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融危机重创金融律师业(图)

  10月28日,已有84年历史的美国思瑞律师事务所(ThelenReid)通过全球合伙人决议,决定破产,最后关门日期是今年12月1日。这是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拥有大约600名律师,并以其在建筑、公司融资、房地产与结构性融资、技术、媒体与通信、能源及复杂诉讼等领域的业务特色而驰名。

  一个月之前的9月25日,成立于1890年的美国海陆律师事务所(HellerEhrman)宣告破产。该所总部在美国旧金山,破产前有700多名律师,并在全球有14家分所,包括香港(1993年)、北京(2004年)和上海(2007年)。
该所拥有一批高质量的客户,包括通用电气、微软、索尼、苹果等等,在业界享有很好的名声。

  在破产前该所曾试图与数家美国律所合并,但均告失败。今年随着大量合伙人流失,银行终于中断贷款。

  金融风暴中,以美国为首的金融律师业务遭受重创,裁员、破产或者重组,是很多以金融业务为主的律所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下,中国律所也没能幸免于难。近期,业内传出,总部位于北京的、在国内排行前几位的一家大型律所正在考虑裁员,并着手进行内部调整:减少金融业务,增加诉讼业务。

  IPO业务全军覆没

  “IPO(InitialPublicOfferings,简称IPO,首次公开募股。指股份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招股的发行方式)律师,全线处于失业状态。”华律伟业咨询有限公司(专职做法律人才猎头的国际公司,总部在美国)执行董事夏海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内一家大型律所的高级合伙人甚至用“哀鸿一片”来形容目前证券市场的惨淡。自金融危机以来,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

  IPO业务几乎为零,IPO律师不得不面对要么转行、要么辞职的窘境。

  “金融危机对各行各业的律师都有影响,但金融律师首当其冲。”夏海宁说,“金融律师分两类,除了

  IPO律师,还有一部分是做结构性融资的,即做金融衍生产品的律师,他们是美国次贷危机直接的受害者,状况也相当惨淡,几乎全军覆没”。

  “美国一家著名的作结构性融资的事务所,前些日子,其全球主席来北京时透露:此事务所全球25%的律师被解雇了。”在美国,衡量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利润率有一个标准,即“每个合伙人的年利润(PPP)”。排在前列的大所,PPP一般在300万美元左右,这些律所往往为投资银行服务,被视为高端律所,影响力和业务总量最大。但随着华尔街金融的崩溃,这些高度依赖投资银行的律师事务所受到的冲击也是最大的。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律所保持了非常高的利润,但是由于结构单一,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他们成为全球最早动手裁员的律所,裁员的力度让人吃惊。

  除了金融衍生业务的全线溃败,金融危机还带来了一系列的信用危机,这导致做专职基金业务的事务所也很艰难。另外,投资人投资当然是希望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利润,而IPO市场往往是被投资人瞄准的一个出口市场,随着IPO业务的消亡,作为IPO上游产品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PE)和风险投资业务(VC),异常惨淡。

  “在这种状况下,公司律师受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以往一些大所不屑一顾的直接投资业务、战略并购业务还能坚持。另外,知识产权业务受得影响也比较小。”夏海宁说。

  想来中国工作的律师越来越多

  最近,夏海宁所在的猎头公司,经常接到一些大牌律师甚至合伙人主动打来的电话,询问有没有合适的机会。在市场状况很好的前几年,联系他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据他介绍,目前国际律师业处在“僧多粥少”的状况,能带来业务的合伙人最受欢迎。前几年,在美国,工作4到5年的中级律师很抢手。金融危机之后,最缺乏的是能找来单子的合伙人,而不是执行业务的律师。

  “另外,有很多有中国背景的、在跨国大所工作过的律师出现回流现象,想来中国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对于那些执业领域不景气的律师来说,可以选择转到一个在接下来几年业务量更大的领域。”路伟律师事务所纽约办事处高级顾问PhilipEhrlich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转行,对全球金融律师来说是一个有效的生存下去的方式。

  “金融危机重创金融律师业务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机会,比如在破产、重组、清算、债权人利益保护、诉讼等领域。”夏海宁说。

  PhilipEhrlich是一名并购业务的律师,并与路伟的商业重组团队在中国和跨国重组交易中有着紧密的合作。“我预计未来几年中我会大部分时间从事重组相关的业务。”

  除了对专职律师的影响,很多Inhouse律师(公司内部律师)的日子也不好过。比如汽车、航空等严重依赖融资的生产型、制造型企业受到影响,这些公司往往面临并购重组等。当两套班子融为一套班子,多余的人就得走掉。Inhouse律师的饭碗同样受到威胁。

  涉外律所发展可能放缓

  “我不太清楚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金融律师的影响如何。但是,就像其他行业一样,律所也应当令自身多元化,从而不管是经济走强还是疲软,都能获得稳定的业绩。”PhilipEhrlich说。

  夏海宁很赞同PhilipEhrlich的观点。“中国高端的律师事务所这几年的发展,很多依赖外资业务,比如金杜、君合等。但是正是因为金杜这样的事务所保持了业务的多元化,才使得受到的影响相对减弱。”

  “中国这些高端事务所,有些业务是和国外事务所一起合作的。随着国际律师业务发展越来越趋于谨慎,国内这些依靠外资的事务所,发展速度放慢似乎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华律伟业美国总部的合伙人近期拜会了华盛顿的五六家律师事务所,乐观一点的认为经济危机有可能持续两三年的时间,但有的则认为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总之,短期之内不会过去。”

  “中国机会”仍然看好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律师,则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尽管此次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萎缩,但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较小。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的空间仍然是全球最好的一个地方,中国将会为全球走出金融低谷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全世界的资本市场仍然会关注中国,向中国倾斜。IPO、私募和直接投资这些方面,律师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应该很快能有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肖金泉认为,中国的金融律师业在以下几个方面,面临着机会。

  首先是国内实体产业、出口制造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着清算或转型,这会牵扯出大量的法律业务,比如对企业职工和资产的规范化处理、产业整合过程中的并购业务等。

  其次是中国政府为了拉动内需,积极投资基础设施,随之带来的是一系列相关产业整合,需要法律服务。此外,中国城镇化战略将进一步推进,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对农业的新政,会产生大量需要规范的领域,对中国律师业而言,则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法律服务的机会和市场。

  “金融风暴发生以后,中国律师要适时地转型,看清在应对金融风暴中,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和方向,尤其是要捉住农业新政带来的机会,找到新的法律服务领域。”肖金泉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