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政策指挥棒发挥作用 高考报名首日改声一片

  就在对09年江苏高考政策微调的一片猜测中,09年高考报名正式开始了。11月1日,记者来到南京部分区招办及中学探访报名情况,发现高考政策指挥棒的作用果然强大,08年高考透露的一切“信息”都成了新一届高考生的指针,在记者采访的考生中,复读生一半都选择了更改选测科目,而应届高三中,改科现象也普遍存在,南京一所中学竟然有两个“物化班”整体更换成了“物地班”,原因正是因为去年化学成了上本科的拦路虎。
文理倒挂的现象在很多中学存在,在下一届即高二年级中更为普遍,整个南京市白下区,竟然只有4.5个物化班!

  现场

  复读生一半选择改科

  由于等级门槛的限制,08年选择复读的考生明显超出07年,记者昨天上午9点来到玄武区招生办时,已经有学生和家长前来报名了。截至上午11点,到玄武区招办报名的09届高考生有30多位,其中20多人都是复读生。

  “今年投档分269分,选测科目历史生物,等级为BC,感觉自己的分数太差了,所以根本就没有去填志愿,决心复读,一定要考上大学。”久经高考磨练的男孩小赵告诉记者,主要是栽在了生物上,现在打算改成历史、地理。在报名现场,有一名高个子男生特别引人注目。男孩姓郇,毕业于南京市梅园中学,现在在泰州一所复读学校复读。小郇身高在两米左右,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他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选测科目是物理生物,生物得了个C,高考投档分也离自己填的学校差了几分,所以没能上得了大学。在小郇填的报名信息表上,记者发现小郇把生物改为了化学,“我了解到学校的很多专业要求选测科目是物理化学组合,自己以前有点化学基础,所以把生物改掉了,这样在报考学校时有更多的选择空间,选择的专业也更加广泛了。”小郇对记者说道。

  上午11点半,白下区招办的报名点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二十多名家长及学生等候报名。记者看到,桌上已有一沓填写完毕的报名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起,报名的队伍就没有中断过,如此“火爆”的场面是近几年来头一次。在所有的前来报名的学生中,几乎全是1990年左右出生的学生,也就是今年高考的复读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今年的特征分没够300分,上不了普通本科,干脆再考一年。然而这名考生的情况还是少数,大多数的复读考生都被卡在等级上。南京九中的一位毕业生表示,今年学校复读考生有二十几个,超过半数的人改了科。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理化班的学生,今年高考中班里有二十几个同学物理达到B,但这二十几人中化学达B的同学仅7人。那些只有一门为C的学生放下身段,从民办本科“走”掉了。她本人因为高考失利,得了双C,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复读。身边改科的复读生多半把化学改成了生物,还有个别甚至选了一门地理。理科生“抛弃”了化学,文科复读生则对政治学科敬而远之。在仙林某复读学校复读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去年不少同学在政治这门课上栽了跟头,吃一堑长一智,高考复读班里,30名学生有近十名改选了地理。

  一学校110名学生改化学为地理

  化学拿了个C,高分考生上不了本一,08年新政高考等级门槛吓退了不少“理化”生。记者昨走访南京众多中学后发现,报考首日,不少中学都或多或少有改科情况,部分学校人数之多令人吃惊。南航附中的张校长坦承,已经有部分学生表明了想改科的意愿,主要是原来选修化学的考生。

  在南京十三中,有大约110名学生要改科!高三新学期开学,有110名原物化班学生集体“跳槽”到了物地班,将选测科目改成了物理、地理。高三年级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理化组合向来是理科班的主流,而由于化学高考难度大,物化班严重“缩水”,今年高考一结束,5个理化班被砍成了3个,那2个班变成了物地班,3个物生班保持不变。而6个文科班相对安静,没有学生改科。他透露说,从9月份南京一次摸底考试来看,改科后效果初显,两个物地班和两个历地班的地理学科达B率在南京最高。

  然而高三临时改科,也是一次冒险。因为按照现行高考政策,物化的考生在去年高二时已参加小高考,此时不需要考物理和化学。改选物地后,化学变成必修,又成了“小高考”的科目。改科的考生必须在明年4月份再次参加小高考,拿到化学科目的准入证。在紧锣密鼓复习语数外和两门选修科目的同时,还得分心参加小高考,这的确是个冒险。对于拔尖的学生来说,还等于丧失了6A加分的权利。按规定,考生第二次参加小高考是不能享受6A加分政策的,而在高分段考生中,往往一分就是百来名,拿不了6A也算是个致命打击吧。不过,十三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物地班的学生大多化学基础比较好,学校将在小高考前半个月组织学生集训,帮助他们过关。南京某中学一位改科学生告诉记者,他本人的原组合是物理化学,昨天报名时改成了物理生物。他表示,决定改科以来感觉压力很大,之前他已经拿到了4A,万一4月份化学拿不了A就前功尽弃了。但不改更不行,“我的化学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拼不过那些拔尖的物化生。只能退而求其次,先保证等级过B,拿到普通本科的入场券。不然其他考得再好也白搭!”这位考生说。

