从杜克大学毕业时,她决定弃医从“融”。
这让她的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认为多年的寒窗苦读白白耗费,她断送了自己成为“白衣天使”的前程。但在周围很多人看来,乔伊娜的选择绝对是明智之举。那时美国的股市牛气冲天,华尔街一派繁荣,各大银行在美国的校园招聘会上是竞相争抢的香饽饽,华尔街那些大牌公司提供的优厚待遇和实习机会让人难以抗拒,美国高校的一流学子大多就此进入了“钱”途远大的金融业。乔伊娜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她在暑假时进入雷曼兄弟公司实习,并在实习结束后顺利签约,作为一名金融分析员跻身华尔街的“金领”阶层。

  然而好景不长。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昔日的华尔街幸运儿身价纷纷暴跌,乔伊娜不得不从头再来。当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乔伊娜与她的很多同事一样,抱着纸箱黯然走出了雷曼大楼。“每个人都拒绝承认雷曼会破产,我感觉我们就像一群斗士,坚信雷曼终究会好转起来。”乔伊娜慨叹道。但个人的抗争,终究敌不过金融风暴猛烈的侵袭。

  对美国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乔伊娜还是幸运的,毕竟她还领略过华尔街的美妙风景,而他们进入华尔街的梦想则很难实现了。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使得华尔街大投资银行的半壁江山失守。这对本就疲软的美国就业市场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创,美国金融界已削减了10万个职位,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将使这一数字增加5万。过去,美国各所高校将毕业生像新鲜血液一样源源不断输往华尔街,尤其是像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这样声名显赫的大公司,但现在却面临着巨大困境。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华尔街工作,现在已缩水到一半。高盛公司、美林证券和花旗银行这样的金融巨头,干脆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哈佛大学的就业中心主管罗宾·芒特悲观地说:“华尔街今年的招聘规模肯定大不如前,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持续两年以上,整个金融业将在一定程度上萎缩。”行家估计,今年华尔街提供的工作机会将锐减25%之多。那些渴望进入华尔街,成为美国“金领”的高校学子,不得不改弦更张,另打其它算盘。印第安纳大学凯莱商学院的苏茜·克拉克提醒毕业生,“现在准备个后备计划是非常重要的,绝不能在华尔街一棵树上吊死。今时今日,我们再也不能期望华尔街像过去那样提供丰足的工作机会了。”

  失业风暴蔓延

  受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影响,美国的失业率不断上升,从7月份的5.7%一路上升到8月份的6.1%。据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已经有60多万人失去了工作。尽管美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救市政策,但人们对就业前景并不乐观。最近一份预测报告表明,美国经济仍在继续滑坡,尽管速度已有所放缓,但是在未来的一年中,美国的就业情况仍将无法得到改善,并且还会进一步恶化。

  上述预测报告,出自总部设在纽约的会议委员会,这是美国一家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认为,即使不出现经济衰退,美国的就业状况也不会很快好转。会议委员会报告说,衡量劳工市场的所有8项指标都在下降。这些指标包括对求职人士的抽样调查、申请失业补助的人数,以及工业部门和制造业的统计数据。

  最新的经济数据虽然显示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所上升,但这主要归功于联邦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使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纳税人获得了额外的退税款。但是几个月前发放的这些退税款,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将是短暂的,美国明年的劳工市场将继续呈现疲软之态。

  衣食篇:

  中产阶级的日子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住300平方米的郊区大房、每天开高耗油的好车上班、每周吃两次一客20美元的牛排。现在,为了应付高油价、高物价带来的经济困境,他们第一个放弃的是牛排、然后是大车、最后是房子。

