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融风暴席卷台岛 期待两岸互动惠及经济(图)

  金融风暴席卷台岛

  期待两岸互动惠及经济

  享耳
  9月中旬,台风“森拉克”狂虐台岛,使台湾各地暴雨成灾。正当台风“森拉克”裹挟豪雨横扫台岛之际,从美国华尔街掀起的另一股可怕的金融风暴以闪电之势,瞬间席卷台岛,使上任已满5个月,以“拼经济”为首任的马英九执政团队,再遭沉重的一击,可谓“屋漏偏逢连阴雨”。

  股灾重创台岛

  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起全球的“金融海啸”,震惊了全球的股市。向来以美股马首是瞻的台股,哀鸿遍野、一片惨绿。
到10月24日,欧美股市虽有回稳,但台湾股市跌势更为沉重,台股又是“开盘即收盘”,指数再度失守4600点,终场加权股价指数下跌150.89点,以4579点作收,较马英九“上任”当天的9295点,5个月内下跌了4716点。台股八大类股皆墨,其中金融股首当其冲,创近5年来的新低。

  事实上,自今年马英九“520”就任以来,台湾经济并未如其竞选承诺的那样,尤其是台湾股市一直“跌跌不休”。台湾知名大企业台塑集团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就“蒸发”掉近1400亿元新台币;鸿海集团试图权息逆势抗跌,但整个集团两天内少了1227亿新台币,是市值损失最多的电子业者。其它如国泰金控集团、联电集团、台积电及亚东集团等,本波蒸发的市值也都近500亿元新台币。

  连锁效应产生

  相较于之前倒闭的贝尔斯登和美国次贷危机所造成的损失,此次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对台湾金融市场的冲击更大。因为雷曼兄弟和岛内金融业往来密切,台湾岛内有不少金融机构不但直接投资由雷曼兄弟所发行的公司债、结构债,还担任销售商引进雷曼兄弟的相关债券产品,卖给一般的投资大众。

  岛内舆论分析,在连遭美国次贷风波、“两房”风暴以及雷曼、美林、AIG危机的三重打击后,特别是这波金融风暴的扫荡,其“危害毫不逊色甚至更甚当年亚洲金融风暴”。目前,美国雷曼兄弟、AIG美国国际集团的在台分支机构均已受到强烈影响。由于雷曼兄弟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许多台湾企业如高铁,曾选择雷曼兄弟作承销商或财务顾问。雷曼兄弟的破产将直接影响这些企业的筹资能力。

  “马团队”奋力“急救”

  遭受一波又一波经济危机的冲击,让对马英九寄予厚望的投资者欲哭无泪,也给“马团队”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当前经济危机的考验,马团队采取了积极救市的行动。

  首先,稳定人心。9月16日,台股开盘大跌300点,台湾业界高喊的“保卫6000点”泡汤!一时间人心惶惶。行政部门负责人刘兆玄随即出面安抚人心,称危机的影响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并承诺当局的基金以及公股银行都会逢低进场,“国安”基金也会随情况投入护盘。

  其次,下“猛药”向银行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资金。9月16日晚,台湾“央行”宣布:从18日起紧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预估释出2000亿元新台币资金给银行。台“央行”总裁彭淮南自信地表示,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疑虑,通胀压力已经大幅减轻,台湾没有流动性的危机。“"央行"调降存准率,是推出更主动而积极的措施。”此外,还实施降低证券交易税等措施。

  第三,成立“财经咨询小组”以求专业化拯救台湾经济。18日,马英九正式宣布成立“财经咨询小组”,授权有“经济总设计师”之称的“副总统”萧万长担任召集人。该咨询小组针对目前金融危机研商对策。

  第四,继续推动十大振兴经济方案。早在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前几天,9月11日,台当局就宣布将动用1200亿新台币、采取十大经济方案刺激消费、振兴投资及稳定金融,以振兴台湾经济。这十大经济措施具体包括:照顾弱势群体、促进消费、促进就业、优惠房贷、加强公共建设、促进民间投资、稳定金融及股市、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拓展出口、推动赋税改革。

  马英九10月22日呼吁民众共同努力,等待景气好转,趁势再起。马英九称台湾现在需要投资与消费,政府和民间都要投资,台当局希望明年能增加至少一千亿元的投资,而民间也有一、两兆的投资计划正在进行中,希望达成“刺激消费、振兴投资、加强建设、稳定金融、促进出口”政策目标。

  此外,马英九还多次宴请蓝营“立委”,加强沟通与交流,希望在目前经济不景气之际,大家能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加强两岸经贸应对危机

  目前有岛内一些金融机构分析,“未来半年大陆市场的表现将是支撑全球经济的关键因素”,而大陆已成为台湾整体贸易顺差的最重要来源和最大的出口地之一,因此台湾经济的成长未来与大陆的联动将更加密切。特别是10月后大陆QDII将开放入台,两岸航运也将开放更多航点,这些必将使台湾经济受惠。

  10月28日,台湾七大工商团体在台北发表共同声明,表示欢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并就两岸共同关切的议题早日达成协议,共创两岸合作双赢。

  声明认为,两岸交流互动,有利台湾发展。面对百年罕见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国际经济情势与景气普遍不佳且每况愈下,台湾实行了许多提振景气与投资信心的方案,以及采取了有利经济发展的两岸开放措施,但并未立即获得预期的效果。在此关键时刻,由于大陆此次受金融海啸的影响相对较低,因此台湾应该思考如何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以舒缓这波全球金融海啸对台湾的冲击。而在两岸互动日趋频繁下,对陈云林此刻来台,台湾应以积极理性的态度面对,为台湾民众争取最大利益,让台湾在这波全球金融风暴中找到经济复苏的方法。

  无疑,保持良好的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的发展至为重要,台湾若要摆脱经济困境,处理好两岸关系是关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