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麦凯恩民调差距缩小(图)

  11月1日和2日为美国总统选举最终投票日到来前最后一个周末。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路透社等3家民调机构联合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麦凯恩部分缩小差距,奥巴马的领先优势约为5%。

  动员选民积极投票

  临近终点,动员必不可少。奥麦两人均在竞选活动中呼吁支持者踊跃投票。不同的是,奥巴马一方士气高昂,鼓励支持者乘“风”前进、一鼓作气。麦凯恩一方则意在打气,告诉人们胜望犹存、不要气馁。


  奥巴马1日在科罗拉多州一次竞选活动上提到自己成为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的志向,承诺开创“新时代下新政治”。他说:“我们背后有股正气之风。”

  他当天在一次全国性电台讲话中呼吁支持者投票,“如果你们4日投票给我,我们将不仅会赢下这场选举……我们还将一起变革国家,变革世界。”

  美国媒体10月3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支持者情绪越发高涨,而麦凯恩拥趸则更加消沉。分析师认为,后一人群可能因过度消沉不去投票,前者也可能因信心太足懒得去投票。这种说法难免让奥麦两人着急。

  麦凯恩在弗吉尼亚州告诉支持者,胜负未分,战斗不止。“我们落后一些点数,但我们会扳回来,”他说,“我不惧战斗且永远准备战斗,你们将与我并肩作战。”

  互相攻讦仍用旧招

  除战前动员外,两人似要把互相攻讦招数用到底,甚至连攻击点都懒得换。奥巴马瞄准“约翰·布什”一说,麦凯恩则大谈意识形态。

  被自己人称为“票房毒药”的总统乔治·W·布什刻意与麦凯恩拉开距离,只是由副总统迪克·切尼1日出面称赞麦凯恩为“懂得美国所面临威胁的人”。

  但这也没让奥巴马放过。他当天便在科罗拉多州竞选活动上出言讽刺说:“我要恭喜麦凯恩参议员获得这一支持,他也理应获得。为换取这一支持,他必须在90%的时间中(参议院审议议案时)投票给布什,与切尼达成共识。”

  麦凯恩也有自己的抹黑话题:爱国心。奥巴马在先前一次演讲中说,他在民主党预选中胜出足以证明他对美国人的忠诚。麦凯恩据此质疑说:“我的国家从来不需要我去证明什么。我一直对国家忠诚。”

  共和党人先前批评奥巴马不够爱国,理由包括一张照片显示,奥巴马唱国歌时没把手放在心口和曾拒绝在衣领上别国旗徽章等。

  民调领先优势不大

  奥巴马的信心来自民调。美联社和雅虎新闻1日公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以51%的支持率领先麦凯恩8个百分点。

  不过,路透社等3家民调机构联合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麦凯恩部分缩小差距。这份同样公布于1日的民调结果把奥巴马对麦凯恩的领先优势定在5%。

  麦凯恩方面坚称,两人差距现阶段不过4%。这比民调通常误差率只多一点。

  奥巴马1日在密苏里州竞选活动上被问及是否担心民调差距缩小。他回答:“我从未担心过民调。我应该为民调担心吗?”

  不同战局似让奥麦两人在最后冲刺时刻选择不同攻守策略。

  麦凯恩1日落脚弗吉尼亚,力图避免这州选民40多年来第一次把票投给民主党人。他当天还去了宾夕法尼亚州。路透社说,麦凯恩认为,他在宾夕法尼亚州拥有最好机会抢夺民主党4年前的地盘。

  奥巴马则继续狂攻战场州,1日先后抵达内华达、科罗拉多和密苏里三州,瞄准共和党4年前“领地”。

  2日,奥巴马移师俄亥俄州。过去11次总统选举中存在共和党输掉俄亥俄则输掉整个选举的“魔咒”,而眼下麦凯恩在这个州的民意支持率不敌奥巴马。奥巴马抵达俄亥俄时,距最终选举日不过48小时。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耿学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切尼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