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三期昨日开局 纺织食品出口面临大考(图)

  “nomelamine!”(不含三聚氰胺)。昨天,国产奶粉在广交会尴尬亮相。吴伟洪朱丹阳摄


  第104届广交会三期昨开局

  纺织食品出口面临大考 

  随着昨日广交会在琶洲展馆的三度开门迎客,104届广交会进入了最为微妙和关键的第三期。纺织服装、食品等今年以来出口形势较为严峻的行业备受业界关注。

  第三期的展出时间为11月2日—6日,展出“纺织服装类”、“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类”、“医药及医疗保健类”、“食品及土特产品类”5个商品种类,设17个展区。

  据大会统计,截至11月1日,本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共142271人,其中美国客商7770人,欧洲客商30410人,香港客商21708人,非洲客商10062人。

  

  客商略显疲态采购商总体减少

  记者昨日在展会现场看到,受宏观形势,广交会会期调整以及其他专业展会分流客商等因素影响,开馆首日,纺织服装、食品等今年出口形势较为严峻的行业展位确实受到一定冲击。

  “战线拉太长了!”纺织面料展区一位参展商摇摇头对记者说,福建漳浦彩兰制帽公司的钟女士表示上午来问津的人很少,“希望接下来几天会好点吧。”

  而在男女装展区,记者看到,尽管刚开馆不到一个小时,但在上海丝绸集团品牌发展有限公司展位上已经有不少采购商前来洽谈生意。据公司总经理陈川介绍,尽管今年服装出口形势比较严峻,但通过今天的情况看,服装还是有空间的。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也表示:“虽然广交会开展第一天还难以准确判断出口形势如何,但是近日国家再次上调了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给企业以很大的信心。”据王勇力介绍,其公司前三季度出口增长了21.9%,增长态势平稳。

  在食品展区,食品安全问题笼罩在参展企业心头。不少参展企业都表示,目前食品出口正在遭遇一场信任危机,企业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来给客户解释这只是个别行业的问题。这给原本就已经难以捉摸的出口形势增添了不利因素。  

  不倚政策利好企业或谋内销转行

  下半年以来,国家两度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其中纺织品服装从本月1日起执行提高后的退税率,前后两次的出口退税率提高的累积效应将在本届广交会第三期上体现。另一个利好是,商务部自明年1月1日起将不再实行输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及许可证管理和输欧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管理。

  然而,记者发现,在此情况下,企业主们更多思考的不是如何拿订单,而是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江苏的龚女士所从事的皮革服装在最新一轮出口退税调整中是上调幅度较大的,由5%提高到11%,但她对目前的形势看得很清楚。

  龚女士说:“国家这次之所以回调出口退税率,是不希望企业大面积死掉,影响就业稳定。但等金融危机一过,国家肯定会继续压缩高污染的皮革制造业的生存空间的。”因此,他们公司已经在考虑如何向其他无污染或低污染的纺织服装业转行。

  而广州美纶化纤织造有限公司的张鹏刚介绍,他们所生产的牛仔裤多年来一直销往欧洲市场,并且走的是自主品牌的中高档路线。但随着欧元贬值和欧洲国家购买力的减弱,从今年3月份以来,他们开始转向内销市场,并且是为国内专卖店做贴牌加工。他说,内销的好处在于运输方便,而且减少了出口配额、汇率、反倾销等烦恼,与新客户打交道也容易。“虽然只是刚起步,但目前发展势头挺不错。”

  本报记者吴哲见习记者张启

  “织交会”设直通车对接广交会

  本报讯(记者/黄万全)昨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织交会”)在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广场开幕。副省长佟星、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出席开幕典礼。

  来自俄罗斯、韩国、美国、意大利、印度、罗马尼亚、南非等30多个国家的采购商和国内品牌公司、各省总代理,以及新闻媒体近2000人参加了本次开幕盛典。展会期间,还将陆续举行第六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设计大赛决赛、10亿元产业升级专项资金解读等10多项活动。

  本届“织交会”办展时间也进行了调整,与“广交会”(三期展,服装服饰类)同步举办,主会场、分会场、镇内各接待酒店之间将开通免费穿梭巴士,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与广交会采购商资源的对接。

  又讯昨日,大朗(西安工程大学)博士生创新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启动运作。该基地计划建成科研成果展览室,将学校近年的科研成果、科研课题、学校教授简介、设计产品等相关资料和作品进行展览,并根据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课题,西安工程大学计划派遣相关博士生和研究生入驻大朗企业,派遣学生在企业服务的时间每次不少于一年,促进大朗毛织业产学研发展和转型升级。

  惠东鞋文化节移师广州举行

  本报讯昨日,集博览会、展销会和展示会于一体的鞋业文化盛会———中国·惠东第四届鞋文化节暨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时尚女鞋订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中心博览馆隆重开幕,与104届广交会同期同地点举行。

  据了解,本次是自2002年惠东设立鞋文化节以来,首次将会场定在惠东以外。本届展会为期5天(11月2—6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中心博览馆设立“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惠东”时尚女鞋订货会专馆,共计300个标准展位,160家制鞋企业参展,展出时尚女鞋8000多个款式。当天的开幕式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欧洲、美国、东南亚、香港等地以及国内大批客商前来参观、洽谈。期间组委会还举行时尚女鞋展览、大型模特表演、鞋文化图片展等系列活动。李长虹林文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