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襄汾一废弃尾矿因泥石流垮坝 > 山西襄汾垮坝事件最新消息

老伙计的饭我要欠一辈子(图)

老伙计的饭我要欠一辈子
老伙计的饭我要欠一辈子

  老伙计的饭我要欠一辈子

  离开的夫妇“背靠背”

  矿区职工

  对话背景

  9月8日清晨,山西省临汾市新塔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的溃坝事件,截至目前,已经确认有276人在事故中丧生。

  侯克林、薛宝莲夫妇居住在该矿区,1971年参加工作的侯克林还一度担任该矿的副厂长。2001年退休后,侯克林和妻子在矿区摆起小摊做生意,直到溃坝事故发生。

  幸运的是,事发当天,他们夫妻在儿子家,躲过一劫。

不幸的是,他们在矿区的生活就此结束,家园被毁,他们不得不搬离原来的住处,到临汾另找出路。

  近日,记者来到矿区,见到了正打算搬家的夫妻俩。在对话中,他们对曾经的灾难感到无奈,但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失去信心。

  事发之时

  去看孙子躲过一劫邻居的饭要欠一辈子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9月8日那天,你们的家园发生了重大变故,但你幸免了,当时你在哪?

  侯克林(以下简称“侯”):算是万幸吧!那几天特别想我刚出生几个月的小孙子,就没考虑双休日人多、生意上的事,直接回临汾儿子家了。没承想这还让我捡了一条命!

  那天,我从临汾回家,在路上就听到了出事的消息。

  FW:听说这件事情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侯:我想起经常挨着我摆摊的老伙计,他人很好,我们有几十年的交情。

  我那天去临汾的时候,还让他帮我看着点存货的仓库,我说回来后请他吃饭,感谢感谢人家。谁知道,等我回来的时候,他们一家人都不在了,看来这顿饭我是要欠人家一辈子了……

  面对巨变

  矿区就是家乡如今已经消失了

  FW:不得不说,你们其实挺幸运的。听说你事后一直不愿回矿区,为什么呢?是不敢面对那些逝去的朋友,还是怕触景生情呢?

  侯:事故发生后好多天我都没敢回去看,我很怕看到自己原来的家,因为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了。我也害怕看见邻居们的家属,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

  FW:此后,你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侯:我1971年参加工作后就在这里生活、学习,后来结婚、生子,再到前些年退休做小生意,都没有离开这里半步,矿区是我的家乡。

  现在这里的一大半区域都被事故掩埋了,到处都是泥山,到处都是打听消息的邻居的亲属……

  (停顿几分钟后接着说)你问我它对我生活的影响,其实这里现在哪还有我的生活?那么多好邻居都不在了,那么多农民工都离开了,附近所有的企业也不生产了……

  这里已经没有了我的生活,邻居们都正在搬家。

  将来日子

  “不抛弃,不放弃”好好规划退休工资

  FW:现在你也要收拾起家中的东西,还有在这个地方居住了近40年的感情,将家搬到一个新的地方。你现在心里在想什么?

  侯:伤心难过肯定是难免的了,但是总还要生活下去。有个电视剧的台词说“不抛弃,不放弃”,我也是这么看以前的事情的,对以前的生活经历不抛弃,也不能由于这次事故就放弃以后的生活。

  FW:我想问一下,你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侯:我们也只能搬家了!我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退休工资,需要再做一下规划,然后还得经常打听一下矿区那里的消息,毕竟那里是我生活了几十年的家。

  最现实的是,我希望能好好睡一觉,自从出事后我就没有睡好过,每到晚上就会梦到那些老邻居们,想睡觉又怕做梦,非常痛苦。

   文/特稿记者朱顺忠

  侯克林回忆灾难的时候,对欠下老邻居的饭念念不忘,但他觉得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对以前的生活经历不抛弃,也不能由于这次事故就放弃以后的生活。”

  以后的生活侯克林要依靠每月两千多元的退休工资,他要好好规划一下。

  矿区退休职工侯克林

  每次想到还欠逝去的邻居一顿饭,侯克林心里就难受 摄/记者杨威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克林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