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根治村财务混乱 京郊农村来了记账公司

  在不改变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前提下,由乡经管站选定具有特许资格的记账公司,替村委会从事记账业务,对村委会的资金业务、账目进行监督管理。

  根治村财务混乱

  京郊农村来了记账公司

  本报记者 李松 黄洁 朱雨晨

  在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奶东村,以前时常因为村财务问题被村民缠绕的村主任陈明,如今落得了个清净。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崔各庄乡其他14个村。

  农村资金管理一直是个难点。近几年,通过摸索试点再推广,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政府,给“村官”找到了一张“护身符”,就是“委托代理记账制”。

  这张“护身符”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村账不公开、财务不清的问题,还真真切切地给了村民一个明白,还了村官一个清白。

  村财务混乱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崔各庄乡副乡长、崔各庄地区办事处副主任李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几年前,崔各庄乡政府就发现,涉及村财务问题的上访事项占了群众反映问题的一半以上。

  这些情况也同样为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所掌握。该院预防处处长武彬介绍,近年来,检察院接到不少举报村级干部的案件线索,虽然许多上访者反映的村干部经济问题其实并不属实,但随着调查,村级财政管理混乱的问题浮出水面:有的村,村支书签批,村主任也签批,造成财务管理混乱失控;有的村,会计、出纳不分设,让一人兼任;更有甚者,村会计、村主任和村支书有一定的亲缘关系,钱账不分,白条坐收坐支。

  正是由于村财务管理混乱导致群众的不信任,造成了紧张的干群关系。

  村级财务管理问题既是农村工作的难点,又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崔各庄乡政府认识到,要处理好农民上访问题,就必须监督农村抓好村级财务管理。

  朝阳区检察院也意识到,监督农村抓好村级财务管理,是开展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关键途径之一。时值朝阳区财政局深入推进公共财政改革之时,2004年,三部门多次磋商后,决定通过先试点后推广在崔各庄乡全乡15个村推行“委托代理记账制”。

  乡派出纳员不买“村官”的账

  崔各庄乡15个村推行的“委托代理记账制”,是在区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不改变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而由崔各庄乡经管站选定具有特许资格的记账公司,替村委会从事记账业务,统一记账、统一审核、统一建档,收支两条线,对村委会的资金业务、账目进行监督管理。

  说起委托代理记账制,崔各庄乡经管站现任站长熊志杰的心头有百般滋味。从召开村干部会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开始,到选聘会计公司,选聘出纳并开展培训,到制定具体有关制度以及监督等等,事无巨细全落在以乡经管站为主的代理记账领导小组上。而试点与推广过程中遭遇的一些难题,也超出了经管站的想像。

  “我们主要采取乡派出纳员,中介公司代理记账的方式。”熊志杰介绍说,乡派出纳员的工作由经管站负责考核,并实行轮岗制,这样能有效预防出纳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中。也正是这样,乡派出纳员不买“村官”的账。

  “要想支付现金,先把手续办齐了;想让白条充账,没门!”在刚推行的那段时间里,包括奶东村村书记兼村主任陈明在内的很多村领导还不太适应,“什么时候我说的话不算话了?”感觉自己的权威竟然在一个小小的出纳员面前遭到挫折,便“上诉”到乡经管站。乡经管站的电话成为了热线。

  乡经管站一边对村领导们耐心解释,一边对出纳员实行严格考核。一来二去,村官们倒慢慢习惯了出纳的这种按章办事。

  “半年多时间才适应。”陈明笑言,他打包票大部分村领导都像他一样,经历过多次磨合,才接受了乡派出纳员的按规则办事,也明白推行委托代理记账制其实并没有剥夺了他们的权力,反而是为他们提供了一张科学有效的“护身符”。

  记账公司负责给村民答疑解惑

  陈明眼中这张“护身符”的形成,还有不可或缺的中介一方——记账公司。经过招标,赛可思(北京)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最终成为崔各庄乡15个村的代理记账会计公司。

  记账制的实际操作模式,要求乡派出纳员、村主管会计、记账公司三方互相配合。作为本套操作模式的最后一环,记账公司肩负着“既要让老百姓清楚明白,又要让账册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重任。

  赛可思记账公司负责人洪砚对记者表示,从一开始,崔各庄乡政府就给了他们一把“尚方宝剑”,针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或不准确、不完整而不补充、更正的原始凭证,他们有权拒绝受理记账。

  在实际操作中,记账公司更多运用“代理记账事项质询书”。在洪砚的记忆中,在制度刚推广的初期,类似的质询经常发生。有一次,何各庄村发外来人员工资1.2万元,只有村支书、村主任签字,无领款人员签字明细单。记账公司对此提出了质询,村里非常配合,及时补了手续。

  经过多次磨合,各方的合作越来越有默契。洪砚表示,现在几乎没有要发质询书的时候了。

  记账公司除了要记专业账之外,还要记“大白账”,以便于每季度的财务公开。在财务公开日,记账公司还要负责给村民答疑解惑。

  洪砚至今对第一次财务公开时的情景印象深刻。“虽然我们有大白账,老百姓还是什么问题都要问,我们逐一耐心解答后,他们才放心。”

  当然,记账公司并不仅仅享有权利。区财政局会计科科长李成指出,记账公司的专业胜任能力、服务质量、履约、守法等行为也受到乡经管站的质询和监督。同时,区财政局除了直接监管之外,还聘请另外的中介会计公司对聘用的记账公司进行账目检查和监督。

  村级资金流向政府“门儿清”

  在一次又一次的财务公开之后,“村官”们慢慢发现,来找他们“说理”的村民少了;政府方面也发现,关于村财务问题上访的群众渐渐少了,到现在,几乎再没有上访的了。

  奶东村村民、党员代表匡长平告诉记者,其实老百姓对委托代理记账制“门儿清”。“政府派了出纳过来,记账公司也是乡经管站聘请来的,有政府监督着呢,他们不敢记瞎账、空账,也不敢乱花钱了。”匡长平说,以前村支书一上班,老百姓爱去找他论理,“现在除了办正经事,没有人去打扰他了”。

  李欣告诉记者,目前,崔各庄乡15个村都配置了计算机核算和账务远程查询系统,并实现了分级查询功能。也就是说,每个村主管会计及其村领导可以随时到网络上查询本村有关的记账凭证、明细账、总账和会计报表。“现在,每个村里有多少资金,这些资金如何流向,村里每天在做些什么,政府都掌握得清清楚楚。”

  这一点,在村官那里得到印证。善各庄村村书记兼村主任杨润忠告诉记者,前两天,李乡长在和他谈论关于善各庄村的发展计划时,对他们村的资金情况了若指掌。“想瞒点什么也瞒不了。”杨润忠说,这样他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而不用担心遭遇老百姓的误会了。

  “现在,整个制度都已经进入良性循环。我们的监管工作因规范而变得轻松起来。”陈明、杨润忠等“村官”对委托代理制度的肯定,让熊志杰在感慨之余,心里颇有几分欣慰。“乡经管站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崔各庄乡政府还成立了财务监督中心,除了将委托代理记账制延伸至乡直企业外,还加强了监督职能,并增设了审计职能。

  在一次又一次的财务公开之后,“村官”们慢慢发现,来找他们“说理”的村民少了;政府方面也发现,关于村财务问题上访的群众渐渐少了,到现在,几乎再没有上访的了

  目前,崔各庄乡15个村都配置了计算机核算和账务远程查询系统,并实现了分级查询功能。崔各庄乡政府还成立了财务监督中心,除了将委托代理记账制延伸至乡直企业外,还加强了监督职能,并增设了审计职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