  节衣缩食艰难度日

  金融危机对普通民众的直接影响,是个人收入的减少。往年的第一季度,通常是美国的个人收入高增长的季节,因为传统上各大公司会在此时调薪、发奖金、分红利,但今年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了。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个人收入增长额为4.6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98%,个人收入在“黄金季节”出现了少有的负增长。在腰包渐瘪的同时,包括食品在内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却在节节攀升,使得美国普通民众的日子雪上加霜。有关数据显示,从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美国食品价格涨幅达5.3%。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鸡蛋价格上涨了29%、乳制品上涨了7.4%,预计今年乳制品会再涨2%至3%。而在食品供应方面,预计猪肉产量在2009年将下降3%,鸡肉和牛肉产量将分别下降1%。

  但这还不是最令人头痛的,不断攀升的汽油价格,已被各个种族、阶层和年龄段的民众视作一种“折磨”,正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据美联社和雅虎新闻近期所做的共同民调显示,在被访问者中,高达90%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生活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受到“压榨”。在其他的一些访问中,人们也大多有着相同感受。几乎一半的人认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活得会更为艰辛。

  为了应对高油价,几乎所有人都在寻找减少油耗的方法。70%的人说,他们正在减少开车出行。大多数人还选择抄近路、把家中冷气调小或者考虑购买省油的汽车。甚至一半的人还计划缩减假期旅行。一度上涨到每加仑4美元的汽油价格就使朱莉一家放弃了今年沙滩假期的旅行计划,同时朱莉还减少了和亲友们的聚餐。菲利浦则不得不卖掉他心爱的红色跑车,只因为他的爱车油耗过高。

  中产阶级的日子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住300平方米的郊区大房、每天开高耗油的好车上班、每周吃两次一客20美元的牛排。现在,为了应付高油价和高物价带来的经济困境,他们第一个放弃的是牛排,然后是好车,最后是房子。麦当劳、肯德基这些以往只受普通上班族青睐的快餐,因为经济实惠,已经成为很多中产阶级家庭聚餐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现在选择将车放置起来,搬回到交通便利的市区,走路或骑车去上班。布鲁金斯研究所客座学者、房地产开发商赖伯格说,“次贷危机和油价危机,加速民众想住在走路就能到达目的地的市区。居民在过去15年持续回流到大都市,这些危机将加速这一回流现象。”在此趋势下,纽约等大都市的人口将不断膨胀。

  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高油价已超过经济、医疗健康、伊拉克等问题,成为最大的压力。低收入者则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由于比萨饼外卖、货物运输成本的增加,低学历、低收入人群中超过半数感到生活吃紧。年收入在5万至10万美元的中等收入人群中有40%的人感到生活有压力,收入更高一些的阶层,也有16.7%的人感觉有压力。三分之一的大学毕业生感到生活很有压力。

  超市商品大幅“瘦身”

  以往走进美国超市,最鲜明的印象是什么都是超级份量,似乎所有的商品包装上,都用大字写着“超大尺寸”或“附赠容量”等标语。但现在,超市所售商品的份量,也正随着不景气的经济一起缩水。

  高价的商品和运输费用让制造商的成本持续增加,在此情况下,制造商要么提高售价,吓跑消费者,要么是默默地将产品份量减少几盎司。而多数制造商都选择了后者。比如,从7月份开始,凯洛格牌的早餐麦片,包括可可粉、彩色糖、玉米片等口味的包装,都以新的包装重新上市,平均每份包装减少了2.4盎司的份量。

  相似的“瘦身”运动也发生在其它各种耳熟能详的商品身上。比如,Tropicana牌橙汁从96盎司减到89盎司,Wrigley口香糖从一包17片减为15片,而Dial沐浴香皂则一块整整少了半盎司。此外,Hellmann"s的美乃滋、Edy"s以及Breyer"s两个牌子的冰淇淋等产品,也全都进行了“瘦身”,改换为小容量的新包装。

