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欧盟官员:没有中国参与 金融危机无法完全解决

  欧盟财政委员吹风中欧领导人峰会

  “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这轮金融危机是无法完全得到解决的”  

  本报记者 袁 雪 北京报道

  里昂峰会重点谈金融

  G20峰会召开在即。10月31日,面对来访的欧盟财政规划和预算事务委员达莉亚·格里葆丝凯特,记者马上用预期G20峰会将何去何从的问题包围了她。

  格里葆丝凯特解释说,将于11月15日举行的华盛顿20国峰会是级别最高的会议,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向世界展示,20个世界上最大和最重要的经济体热切希望协调合作。

  “通常情况下,如此高级别峰会将不会讨论技术性的问题,具体工作将留待之后的部长级会议或高级工作组。”

  “G20峰会只是未来发展的第一步。”

  就在华盛顿峰会结束后半个月,12月1日,第11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将在法国里昂举行。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中国总理温家宝都将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虽然是常规的中欧之间年度会议,但是自然会将应对金融危机作为主要议题。

  格里葆丝凯特就将12月的峰会视为在G20会议之后,商讨具体问题的平台。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长陈德铭也都将参加12月的峰会。

  她还再次强调了中国在重建世界金融秩序中的作用:中国需要在内部保持自身的高速增长,在外部则应参与解决金融问题。

  “虽然具体问题如何解决还需各方的磋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这轮金融危机是无法完全得到解决的。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这都将是中国的责任。”

  格里葆丝凯特的这番表态也延续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各国领导人在一周前的亚欧峰会上,号召中国参与金融体系重建的态度。

  300亿欧元贷款中小企业

  欧盟在大力促成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同时,内部的经济状况也亟待扶植。格里葆丝凯特表示,欧盟将极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作为欧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将受到信贷紧缩和需求下降的双重挤压。

  格里葆丝凯特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介绍,欧盟已经出台各个层面的措施扶植中小企业。

  在欧盟层面上,欧洲投资银行将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根据欧盟委员会10月29日发布的金融危机恢复框架文件,欧洲投资银行将通过商业银行,总共向中小企业提供300亿欧元的贷款。

  同时,如果欧盟国家向欧盟提出申请救助其国内企业,欧盟将在24小时内作出决策,而以往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不过,中小企业已经抱怨四起,称至少需要5个月才能切实拿到来自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格里葆丝凯特也承认在决策和派发贷款过程中,各种程序浪费了时间。

  “在金融危机面前,在挑战面前,这些程序显得不合时宜”,她说,所以欧盟已经敦促欧洲投资银行修改程序,加快决策过程,尽快将贷款发放到企业手中。

  除了欧盟的努力,各国在对银行的救助计划中,也都增加了前提条件,即在接受政府资金后,应当放松信贷,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我们已经具备政治上的决策,但是还要将其转化成实体经济措施,这需要时间”,格里葆丝凯特不无焦虑地说:“大部分政策都是事后才进行反映,为什么?我认为,政治家、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应该快速行动,拿出勇气,承担自己的责任和风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