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楚雄泥石流16人死亡38人失踪 暴雨使救灾更困难

16人死亡38人失踪
16人死亡38人失踪

    来源:云南信息报

  楚雄泥石流16人死亡38人失踪

  白恩培、秦光荣做出重要批示,楚雄州正积极救灾

  本报讯 (记者何晓宇)昨日凌晨2时许,由于连日暴雨,楚雄州境内发生特大泥石流事故。截至昨日下午3时,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4人被埋、38人失踪。事故发生后,灾情发生后,民政部高度关注云南灾情,迅速启动四级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云南灾区,帮助指导抗灾救灾。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作出批示,省政府迅速组成工作组赶赴楚雄灾区,指导抗灾救灾。云南省民政厅立即启动二级响应,派出工作组,并紧急向楚雄调运了救灾帐篷、棉被、衣服等物资。

  多位省领导批示全力救灾

  从10月24日至昨日,楚雄州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秋季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州平均降雨135毫米,出现了17站次大雨,其中暴雨5站次。此次强降雨造成楚雄州双柏、禄丰、南华、武定等县(市)严重受灾,造成特大泥石流事故。共造成16人死亡、4人被埋、38人失踪。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对抗灾救灾工作进行了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白恩培作出重要批示:“往组织力量千方百计寻找、抢救失踪人员,组织转移受灾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安排好灾民生活。如有需要省里支持的事项请及时报告。”省委副书记李纪恒指示:“请民政、公安、武警、国土等部门立即前往楚雄州楚雄市,会同州、市党委、政府开展紧急抢险救灾,抢救生命,排除险情,安抚群众,维护稳定,减少损失。请省委、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发出通知,认真开展面上检查、防止类似情况发生。”云南省委常委、省长秦光荣批示:“派遣省政府工作组迅速赶赴灾区,帮助指导救灾工作;尽快组织力量搜救失踪人员,做好死者善后工作;查明灾害原因,排查隐患,妥善安置灾区群众、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等省领导也分别作出了批示。

  楚雄州迅速投入救灾

  据悉,灾情发生后,楚雄州州委、政府工作小组已经赶赴灾区;驻军部队、武警、消防部队和医疗队也已集结待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深入重灾区,抓紧修复水毁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区人民正常生活。

  当地政府要求迅速核实死亡人数、全力查找失踪者,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医治、确保不再发生新伤亡。各县市、乡镇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监测点,要落实专人24小时检测。如有危险,则必须提早转移、紧急疏散群众。同时,加强对水库坝塘的雨情、水情的观测,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水库、坝塘、河堤的安全状况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当地政府强调,有关部门必须对辖区尾矿库、地下矿上等场所进行认真排查,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云南省气象台称,未来三十六小时内,预计云南省大范围地区仍将持续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这将给救灾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并可能引发部分地区泥石流、滑坡灾害。

  楚雄州灾情速览:

  楚雄市:西舍路乡的新华、岔河、龙岗、保甸等村委会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民房被泥石流和洪水冲毁。新华村委会大竹林村小组山体滑坡死亡3人,失踪33人,小先厂村小组死亡2人、失踪1人,保甸村委会打箐坡小组死亡6人,岔河村委会李二地基村小组死亡1人,朵笡村委会团山丫口村民小组死亡3人。

  双柏县:在此次事故中,双柏县共造成1人死亡,4人被埋,3人失踪。其中茶叶村委会石板山村民小组一户农户4人被埋;旧丈村委会村名小组2间民房倒塌1人死亡。

  禄丰县:由于水库泄洪,4民采砂工人收拾工具延误时间,被困大海拔水库。经过当地多部门联合营救,被困人员现已全部救出。

  南华县:境内吕合煤业公司长坡露天坑白依河道滑坡,滑坡垂直高度90余米,水平宽度达到450余米,截至10月31日,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0万。

  相关新闻

  云南省7个县市区受灾

  11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11月2日17时,滑坡泥石流灾害共造成云南省7个县市区受灾,因灾死亡20人、失踪42人。

  据云南省民政厅救灾处通报,近日,云南省楚雄、昆明等地普降大到暴雨,特别是11月1日至2日的特大暴雨,造成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7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日17时,灾害造成楚雄州的楚雄市、双柏县及昆明市的东川区、宜良县、富民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受灾,因灾死亡20人、失踪42人。

  同时,灾害还造成民房倒塌128户348间,损坏827间,农作物受灾4533公顷。

  灾情发生后,民政部高度关注云南灾情,迅速启动四级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云南灾区,帮助指导抗灾救灾。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作出批示,省政府迅速组成工作组赶赴楚雄灾区,指导抗灾救灾。云南省民政厅立即启动二级响应,派出工作组,并紧急向楚雄调运了救灾帐篷、棉被、衣服等物资。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调查 核实中。 据新华社

  泥石流灾害致昆明至大理部分列车停运

   本报讯 (记者杨晶鹏)昨日,记者从昆明铁路局获悉,11月1日晚10时38分,广通至大理铁路沐滂~新哨间因近几天持续降雨,以致突发泥石流,造成40980次货物列车机车第一位撞上左侧山体泥石流脱轨,第二位机车走行部被淹没,无人员伤亡。同时,昨日昆明至大理区间的列车全部停运。

   据了解,灾害发生后,昆明铁路局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机械抢险救援。经现场全力抢险抢修,于11月2日4时23分开通区间线路。但因灾情较重,该地区降雨仍在继续,泥石流堆积物还在不断下滑坠落,对行车构成较大威胁,影响广大铁路正常行车。

   受泥石流灾害影响,11月1日,昆明至大理列车N810次在禄丰站折返、N814次在大德站折返,大理至昆明N812次列车在沐滂站折返;11月2日,昆明至大理N818次、N810次、N814次列车停运,大理至昆明N816次、N812次列车停运。对于中途折返的旅客,铁路部门努力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并积极联系安排旅客行程。相关人士表示,昆铁正在抢修受损路段,待天气恢复正常,且线路修复后将尽快恢复昆明至大理区间列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