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可否把农运会办成农民的狂欢节(图)

  打印 关闭

农运会女子30米搬重物赛跑。

  本报记者陈强摄

  历时7天,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于11月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落下帷幕。

  和惯常的运动会不同,农运会不设奖牌榜,也没有公布参赛代表团的名次和金牌总数。“淡化金牌意识,从源头上根治造假。”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郭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届农运会不同,本届农运会没有发现“假农民”参赛,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按农运会《运动员资格审查办法》的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农业户口的农民、渔民、乡镇企业就业人员、个体经商者以及居住地在乡镇以下的居民”;“专业运动员、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运动员不能参加农运会”。
但是,往届农运会屡屡有专业运动员、大学生参赛被曝光,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假冒某种身份,无非是因为有利可图。经常听说有“假官员”、“假记者”、“假警察”之类的,愿意假冒农民的人恐怕绝无仅有。郭幸分析说,之所以有“假农民”参加农运会,“主要还是领导的认识问题”。一些地方领导不是把参与农运会当做推动农村体育发展的契机,而是把金牌当政绩,不仅和兄弟省市横向比,而且还和自己的过去纵向比。为了获得好名次,不惜组织“作假”,或给金钱奖励。

  郭幸告诉记者,为了杜绝“假农民”参赛,农运会组织者在比赛项目方面频出新招,增设了许多贴近农民生活、模拟农业技能的比赛,如插秧、抛秧、自行车负重、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抗洪搬沙包赛跑、抢收粮食进仓比赛、搬运粮食赛跑、原地抛秧苗比赛、集体奔小康接力赛等。但是,记者在田径赛场采访时发现,参赛选手中不乏在校的中学生、大学生或少年体校的学员,年龄大多在20岁以下,最小的只有14岁。

  这些参赛的年轻学子也许都有“农业户口”,但充其量只是“农家子弟”,并非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农民。到底有多少选手是从田间地头走来的农民?参赛选手如何选拔出来?郭幸介绍说,通过开展亿万农民健身运动,广大农民真正参与其中,就会涌现出一批优秀选手。据记者了解,这次参加农运会的选手,有的是从省级农运会上选拔出来的,有的则是由中学体育教师直接指定的。

  记者注意到,这次农运会除了开、闭幕式热热闹闹外,观看比赛的观众并不多,尤其是在田径赛场上,除了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和记者,坐在看台上的观众屈指可数。花那么多的财力、物力和精力,办一个“自娱自乐”的大型运动会,显然和主办者的初衷相去甚远。如何加大农运会和广大农民之间的关联度,使之真正成为运动会上的主角?如何把农运会办成农民的狂欢节、联欢会?希望4年之后在河南南阳举行的第七届农运会上能看到答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