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全球金融海啸袭击电信业 跨国公司寻中国避风港

  10月21日,北京,从市区通往城郊顺义的路上黄叶萧瑟,随风渐落。

  首次在顺义新国展亮相的2008年国际通信展亦感冬意袭人。这个举办了16届、已成行业晴雨表的重要通信展会,由于跨国巨头的集体缺席,已经难掩金融风暴影响下的萧条——全球排名前5位的跨国手机公司中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双双缺席,而英特尔、德州仪器、北电、思科等设备巨头也难觅踪影。


  厂商集体缺席的背后,是伴随全球经济衰退而来的行业艰难前景。

  10月27日外电报道,美林、摩根大通等投资机构已经对外表示,2009年的手机销量将可能出现2001年之后的首次下滑,“而且历史经验表明,情况往往会比预想更为糟糕”。

  此时,已经初步完成重组、即将发放3G牌照的中国市场,能否成为跨国巨头们的避风港?

  寒冬来袭

  10月15日,新联通在北京正式挂牌。10月27日,新联通召开会议公布部门设置及部门总经理名单,原网通和原联通的总部人员即将开始融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新联通整合进入新的阶段,政府在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的承诺已经越来越近,三大运营商由此进入的新一轮建网投资和市场拓展,将成为全球通信厂商应对日趋严峻形势的福音。

  在此之前,华尔街上的寒风已开始向全球实体经济扩散,通信行业亦唇亡齿寒。

  在大多数分析师看来,与上个世纪末导致数百业内公司倒闭的电信业泡沫和互联网泡沫相比,并非金融风暴中心的通信业受到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但作为资本最为密集的科技行业之一,无论购买牌照、兴建网络还是设立营销网络,运营商的开支都动辄以十亿、百亿计。而对设备厂商来说,持续的技术研发和设备生产也是花钱如流水。

  与金融资本之间千丝万缕的通信行业很难在风暴中独善其身,而且,疲软的经济也会导致用户对电信服务的需求下降,这一影响在美国等金融风暴重灾区尤为明显。就在过去几周内,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已经全面调低了对AT&T、Sprint、Verizon等运营商的盈利预期。

  在这样的形势下,运营商们将不得缩减资本支出——比如购买设备建设新的网络,从而令破坏性的连锁反应波及整个产业链。波及的范围不仅包括AT&T、Sprint等运营商,还有本已形势不妙的北电、摩托罗拉,以及一直牢牢占据手机业老大位置的诺基亚。

  自互联网泡沫以来就一蹶不振的北电更是雪上加霜。其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受巨额重组费用和开销的影响,北电亏损1.13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亏损的3700万美元。而就在9月中旬,北电CEO麦克·扎菲罗夫斯基也表示,调低今年收入预期,通过不排除裁员在内的手段紧缩财务,并将继续出售资产以求过冬,被出售的业务甚至包括其增长速度最快的核心业务之一——城域以太网。

  事实上,无论芯片、存储还是系统设备环节,都已形势不妙。在过去数周内,思科、西门子、德州仪器、三星、NEC、美光本月、索尼等厂商均不同程度调低了自己的业绩预期。

  手机行业更是一片哀鸿。在9·11时大受华尔街青睐的黑莓公司,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仅在4个月内,就从150美元大跌至60美元;从2007年就陷入拆分噩梦的摩托罗拉,今年8月对外正式宣布,将于明年3月拆分移动终端事业部;索爱已经宣布将裁员2000人,而按照最新财报,该公司三季度将预警净亏损2500万欧元——去年同期这一业绩是盈利2.67亿美元。

  手机业神坛之上的诺基亚也难以幸免。最新财报显示,诺基亚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下滑了30%,净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滑了5%。

  “在经济衰退期,手机用户换机周期延长,而初次购买手机的用户数量无法弥补这一趋势。”美林证券分析师安德鲁·格里芬(AndrewGriffin)此前曾表示,“与今年相比,明年手机销量可能减少5%。”

  3G蛋糕

  严峻形势下,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小的中国市场正被跨国公司们越发看好。

  一个例子是最近各大公司CEO频频访华并宣布加强中国投资。仅在IT领域,就包括阿朗、英特尔、戴尔、AMD、ICANN、Radware等巨头。戴尔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表示,明年将在中国花700亿美元用于采购零部件及配件;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宣布2000万美元投资深圳创益科技公司,此外还正在中国投入1.5亿美元支持67个合作项目;而阿尔卡特朗讯公司新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也将中国作为上任后拜访的第一个国家,以此强调中国是阿朗发展的“中国引擎”。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真的能成为跨国通信巨头们的避风港吗?