  “人们对价格的变化远比份量的变化更为敏感,”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古维尔说,“许多人能告诉你一盒早餐玉米片多少钱,但却说不出一盒里究竟有多少份量。”食品制造商在解释为食品“瘦身”时,都归因于间接成本的上涨。凯洛格公司的发言人指出,他们减少早餐玉米片的包装份量,是为了抵消原料和运输成本的上涨。但制造商不会明确对顾客表明,他们花一样的钱却买了更少的东西。眼睛不够犀利的顾客,只能默默地吃着“哑巴亏”。

  富人生活也打折扣

  美元走软、物价上涨、次贷危机、失业人数增加、零售额大幅下降……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穷人的日子自然是不好过,那些坐拥千金的富人又怎么样呢?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时的经济衰退,并不会让习惯了锦衣玉食的富人们立刻变成穷光蛋,但他们要想维持以往奢华的消费,却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想为地下酒窖再添一瓶美酒吗?富翁们可能要多掏上千美元。一瓶2003年出产的正品法国拉菲庄园葡萄酒,3月份在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价格还是4275英镑,一个月后就上涨到了5200英镑。去年一年,国际葡萄酒的平均交易价格上涨了将近40%,目前这个势头还在持续。

  奢侈品的价格飞涨,让美国富人在消费前也不得不掂量一下自己的腰包。根据美国富人研究中心今年3月做的一份调查,不少上层人士有了削减消费的势头,虽然削减的幅度还不算大。在5000名接受访问的富人中,55%的人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已取消或推迟了不少消费计划,在今后的日子里,也将有意识地节约开支。调查显示,在净资产达到600万美元的美国富人中,只有27%的人有在明年购车的计划。对净资产在80万到150万美元的人来说,只有16%的人有买车计划。计划买房的人更是寥寥无几,在所有资产在8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中,只有约20%的人考虑升级他们的住宅。

  富人研究中心的调查每两年举行一次,被访者来自美国超过1000万个富裕家庭,他们占到了美国最富有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些家庭的年均收入超过31万美元,大多住着价值百万的豪宅,家里的净资产至少在300万美元以上。但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代,这些美国富人的生活也并非高枕无忧。美国富人研究中心的创始人罗恩·科茨表示,过去7年的调查显示,美国富人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普遍感到不安,该中心专门考察富人对商业发展信息的指数表明,今年美国富人的经济信息指数比2002年下降了32点。

  虽然富人的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他们削减开支属于自愿行为,在生活上占据主动和支配的地位,这与穷人陷入实际困境,被迫“节衣缩食”而言,还是有着天壤之别。在一些必需的生活消费上,美国富人还是会一掷千金,这是穷人们望尘莫及的。

  法治篇: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柯达说,银行抢劫的数量每年都有起伏,但总体上波动不大,“我知道趋势是有起有伏,但从未见过如此的成倍增加。”

  银行抢劫成风

  今年以来,全美各大城市发生的银行抢劫案呈明显增多趋势,虽然个中缘由无法定论,但警方认为这一现象与经济不景气有较大关联。

  美国商业银行安全主管史维克指出:“经济不景气是一些抢劫案发生的诱因。”美国联邦调查局女发言人萝拉·艾米勒则说,银行抢劫成为当前主要的犯罪行为,仅以洛杉矶都会地区为例,该地今年已发生189起银行抢劫案,而去年同期的数字为156起。

  旧金山市警局发言人说,该市今年前五个月发生银行抢劫案32起,去年同期为20起。休斯顿大都会地区今年的银行抢劫案比2007年翻了一倍还多,达到115起,其中市区发生51起,几乎创了该市银行抢劫案件的历史纪录。

  密尔沃基警局今年已记录了25起银行抢劫案,去年同期为12起。警局探员史帕诺说,密尔沃基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但尚不清楚与银行抢劫增多有多少关系。“不过当前确有许多敢冒风险的人”,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柯达说,银行抢劫的数量每年都有起伏,但总体上波动不大,“我知道趋势是有起有伏,但从未见过如此的成倍增加。”联邦调查局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2001年报告的银行抢劫案最多,全国共发生一万多起,今年的状况大有与当年不相上下之势。

