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降息环境下 基金投资热点发生转换

  央行在45天内三度降息,若从9月16日首次降息起算,一个多月内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下降0.81%,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各基金公司纷纷表示,不会因为几次降息而大幅改变操作策略,抵抗经济下滑和寻找政策受益行业等仍然是基金的投资主线。
理财专家则建议投资者,应该适时调整自己的理财思路,在保持一定比例的现金流的同时,最好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债券或债券型基金,同时对红利型基金和保本基金也须多加留意。

  债券基金成为当前优选

  业内人士表示,降息通道的形成将使得市场资金面逐步宽裕,推动了债券基金的发行火暴,也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持续走高。

  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债券型基金达到26只,发行总规模超过了2007年底市场原有债券基金规模的总和。尤其在今年三季度,两市债券指数都取得了明显的升幅,沪深两市企债指数分别上涨了5.42%和4.45%。受债券市场大涨影响,刚出炉的基金三季报也显示,相对于偏股票型基金的持续缩水,绝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国金证券统计显示,57只债券型基金(分级计算)三季度净值加权平均增长率达2.39%。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全球经济持续衰退,新一轮降息预期骤然升温,中国央行年内再次减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下调以及银行在经济下滑阶段的惜贷,资金面将逐步宽裕,债券市场有望持续走牛。

  天治基金建议投资者,在当前国际、国内市场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要把握债券基金当前的整体投资机会,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更应加强债券基金配置比重,积极应对股市波动带来的资产缩水。

  但是,也有不少人士提示了债市的风险,称现在债市的涨幅已经透支了降息的预期,甚至有投资者表示,“本轮降息的幅度低于我们的预期”。

  对于债券目前涨幅很大而短期将面临估值风险的担忧,汇丰晋信基金公司一位投研人士称,在明确了债市上行的主基调之后,降息的节奏和最终的幅度更为关键。因为未来大环境向好,市场的乐观情绪和投机力量可能会促使债券市场继续上行,由于目前国内没有对冲机制和工具,再加上货币政策的滞后性,所以不排除短期内产生泡沫的可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国债而言,企业债市场未必能简单受到降息利好刺激;随着经济下滑和企业经营风险加剧,企业债市场将出现更明显的分化。实际上,近期一些企业债已经开始大幅下挫,部分甚至已经跌破面值。

  红利型基金凸显吸引力

  尽管降息对基金没有明显影响,但货币政策转向符合基金策略预期。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发表报告称,利率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东吴基金同样表示随着全球救市的步伐加快,未来可能还会继续降息或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

  与此同时,经过今年以来的大幅下跌,A股市场的发展将趋于成熟,对股息回报率的重视和红利股的投资正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A股市场1/3以上公司2008年预期股息收益率超过4%,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不少上市公司股息收益率水平已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而统计表明,从长期来看,红利股的股价相对其他股票价格具有更好的稳定性,且其市场表现强于市场整体10%-15%。

  特别是今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之后,红利股的投资价值更为市场所认同,一些以红利股为投资标的的红利型基金也成为弱市中的香饽饽。

  相关专家表示,红利股投资在弱市环境下更具吸引力,可以抵御部分市场投资风险,特别是在A股估值快速下降之后,不仅钢铁等传统股票具有高分红能力,而且金融、地产等行业股票也具有高分红能力。由于这些股票历史分红少,为了要达到再融资要求,2008年现金分红比例在40%或50%以上的股票数量将急剧增加,这为红利型基金选择高分红收益率的股票提供了更多可选投资范围。

  保本基金仍是弱市中的避风港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对于害怕入市即被套,又对未来股市回升抱有期望的投资者,保本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因为,它首先可以确保本金不亏损;其次,如果相信在未来两三年内股市不会一直处在下跌趋势中,那么保本基金未来运作中就有通过股票投资获取收益的可能。

  投资者在选择保本基金时要适当关注以下因素:第一,投资的出发点。选择保本基金一定要建立长期投资的概念,因为通常保本基金的周期都是3年,如果没有到期就赎回,那么无法保证本金的完全回收。第二,对保本基金的理解。保本基金是介于固定收益产品和股票型产品之间的产品,如果债券市场机会大一些,它就更向债券基金的方向靠近,反之就向股票基金方向靠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低风险基金之外,降息对股票型基金的影响较为间接,降息导致上市公司财务成本的下降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在宏观经济向下情况下,此种企业盈利状况改善的预期对投资者信心有积极影响。(记者:张汉青实习生:邢力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