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改革开放推动中古两国司法交流 访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西奥(图)

  对话大法官

  改革开放推动中古两国司法交流

  访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西奥

  本报记者 余瀛波

  10月21日至28日,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鲁文·雷米西奥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中古两国刚刚度过建交48周年的纪念日(两国于1960年9月28日建交)。

  应该说,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由于曾经有过相似的历史背景,古巴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一直有着亲密的友谊。而目前,两国双边关系也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那么,作为古巴的法律同行,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如何看待中国今天的法治进程?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在雷米西奥院长即将启程回国的前夕,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雷米西奥先生,这应该不是您首次来到中国吧?与以往相比,此行的感觉如何?

  雷米西奥:是的,8年前我就曾作为古巴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长率团来过中国,那时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就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这次再次来华,感觉中国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变得更加国际化和现代化。同时,这也让我再次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推动力。

  记者:正如您所说的,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可以说在这30年中,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么,结合您前后两次对中国访问的亲身感受,谈谈在您眼里,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

  雷米西奥:的确,在此之前,我们就对中国司法工作的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在如何展开司法工作的问题上也有着类似的观点和看法。我们也知道,中国和古巴一样,也是一直在完善自己的司法制度,一直在司法的各个领域上寻求着一种自我完善。毫无疑问,改革开放的这30年,也为中国的司法完善提供了最好的发展环境。

  具体在这次访问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司法制度的一个现代化的进程,它不仅仅体现在司法制度的结构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且在可利用的工作资源上也有了很大的进展。此外很明显的一点是,从第一次访问到第二次访问之间,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更加重视司法工作,对司法工作也提供了很多资源,比如说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在司法工作中所提供的一些科技服务,尤其是一些信息化的服务。

  此次通过与中国同行们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中国在司法程序上所进行的改革,在司法的执行以及诉讼双方的权利保护上,都取得了更多的进步。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法官以及其他的司法系统的工作者,在法律知识的专业化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很显然,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这些进步,使得中国司法工作的效率和效力与30年前相比,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尽管现在仍会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也就要求所有的司法工作者在将来需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

  记者:那么通过此行,对您和您的同事来说有哪些收获呢?

  雷米西奥:我们的这次访问对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是非常有益的。我觉得我们收获的东西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也许您也了解一些古巴政治经济的体系和社会发展的进程,我们现在也在采取一种战略,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特点,国情也都不尽相同,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向我们的中国同行学习,用他们的经验来解决我们工作当中所面临的一些类似的问题。

  在此行当中,我们非常坦率而开诚布公地跟中国同行进行了交流,彼此进一步表达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友爱,并都表示出愿意进一步加强交流的意愿。我想,这些业务上的沟通和交流,不但将有助于古巴国内的法制建设,而且还将推动古中两国政府及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记者:就在一个月前的今天(9月28日),中古两国刚刚度过建交48周年的纪念日。能否请您回忆一下,在中古两国建交以来的这48年历程中,有哪些事件让您印象最为深刻?

  雷米西奥:我觉得很难说哪件事是最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我们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每一次高层互访,都意味着两国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加深,并且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此,作为古巴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每当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比如面对飓风等自然气候的灾害,还有面对国际上的经济封锁的时候,中国一直是作为我们最坚定的盟友,通过各种优惠贸易的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重要的帮助。

  记者:不久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古巴,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贵国政府对胡主席的此次访问有何期待?另外,在我们两国领导人的此次访问和会晤期间,将主要商谈哪些领域的问题?贵国政府在增强双边关系方面希望取得哪些方面的进展?

  雷米西奥:中国与古巴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人民之间的双边关系,目前都处在高水平。毫无疑问,胡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成为双边关系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因为我在国内所承担工作的原因,我并不清楚双方此次会谈主要讨论哪些细节问题,但是我相信肯定会讨论到加强双边经济的交流,同时还会讨论中国对我国政府和国家在国际场合中立场上的支持。

  记者:作为当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的一名法律系学生,可以说,您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从事着法律方面的学习和工作,也见证了古巴法制建设和司法改革的历程,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古巴在这几十年中在法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

  雷米西奥:古巴和中国一样,也是在不断地完善我们的司法工作,希望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和效力来解决被提交到法院上来的各种冲突。在我们的改革过程当中,也是不断地有一些新的立法能够保障我们那些具体的权益人的利益。总之,在法制建设和司法改革的道路上,古巴将与中国一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