  “虽然较全球形势为好,但中国通信市场2009的预期增量仍然有限。”10月28日,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从设备投资环节来看,目前工信部已经严令共建共享,此举将令运营商投资缩减,同时,虽然电信未来3年计划投入800亿元用于扩充CDMA网络,新联通未来2年将向移动业务投资1000亿元,中移动在TD建网上也将投入巨资,但这一规模仍难以满足跨国巨头们过冬的庞大市场需求。

  “而在用户需求上,由于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的经济发展不一致,所以就目前来说,真正有需求的用户规模要大大小于中国的人口,个人估计只有2亿-3亿人会是通信新业务的主要拉动力。”泰敏祺企业管理咨询(TMNG)中国区总经理云鹤表示。

  尽管如此,跨国巨头们仍然对中国市场寄予期望。

  “中国现在手机保有量已经是三亿多,离未来达到50%-60%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即使只考虑替换市场,就有一亿多。”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中国区常务董事周晓阳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关键还是怎样准备好自己的技术,推出市场喜欢的产品。”

  “目前,中国市场在全球举足轻重。”10月23日,索爱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主管在通信展上认为,在世界经济大气候低潮时,中国电信行业仍然能保持持续增长,而索爱也能在这个市场竞争获得更高份额。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志鸿则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移动通信用户增长强劲,较低的电信普及率仍具潜力,而且3G即将大规模启动,所以中国受到的影响会小于其他电信市场。

  高通大中华区总裁孟朴也认为,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明年经济还会出现全球下滑,但中国有良好的外汇储备和内需市场,所以经济相对向好,“过去几年,在CDMA2000和WCDMA的发展中,高通的许多客户快速增长,占的分量非常大”。

  中国将成避风港?

  在云鹤看来,加入中国通信市场由2G向3G的升级,已经成为跨国巨头们过冬的大趋势,现在的问题更多在于,这些厂商进入的方式和重心的选择。

  目前,电信已经完成全国81城市的CDMA建网招标,中移动的TD-SCDMA也已开始二期招标,而就在10月29日,新联通透露,即将成立独立的移动网络公司负责3G移动网络建设和维护,只要牌照一旦发放,3家运营商的3G争夺战就将全面开始。

  在这个过程中,外资巨头们各有打算。

  比如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虽然此前两家厂商均已表态,将推出支持TD的终端,却一直只闻雷声不见雨点,“这说明两家厂商仍在犹豫”。

  10月22日,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表示,摩托罗拉明年已经有计划配合中移动的布网时间,在中国推出高端TD手机,“中国有的标准我们都会参与,不过希望能够有一个时间表”。

  与之相比,设备巨头诺西则一直只在TD和WCDMA市场投入精力。“我们并不认为CDMA会是一个好的市场。”诺西中国人士表示。

  而在更多厂商看来,无论是已经在全球市场领先的WCDMA和CDMA2000,还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并已经开始在非洲等海外市场布局的TD,都同样难以舍弃。

  “三星不会对大家说你该用什么,而是看市场需要来改变自己提供的产品。”周晓阳说,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几家手机厂商中,三星是唯一全部支持三种3G标准,并提供成熟产品的厂商,“我们已经有成熟的GSM、CDMA和WCDMA生产线,而在TD标准上,三星更是最早关注最早推出终端的国际手机厂商”。

  周晓阳透露,三星与中移动和联通已经有长久的紧密合作,而在重组前后,也已经与电信达成合作并进行深度沟通,“CDMA转网电信之后,三星仍要保持中国CDMA手机市场占有率的第一位”。

  “3G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都会寻找新的方向,通过3G将收益最大化,这也将会是我们的机会。”10月23日,微软公司移动通信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陈敬新认为,在3G时代,互联网将直接成为杀手级应用,带动市场发展,智能手机份额将不断扩大,微软也将因此获得更大收益。

  对于这些厂商来说,现在最值得考虑的问题是,在越来越多公司提高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和投入之后,市场的竞争也必将越来越激烈。此前电信CDMA招标过程中频爆设备厂商“自杀式报价”就是例证。

  在这样的环境下,厂商将如何进行调整以融入中国市场?(王云辉)(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