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机构预测:4季度GDP增长9.1% 央行或再降息(图)

  17家机构预测第4季度GDP的简单平均和加权平均增速都为9.1%;CPI简单平均增速为3.9%,加权平均增速为3.7%。有关专家表示,第4季度消费增长会显著放缓,央行4季度可能实施2到3次降息。中新社发陈洋龙 摄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有关专家表示,第4季度消费增长会显著放缓,央行4季度可能实施2到3次降息。

  会议发布的“朗润预测”显示,17家机构预测第4季度GDP的简单平均和加权平均增速都为9.1%;CPI简单平均增速为3.9%,加权平均增速为3.7%。


  放松价格和产业管制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认为,金融层面的危机高潮已过,年底前将有大量的对冲基金清盘,但实体经济危机刚刚开始;他同时认为,发达国家中美国还是最有活力的,危机之后美国可能变得更强。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也认为,金融机构大规模倒闭的风险可能已经过去,但现在谈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稳定还为时尚早。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指出,在过去几年中,货物进口价格指数大幅上升,贸易条件恶化增加了外汇储备大幅损失的可能;但9月份开始货物进口价格指数大跌,并可能将继续下跌,国际经济恶化有望引起我国贸易条件的改善或相对改善。在短期内,国际经济不景气的主要效果是抑制总需求和经济增长速度,但中长期效果对中国有利,贸易条件的相对改善增加了中国的生产能力。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认为,尚存的价格管制和产业管制影响了经济调整的灵活性。只靠放松货币政策并不可取,因为这至多对防止可能出现的通缩有所作为,但对启动经济增长作用不大。

  周其仁建议,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政策,推进价格改革,让相对价格在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行政垄断部门的市场化改革,降低基础服务的收费,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清理近年加到产业、企业上的行政、法律管制措施。

  利率调整应一步到位

  宋国青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利率调整应该尽可能一步到位。从目前看,10月份CPI和PPI会继续大跌,后面两个月仍然维持跌势,现在已经发生了通货紧缩并在持续。在通货膨胀率迅速变化的过程中,缓慢调整利率可能造成巨大危害。

  他认为,国民收入分配国富民穷的情况应该大幅度调整,目前应该减税。“所得税有调节收入差距的效果,但增值税对不同消费群体大体上是中性的,目前应当也可能是削减的重点对象。”

  卢锋认为,次贷危机表现出货币政策规则的偏差,包括仅通过CPI等国民收入账户流量相关指标来设计和评估货币和宏观政策,对货币信贷扩张给存量资产价格带来的影响重视不够。他建议,货币政策应该关注资产价格,将其纳入货币政策目标之中。(王光平张朝晖)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