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未来三年上海政府环保投入100亿美元

  未来三年上海政府环保投入100亿美元

  上海拟5年内基本建立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制度,今年12月将出台经济适用房相关政策

  萧遥 刘伟

  正在上演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上海建设金融中心是挑战还是机遇?上海市市长韩正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会坚定不移。

  昨天,在第2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下称“咨询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韩正指出,保持上海经济持续平稳、有序发展,是当前上海市的首要任务。上海将努力做到“双保双促”,即保持上海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保持民生改善工程继续得到加强。

  其中在投资方面,未来3年,上海将实施新一轮环保行动计划,由上海市政府直接推动的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的工程和项目的投资金额将达到人民币660亿~680亿元(约合100亿美元)。

  外国专家看好上海经济

  韩正在咨询会议上作主旨报告时公布了上海市1~9月的经济运行数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GDP增长10.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4%,投资增长4.8%。

  韩正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市经济保持了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但是,面对金融危机蔓延,上海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他指出,三季度,上海市经济发展有放缓的趋向,有些出口型企业也受到了外部需求放缓的冲击。

  来自上海市统计局的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三季度,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但涨势趋缓,比去年同期上涨10.1%,涨幅比上季回落0.4个百分点。

  “金融海啸肯定会对上海以及中国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但中国现在的情况远好于其他国家。”咨询会议间隙,美国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上海还是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率,这些数字放在全球的环境里来看,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针对金融危机话题,韩正说:“金融危机是机遇还是挑战,是促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还是放缓,现在下结论都为时太早。”但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是我国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这一目标不是一年两年目标,也不是五年目标,而是20年的目标。”

  对此,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总裁北山祯介表示,上海的目标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而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当前最迫切的就是要保证上海本地金融环境的稳定。

  “即使在当前比较严峻的形势下,上海市政府也必须要保证上海本地的金融环境是稳定的,特别是要保障全球在沪的金融机构所运行的环境是稳定的。”北山祯介说。

  增加环保、民生投资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出,对上海而言,这次的危机其实是一个机会,应该更好地建立一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如果中国的经济因为出口减少而受到影响的话,中国可以大力投资国内的基础设施,比如说交通、安全的水供应、洁净的能源等等。”杰弗里·萨克斯说。

  咨询会议现任主席、美国普华永道公司首席执行官沈德培在也表达了相同的建议。他指出,一般来说,在全球经济出现动荡的情况下,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往往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

  “对上海而言,这也意味着今后城市将拥有更好的基础设施,铁路、技术以及通信设施。”沈德培说,“我想这些在上海完全是有可能的,而且考虑到上海这么多年发展积累的金融和能源储备,要实现不是难事。”

  100亿美元政府环保投资,正是韩正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些建议的回应。他并透露,“项目投入将主要是在上海郊区。”

  目前,上海市政府已经决定,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投入不低于当年GDP的3%。今年全年,上海市全社会的环保资金大体按照GDP水平的3%投入,约为400亿元。

  此外,韩正还表示,未来上海将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完善房地产市场体系和全市的住房保障体系,保持上海房地产市场继续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好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困难问题。

  韩正透露,今后五年上海要基本建立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制度。其中今年12月,将出台经济适用房的相关政策。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