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30年观念历险记-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02 > 最新消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断构建中 法制观念待完善

  观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断构建、不断完善中

  赵晖:我今天想把讨论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讨论1990年代之前的。第二部分进入到1992年南巡之后,在更宽泛的背景下的观念和互动。请几位老师再观望一下未来,看看我们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核心观念。

现在我想请吴思老师给我们讲一下1980年代改革运行的逻辑。《炎黄春秋》杂志这些年一直对中国的改革史和共和国史进行了非常多的报道和反思。

  吴思:我还是从1970年代、1980年代一直说到现在。最根本的逻辑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观念是由存在决定的,现实存在最要紧。比观念更深一步是利益。我们三十年前的观念是非常简单的结构,奔向共产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顺着这条道路通向共产主义。这是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的东西。这个路走到1978年,走了二十多年,在国内不断的试错,原来说天堂是共产主义,怎么我们越走越发现没有奔向天堂,说这条路是金桥,但是却全充满陷阱。1977年、1978年,中国人开始出访外国,出去的人都傻了,看清楚了发达国家是天堂还是地狱?比如,王震到西方访问,看到一个失业工人,家里两层小楼,后院是花园。养了两条狗。他说我是副总理,失业工人的生活比我这个副总理的生活还好。他说,英国搞得不错,如果再有党的领导,那就是共产主义了。原来那个理想描绘的天堂在那儿,道路在这儿。后面的变化一系列都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完成。我们现在还在这个过程之中。后面的一系列变化都是在要向西方学习,要引进、开放,向修正主义学习,虽然我们不说,但是我们一直在向美国学习。美国是一个样板。在向这个过程走的时候,我们放弃过去的理论、观念,重新建立新的,建立的过程有几个大的步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其中的内容包括赵老师说到的那样。虽然是党的领导,但是党还是无产阶级工农联盟,也吸收资产阶级参加。后来资本家也可以入党了,我们内部也可以包容资本家。

  后来又说科学发展观,现在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重建的内容始终是把我们原来共产主义内容的东西找一个东西填好,目前这个工作还没有完成,还在不断的调整。为什么没有完成?也还是有利益集团,有利害计算。有一些利益集团,你要做出一个完整的观念的调整,要向西方学彻底吗?宪政、民主全进来,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全进来。如果说美国不好,我们看瑞典,社会民主主义行不行?如果都这样说了,我们的利益集团就有可能受损,于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在不断构建、正在逐渐的细化和明确,尤其是某些被遮蔽和不肯提的东西正在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提起和强调。我们经过了三十年走到了这一步,下一个三十年,非常重要的是宪政、民主、政治体制改革,这个东西一旦补上,这个体系就比较完整了,向西方学习,走到那一步,就完成了初级阶段,就算大学毕业了,可以搞研究生了,可以探寻真正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了。

  改革中的观念:法制观念仍需不断完善

  赵晖:王安老师也出过一本很好的书,我请他谈一谈中国改革过程中观念的东西。

  王安:我刚才听了半天还是挺悲观的。我也知道吴思刚才讲的这些事。我也挺纳闷的,为什么那些人都为这些事争来争去的。当时的矛盾比较激烈,现在其实也很激烈,左派右派也在争。但是老百姓不是那么回事。

  这三十年的变化,一个就是百姓可以发财了,想办法发财。另外一个就是发财以后,想办法要法律上来承认财富的合法性。特别简单的说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今天是什么样的呢?这两个事都还没有走好。前两天我骑自行车走到一个红绿灯那儿停下来了,我旁边有两个妇女,40岁左右。两人在那里谈论先富起来的问题,说这事怎么糟糕,那些人怎么发了横财,语气非常愤怒。对于财富的观念认同都走到今天了,她们对此还很愤怒。现在不会再去争论计划和市场了。争什么呢?美国人也在救市。回头再说法律,要把漏洞堵上,不能让人们乱发财。但是正当发财以后,法律应该要保护这些财产。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