  暴力犯罪滑坡

  庆幸的是,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全美发生的暴力犯罪反而呈下降趋势,这对美国民众而言可谓一大“福音”。美国联邦调查局新近公布的数字表明,2007年美国全国暴力犯罪约为140万起,比2006年降低了0.6%,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的谋杀、抢劫及其它恶性重大犯罪上升的趋势。今年以来,从谋杀到劫车的各项犯罪较去年也有下降,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

  专家分析指出,暴力犯罪的滑坡,首先归因于联邦政府对法治建设的财政支持和打击暴力犯罪力度的加强。多年以来,全美各州不少市长一直要求联邦政府针对暴力犯罪划拨更多经费,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对此投入了较大关注和财政支持,其间美国的暴力犯罪一度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同时在布什总统两届任期内,联邦司法部门的权势得到空前加强,执法力度也较以往有所加大,这对国内的暴力犯罪形成了一定威慑。此外,经济不景气对暴力犯罪的减少也不无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特别是减少驾车出行和晚间社交等,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这也间接避免了劫车和谋杀等暴力犯罪的发生。

  心理篇:

  担任“心理网站”首席执行官的理查德博士说:“我们从未接到如此之多的民众咨询电话。在过去,个人心理和人际关系是人们咨询的首要问题,但现在人们忧虑的首要问题则是金融危机和法治状况。”

  危机面前的心理效应

  “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使你产生疾病了吗?”这是近来美国主流媒体在网页上提出的调查问题。的确,经济危机的扩张,影响的不仅是社会层面和民众生活,而且还有美国民众的心理状态和健康水平。不少社会学家和心理医师已捕捉到这一敏感的苗头,纷纷发表高论,畅谈经济危机对民众心理和健康的影响。

  凡事都有两面,坏事也可以变好事,这是持乐观态度专家的观点。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莱姆说:“在经济衰退时期,人们在生理上会更趋健康。”他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日子里,人们会减少吸烟和饮酒,同时会加大运动锻炼,死亡率会随之下降。此外,由于人们减少开车出行,车祸、心脏病和腰背劳损等病患也都会减少。“总之,当经济疲软的时候,污染的问题会相对减轻,空气会更加清新,这都有利于人们的健康。”

  但莱姆的观点遭到多方批驳,认为这无异于自我安慰。伯克利的一位公共健康教授拉尔夫·卡特拉诺说:“的确,由于担心失业和未来的日子不好过,人们不再随意花钱买酒喝,也不会做些冒风险的事情,他们在生理上可能受到的伤害会减少。但心灵的创伤却是难以描述的,如果你真正走近那些遭受失业或事业失败的人,他们的内心是十分复杂和痛苦的,这样的状态怎么会是健康的呢?”莱姆也不得不承认:“人们在生理上也许会更健康,但他们却并不愉快,精神健康在趋于恶化。”卡特拉诺指出,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没有人知道危机会如何发展,还有多少人会失业,人们会变得如何焦虑,不论是经济学家还是社会学家,都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

  截至目前,美国民众的心理还是稳定的,但不安和忧虑也在与日俱增。担任“心理网站”首席执行官的理查德博士说:“我们从未接到过如此之多的民众咨询电话。在过去,个人心理和人际关系是人们咨询的首要问题,但现在人们忧虑的首要问题则是金融危机和法治状况。”“心理网站”是一家大型就业援助机构,曾为2700万就业者提供心理咨询。今年以来,该机构接到的咨询电话节节攀升,自7月底以来,咨询人数更猛增了20%到30%。

  世事无常。这场规模空前的金融危机,对美国的经济管控能力和法治建设措施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美国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同样是一种考验。人们现在无暇争论救市方式的对与错,只求调整好心态,安安稳稳过好每一天。
漫画/嘉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伊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