  文理严重倒挂!新高二白下区只有4.5个物化班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文理倒挂,记者了解到,除了几所拔尖学校,南京不少二类、三类校都出现了文理倒挂,文科班增长飞快,理科班严重缩水。由于到了高三改起来还有重考“小高考”的顾虑,表现得不是太明显,在新高二中则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昨日在南京白下区采访时了解到,整个白下区新高二只开了4.5个物化班,有一所中学勉强把物化和物生组合凑成了一个班,算0.5个吧。一位化学老师向记者诉苦:今年不少尖子生卡在化学等级上,学生、家长吓得不敢报化学了。她告诉记者,实际上物化组合的学生都是每所学校中的佼佼者,以前一所学校只有一两个文科班其余全是理科班,现在完全颠倒过来了。因为假如佼佼者一齐踏进了物化这个圈圈,按照相关政策,要挤进前50%才能上本一、本二,这样一来竞争空前激烈。“化生组合的落榜生很可能比其他组合的本科生都优秀。为了避开这种强强对撞,一些原本成绩在中上游,可选文也可选理的学生全选了文科。”这位老师说。

  选文科真的比选理科更容易达线?据悉,前段时间南京对本届高三学生进行了一次统测。全市33000多名考生,14500多人选物理,考到70分的7600多人;选化学的共8200多人,达到70分的约4500人;选政治的8700多人,考到70分的达7992人;历史有16000多人选择,70分以上的8700多人。从均分上来看,历史70.66分、政治93.44分、物理67.75分、化学69.06分。综合起来文科选测分数明显高于理科。看来,按照现行方案这么改真的是有点道理。

  分析

  文理倒挂极其不正常

  对于文科班明显多过于理科班的现象,不少中学也持担忧态度。南京某中学的一位校长告诉记者,这是高考指挥棒的强大推动力,而且现在愈演愈烈了。家长首先是希望孩子能踏入本科门槛,学校也希望提高本科上线率,综合作用下,就成了选文的越来越多,但从社会需求来说,国家对理科人才的需求总体要多于文科人才。另外,高校招生计划也是文科计划明显少于理科计划。其实,从今年高考就能看出,在今年本二投档很多学校出现两条线,而且大多数院校选历史的线高于选物理的线。比如徐州师范大学历史343,物理335,南通大学历史349,物理344。而且有部分院校计划是同时招收物理和兼招两类计划的,也出现两条线。有专家分析认为,这可以看出,本二阶段的分数段文科考生数量增多,竞争也相对激烈。文科生要报考同时有理科及兼招类计划的院校,只能挤兼招计划,而理科生选择余地稍大。本三阶段,这种文科线高过理科线的情况更明显,这说明文科生多了后,即便挤进了2B门槛,也未必能上得了本科。

  建议

  文理分开划线能解决倒挂

  既然08高考政策对中学已经产生了如此的导向,能否通过政策微调来扭转呢?从8月份高考录取结束开始,有关高考政策要调整的传言风生水起。6A加分政策要改了?文理分开划两条线?等级不再设统一门槛?近日公布的“江苏2009年高考招生百问”中明确,09年高考方案基本稳定不变,但对局部将微调,到底会怎么调,尚不明确。记者了解到,目前省教育厅已形成了一个大致微调方案,还在进行最后的修订和讨论,预计将在本月公布。

  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指出,其实学生改科也好,文理倒挂也好,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文理不分开划线导致的。按照08年高考方案,同一条省控线,文科生的上线几率要大于理科生。因为一般来讲,文科科目比理科容易得高分。如果某高校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需要招收30个文科背景和30个理科背景的考生,但仅按分数从高到低排名招到的可能大部分是文科生,理科生却招不满。这种现象很不合理。要改变文理倒挂现象,靠说服不行,最关键的还是政策调整,发挥“指挥棒”作用。

  记者了解到,广东以往高考实行标准分,文理统一一条线划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这使得很多文科生“很占便宜”,于是越来越多的理科生转学文科,原因就是“文科易考”!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文理倒挂,从2007年开始,广东首次恢复大文大理及原始分计分,结果收效显著,报考文理科的学生一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以广州某中学为例,文科班、理科班的比例由以前的5∶5迅速变成了3∶7。文科班从5个班变成了3个班!广东相关专家认为高考政策调整后有利于中学培养人才与高校人才需求的接轨。

  选科等级门槛最好由高校说了算

  在08年高考录取中出现的一个难题就是,部分高分低等级学生上不了本科。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说,目前的政策只有ABCD四个等级,可能仅仅相差一分,就差了一个等级。而B和C的差别就是本二和本三,甚至是本二和高职的区别。你能说90分的人能上本科,89分的人就上不了吗?建议增加等级区分度,比如设立B+、C+等。另外,不必再整体限制2B才能上本一本二,1B1C才能上本三,而由高校自主定门槛。这样的话,高校能根据自己的状况提出相应的标准。

  特征分、投档分能否合二为一

  今年高考录取中,省里按特征分划线,高校按照附加分+特征分的投档分来投档。一张卷子上考出来的分为什么还要分开呢?昨天,多位中学老师向记者反映了此问题。白下区一所中学的老师说,今年高考中,他班里一名学生投档分333分,按照这个成绩,原本上一所中等的本二批次院校应该不成问题,结果他却落到了本三,原因就是特征分只有298分,比省控线低2分。另一名同学只考了306分,却被南京一所在本二批次招生的学校录取了。老师们认为,同样是卷面分,无须再分特征分与投档分,解释起来麻烦,操作起来复杂。(孙丽蔡蕴琦张琳 )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